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半年车市不怕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49  中国汽车报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课题组对上半年市场情况和走势作出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态势良好,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仍呈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乘用车市场降价依然是主旋律

  针对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分析结果显示:供求继续保持增长,车价小幅下降。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实现185.17万辆和184.3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8%和10.55%。在车价方面,2月和5月曾出现环比回升的情况,但上半年车价整体呈小幅下降态势。

  在对下半年乘用车市场的预测结论则是:供求继续增长,车价降幅将高于上半年。8月8日,上海大众宣布的“飓风”降价行动,使旗下产品价格总体降幅在6%~14%之间似乎印证了这一点。

  课题组对全年的产销作出预测:预计全年销量同比增幅将为12%~14%,产量将同比增长8%~10%。

  在保证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 鼓励市场的充分竞争

  此份市场情况和走势分析报告还显示,下半年,乘用车市场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是:应当在保证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鼓励销售市场的充分竞争,单方面强调厂商利益的政策不利于乘用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采访中,一些4S店经销商普遍认为,有关新政策的出台会使经销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更加严格,在这种竞争环境下,消费者的权益能够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佛山鼎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艾青表示,8月1日正式实施的《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给汽车维修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4S店的售后维修服务部门来说,按照管理规定,如何降低车辆的返修率等问题,必将成为4S店之间竞争的焦点。与此同时,这些竞争又能从客观上减少维修次数,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提供了方便,也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

  王艾青还表示,在销售方面,经销商也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对稳定市场、稳定车价有所帮助,这样也就避免了经销商之间盲目地打价格战的恶性竞争,也从一个侧面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陈林也表示,目前国家汽车流通领域的相关政策中,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关键。

  经销商充分竞争为打破厂商 利益为主导的局面创造机会

  一些经销商还认为,经销商之间的充分竞争能够打破厂商利益占主导的局面。但在业内的有些人看来,这只是经销商们的良好愿望,但他们的理由却也足以让我们有所期盼。

  汽车销售队伍的整合,可能导致一些实力较强的经销商兼并实力较弱的经销商,或者以各种方式进行强强联手,一部分经销商也会随着竞争或主动或被动地被淘汰出局。整合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竞争的过程。最后保留下来的经销商都是“身经百战”的。这些经销商一定是凭借自身的先进管理水平和出色的业绩脱颖而出的,通过整合,经销商在面对厂商时,有可能不再是从前忍气吞声的模样,而是随着实力的增强有了与厂商抗衡的机会。

  记者通过对广东的汽车经销商采访得知,广东地区的一些汽车市场由于实力较弱,在竞争中已经由原来的汽车市场变成了家具市场、山货市场,这大概就是经销商在竞争中所要面临的生存状态的一种。

  有序充分竞争使多方受益

  有人说,随着国产轿车进入充分竞争时代,流通领域的充分竞争时代也不远了。充分的市场竞争,对于消费者来说,给他们带来的是更好的产品、更完善的服务和更合理的价格。

  而对于流通领域的销售主体来说,竞争需要一个有序的环境,竞争的目的是为了增强经营主体的服务意识,为了销售终端市场的更加规范,为了消费者的利益得到保障。

  本报记者 王 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