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市场滑坡导致长城汽车上半年毛利润降20.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30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长城汽车(02333)发布公告称,由于汽车销量和整车毛利率下降,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的毛利润为4.356亿元,同比下降约20.7%;实现经营业务利润2.47亿元,同比下降近35%。

  长城汽车一直以来都是国内经济型SUV的最大生产商和供应商,但受到高油价影响,经济型SUV的市场份额逐渐萎缩,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SUV的实际销量为8525辆,同比减少4874辆,降幅超过36%,而SUV的营业额下降幅度也接近36%。同时,SUV贡献的营业额在公司总营业额中的比例,也从去年同期的近50%下降到今年的36.4%。

  公告称,除受到销量下降影响外,降价促销也使长城汽车的单车利润下跌,其中每辆皮卡的利润下降了近5000元。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加入协会的18家SUV企业,销售全部出现负增长,下降幅度最小的为13%,最大的达到97%,由于油价冲高,经济型SUV生存艰难。

  不过,长城皮卡的销量与去年相比却出现了显著增长,今年上半年共销售15250辆,同比增长近2000辆,虽然皮卡的单车利润出现了下滑,但销量的增长多少给长城汽车带来了一些慰籍,今年上半年,皮卡的营业额已占公司全部营业额的50%以上。

  分析师认为,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给长城皮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这也是SUV市场滑坡的同时、皮卡销量上升的主要原因,这多少给长城汽车挽回了部分损失。

  长城汽车的公告同时称,考虑到国家宏观调控以及国内资本市场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发行A股的工作要晚于预期。长城汽车董事会秘书白雪飞称,长城汽车发行A股的计划,主要是为了配合建设20万辆乘用车项目,预计筹集资金28亿元。这次推迟发行A股,不会对公司整体战略构成不利影响。目前,长城汽车20万辆的乘用车基地已在7月初开工建设。(朱宁)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