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并购将来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55  中国汽车报

  国资委此次真刀真枪的重组行动,似乎传达着这样一个信号:中国汽车业在未来将会继房地产业、电信业之后,进入一轮大规模的重组时期。国资委的专家提醒说,从长远看我国汽车业必将有一轮大规模的重组,人们正拭目以待真正的“强强联合”。

  那么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未来将可能会有哪些汽车企业之间的重组值得人们关注呢?

  首先,最值得注意的应该是一汽和南汽之间可能进行的合作。最近,南汽在收购罗孚之后,曾发布一个正式声明:运作罗孚项目,我们欢迎与国内外企业合作,组建股份制公司,为此我们甚至可以放弃对罗孚的控股权。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未来最有可能与南汽合作的将是一汽。

  一汽方面曾经表示,非常看好南京依维柯项目。业内人士分析,一汽的战略布局中缺少南方腹地的汽车资源,而地处长江三角洲的南京正好补上了这一缺陷。所以,未来两家企业是很有可能走到一起的。

  另外,一个很值得业界注意的重组是广汽收购沈飞日野一事。在今年年初时,广汽方面曾向媒体公开表示,在做大乘用车板块之后,广汽下一步将大力发展客车板块,使之成为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广汽手中已经握有广州本田、本田(广州)出口基地和广州丰田三大乘用车项目,在乘用车领域已有相当实力。但广汽的商用车短板却一直存在,广汽旗下的羊城汽车、广州五十铃等商用车企业均未成气候。广汽要想达到汽车产业政策中规定的“大型集团”市场占有率或销售额达到15%的底线,就必须补足商用车这方面的缺陷。收购沈飞日野,广汽就将借此获得与丰田在商用车领域合资的资格,这对广汽无疑有着巨大吸引力。

  虽然业界在年初便流传广汽对沈飞日野的收购近期会水落石出,但是半年过去了,广汽收编沈飞日野就没有了下文。但日前据可靠消息,广汽已经组成了谈判小组,正在加速与沈飞日野的谈判。

  本报记者 刘 榴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