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京城三者险上涨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0:04  中国汽车报

  刘向前 制图

  北京某媒体5月报道称“车险近期涨价是误传”,多家保险公司上个月也表示近期没有涨价方案。但是近日北京保监局副局长朱义向媒体公开表示,北京在下半年将推行机动车辆强制三者险,这就意味着三者险的涨价已成定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张小红副教授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关于强制三者险出台后商业三者险是否会涨价,一直存在着两个截然不同的观点。一方认为,有了社会保险性质的强制三者险,消费者在投保同样保险限额的三者险时,商业三者险的保费价格将相应略有下降;另一方认为,一旦保险公司从过去的“以责论处”过渡到新交法规定的“无责也赔付”,赔付范围的扩大将带来赔付资金短缺的巨大压力,为了保证公司的平稳运行,涨价也在情理之中。“各个保险公司的车险经营压力一直很大,通过涨价来加强公司的稳定性很正常。”张小红说。

  仔细查阅了一些资料后,记者发现第二种说法似乎更有道理。下面是在今年每个月中有关强制三者险的一些关键提法。

  1月关键词:“强制三者险” “征求意见”

  今年1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草案)》全文, 并广泛征求意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2月关键词:“无过错责任”“150%至200%”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制定的《草案》中规定,一旦与非机动车或行人发生交通事故,无论机动车有无过错,保险公司都得对受害者进行赔偿。这被保险业界称为“无过错责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贾海茂在今年2月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公布后,赔偿标准的大幅提高,使强制保险面临巨大的赔付压力,如再实行“无过错责任”原则,会导致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的保费大幅攀升。他估计,保费将在现行水平的基础上,增加150% ~ 200%。

  3月关键词:“上涨” “两难”

  各家公司都在准备政策出台后的应对措施。太平洋车险部的有关人士称:“涨是肯定的,但究竟涨多少,是否要和社会救助基金相连,我们在这方面还缺乏经验。”华泰保险公司车险部有关人士则表示:“在没有精算基础的情况下定价,一般保险公司出于风险防范的考虑对价格多采取就高不就低的策略,但过高的价格客户很难接受,而维持原价公司面临的只有车险业务上的亏损。我们可以说是处于两难境地。”

  4月关键词:“上海” “4万元”

  4月1日,《上海市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赔偿责任若干规定》出台。上海市正式实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强制保险的责任限额为4万元。无责也要赔偿,使得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非常大,因此许多业内人士的看法基本一致:“在一段时间后,上海市商业三者险费率将向上调整。”

  5月关键词:“涨价方案” “门槛”

  上海保险同业公会5月底将一份关于“三者险”涨价的方案提交到中国保监会。方案的内容包括:保额上限(下简称为“限额”)为10万元的“三者险”,基准保费维持不变;在非营业性车辆中,限额为20万元的“三者险”,保费上调约21%,限额50万元的,保费上调约37%;在营业性车辆中,限额为20万元的,保费上调约22%,50万元的保费上调约48%。“保险公司感到风险增加又不能拒保,只有通过提高保费来抬高投保高额‘三者险’的门槛。”上海某财险公司一位理赔人士称。

  6月关键词:“理赔压力” “势在必行”

  京城一家保险公司负责法律事务的工作人员称,今年以来该公司关于车险理赔的诉讼案明显增多,而且诉讼结果多对保险公司不利,使得保险公司的理赔压力迅速增加。有保险公司人士表示,从长远看,车险价格上涨势在必行。如果强制三者险实施细则出台,从法律上规定保险公司在投保人无责的情况下必须理赔,那么车险价格肯定要上涨。

  与此同时,上海的涨价方案得到保监会的批准。

  7月关键词:“下半年” “转换”

  7月下旬召开的2005年上半年北京保险市场运行情况新闻通报会上,北京保监局副局长朱义透露,北京计划在下半年推行机动车辆强制三者险。对保险公司来说,强制三者险一旦出台,他们将从过去的“以责论处”向“无过错责任”转换,这将大大增加其经营成本,涨价将不可避免。人保北京分公司车险部经理杨宏伟也表示,由于强制三者险的费率取决于其法定承保的范围,所以现在很难预计其费率的高低。如果按照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规定,要进行“无责赔付”的话,费率肯定会比较高。

  据了解,车险市场上很多保险公司都是以低价吸引消费者,以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因为涨价而造成客户的流失,是大多数保险公司不愿意看到的。各保险公司之所以按兵不动,一是因为北京市强制三者险尚未出台,保险公司缺乏计算费率该涨多少的标准;二是为了市场竞争的需要,谁也不愿冒着丢失市场份额的风险率先涨价。从上海的经验看,北京市强制三者险一旦出台,相信京城保险公司很快会有所动作。

  本报记者 张肃菲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