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的眼镜布 雨刮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0:21  汽车时代

  汽车雨刮器不容忽视

  车辆的挡风玻璃就像眼镜一样需要擦拭,才能给驾驶员清晰的视线,以确保行车安全。如果雨刷片磨光、不正常跳动或雨刷器完全丧失功效后,不仅对前挡风玻璃造成损害,而且玻璃上容易产生不正常的折射,影响驾驶员正常行驶。

  夏季下雨天气频繁,汽车前档风玻璃上的雨刮器就是我们的好帮手,两只雨刮片以固定的转轴柱为中心作摆动,将前面的档风玻璃的雨水刮去,还司机一个清晰的视野。

  雨刮器失效的原因

  许多专家认为,天然橡胶时间一长就要变质,卤硬橡胶和合成橡胶寿命较长,但是所有类型雨刮器片都会因环境而变坏。即使使用不频繁,暴露在日光下和接触臭氧也会使雨刮片老化。在使用过程中,雨刷片逐渐失去大部分的卷曲弹性,就越来越刮不干净了。因为他们在保持固定的卷曲状态,不能和玻璃很好的贴附。这种现象更容易发生在露天停车场上,阳光会烤硬橡胶,当雨刮器使用时,他们会刮出条纹或者噪音,因为橡胶已经变硬成型,不能顺应玻璃的弧度了。

  寒冷的天气对雨刮片寿命也有影响。冷空气会使橡胶变硬变脆,容易开裂。摇臂有时也会被冰雪卡阻,造成雨刮片无法均匀受力,刮片从扫玻璃时跳动,从而出现波纹。

  使用过度也会使刮片受损,灰尘、小颗粒、路上溅的泥点甚至小虫子的汁液都会磨钝刮片的刃口,没有刃口一定刮不干净,由于刃口形状被玻璃精确设计出来是为了发挥最大的刮水效果,失去刃口,水会从刮片下滑过去,还流在挡风玻璃上。结果是刮水器共况变坏,视线不清。

  雨刮器最好一年一换

  面对一场瓢泼大雨,雨刮器成了行车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雨刮器的扫水能力下降,雨中驾车行驶十分困难,雨刷不能及时有效清除迎面袭来的雨水。汽车在低速行驶时,影响较小,但是在汽车高速行驶时,雨刮片很容易向上浮起,扫水能力就会变的很差。特别是在雨夜行驶中如没刮净雨滴,在灯光下产生各种反射光使前方视野极度模糊,往往会引发交通事故。为使雨季行车更加顺畅,雨刮器的维护同样也很重要。

  天气晴朗时,一般车主很难注意到雨刮器的问题。一旦遇上雨天,才发现雨刮器无法正常使用,这对驾驶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其实检查雨刷的方法很简单,只需把雨刮器开关置于各种速度位置处,注意一下雨刷在工作中是否会产生大的震动或者发出异常响声。同时,注意刮水时是否会出现速度与摆动不均匀,甚至出现漏刮的现象。有些情况,如雨刷工作时玻璃表面呈雾状、玻璃表面呈细水珠状、产生条纹或局部模糊,这是由于油膜、脏污或车蜡的影响,只要将挡风玻璃和雨刷片清洗干净就可以了。

  在雨刮器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关键是要更换雨刮片上的橡胶条。使用时间过长,橡胶条大都有老化、磨损或者出现龟裂现象。雨刷因不能和玻璃紧贴,而无法扫净玻璃上的雨滴不能紧密地和玻璃贴合在一起。特别是在有污垢时,由于污垢夹在橡胶条和玻璃之间,将使雨刮器的性能进一步下降。每片雨刷平均每年要在汽车玻璃上刮上数十万次,一般而言,应每年更换一次橡胶条,及时排除雨刷故障并更换老化的雨刷片。

    文/刘跃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用品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