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资委酝酿重组汽车业风暴 打造超级汽车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53  中国汽车报

  日前,肩负“构筑国有经济这一万里长城”重任的国务院国资委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在其主辅分离、重组做大的政策指导下,以优化资源配置为目的的重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而汽车企业也必将涉及在内。

  央企重组将涉及汽车企业

  重组中央企业,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也是一场诱人的盛宴。

  “在国资委此次重大重组行动中,汽车企业当然不会被落下。按出资人为主导原则,进一步规划汽车产业发展,打造出能够有实力参与国际竞争的大汽车集团,这既是关系中国汽车企业生存大计的问题,同时也关系到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白津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委下面的6家汽车企业(一汽、东风、哈飞、昌河、沈飞日野、西安西沃)面临重组将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

  在2004年11月,国务院国资委曾公开表示:“一些经营不善、业务雷同、主业不明的央企,肯定要进行破产或者重组。”这被认为是国资委重新清理国资、进行产业重组的前奏。

  紧接着,在2004年12月31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的讲话中,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初步明确了未来对冶金、汽车、重大装备、商贸等21个主要业务板块调整重组的思路。这样看来,国资委对汽车企业进行重组的思路早在去年就已经形成。

  国资委成立之初,监督管理的央企有196家;后经初步重组调整变为189家;去年又有22家央企重组,将央企数量调低到178家;目前央企数量已经降到了169家。就在今年6月份,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到今年年底国资委所监管的企业数目将减少到160家左右。这也就意味着,今年国资委的重组动作将会更大。有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年内至少还会有20家左右央企合并重组,这其中有可能会涉及汽车企业。

  国资委明确重组大思路

  “其实思路也很简单,我们要提高支柱产业的竞争力,这次国资委重组就是为了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建造起具有中国特色的跨国企业。”白津夫教授向记者明确了此次国资委重组的根本目的。

  按照国资委官方的说法,此次央企重组是在企业自愿基础上,支持和鼓励中央企业进一步联合。除了央企之间的重组外,国资委还将推动央企与地方企业的重组,这种重组更多采取市场的方式。央企与地方企业的重组,着眼点主要是对所在省市乃至更大范围内的产业布局。

  白津夫向记者明确了这样一个概念,一般情况下,企业利益、国家利益、出资人利益三者往往并不在同一点上,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在同一出资人的板块上,出资人是改革的主导者。

  “国资委为了做大做强企业,在整个中央企业的范围内,将相近、相关、相同业务的企业合并,未来汽车企业之间的重组将不仅仅是单独汽车企业之间的行为,而是要放到整个汽车板块中去考虑。”白津夫进一步指出,此次重组的出发点是在同一出资人的情况下,对资源有效地进行整合和监管。所以,未来涉及的汽车企业之间的重组将不能简单地说成是集团之间的重组,因为这将不仅仅是简单的1+1的问题,而是要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完善产业链,同时把各个企业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客观上看,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小企业依附于大集团已经成为事实。而从主观上看,国家要提高央企在所处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规模大、效率高、带动作用强的大型汽车集团。汽车集团之间重组的大气候已经形成。

  打造“超级汽车航母”才是关键

  集团间的重组将以什么方式进行?未来可能集中起来的汽车资源,能否打造出符合市场规律的“超级汽车航母”?

  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在国资委整合之前有130家央企涉及房地产业务,国资委将所有涉及房地产的业务都放到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的板块中来进行重组。重组成功后,我国将有可能诞生一个资产价值逾千亿元的地产巨鳄,并会居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商之列。

  “汽车行业可能会是这样,依托一两家大型汽车集团,对其他涉及汽车业务的集团进行重组,这也可能是最好的方法。”白津夫认为,未来汽车企业之间的重组,很有可能也会以这种像房地产资源重组的方式进行。

  另外,利用重组地方国资企业机会,加强主业竞争力,也将成为央企重组的新思路。白津夫预测,未来汽车行业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的重组,也将逐渐成为央企战略布局的重点。在这种重组中,由于是两个出资人,所以主要还要依靠市场的作用。

  “这种主动地向前走,要比被动地向前走好得多。我们通过对电信行业的调查看到,很多企业已经处于被动重组的局面。”白津夫指出,引导汽车集团间的重组已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 刘 榴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