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蚕食“老前辈”市场 MPV抢了谁的“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22  中国汽车报

  今年是MPV的大年。

  与SUV市场逐渐萎缩相反,MPV表现出了惊人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15%,已经与轿车的增长速度不相上下。一个夹在SUV、轿车与轻客之间的“小字辈”,何以能在短短几年中迅速崛起,无情地蚕食着“老前辈”的市场?

  MPV让SUV雪上加霜

  尽管MPV和SUV同属多用途车范畴,但是今年两者的境遇却有天壤之别。一个是产销看涨、风光无限。一个是日趋低迷,举步维艰。说MPV抢了SUV的市场显然有失公允,毕竟MPV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还很有限。但有一个现象却值得我们注意:在SUV市场迅速下滑的同时,MPV正在高歌猛进。今年上半年,SUV销量同比下降7.6%,MPV销量同比增长15%,谁又能说SUV失去的份额不是MPV增长份额的一部分呢?

  MPV相比于SUV,优势有很多。

  最吸引人的无疑是舒适性。拥有如轿车一样的舒适性是MPV的特性之一,在轿车上应用的大部分配置在MPV上都能找到。别克GL8是最早国产的MPV车型,豪华版的GL8配有真皮座椅、真皮包裹方向盘、隐藏式储物匣、后部独立空调控制系统、辅助踏板照明灯、三屏DVD等设施,乘坐这样的MPV,得到的享受并不亚于轿车。许多MPV采用的都是轿车的底盘,几乎所有轿车上使用的主动和被动安全配置,在MPV上也都有。这些特点,是SUV所不具备的,目前国内大部分经济型SUV产品都是以皮卡底盘为基础生产,舒适性相比之下较差,更别说拥有像MPV那么多实用的配置了。

  另一个SUV无法与之媲美的就是MPV的“商务特性”。

  SUV是“玩车”用户钟爱的车型,无论从外形上还是配置上,都不具备商务用途,只能满足一部分人的个性需求。而MPV显然满足了商用和家用两方面的需要,外形沉稳气派,内部空间宽敞,同时内部配备了很多办公用具如桌板、手机电源插座等,大大满足了商务用车的需要。

  江淮瑞风CEO严刚前不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中国家庭大多只能买一辆车的情况下,用户对车的要求尤其偏重于多功能性,而MPV正是这样一类使用功能广泛的车型。这种宜商宜家的车型,显然比SUV更受欢迎,竞争力也更强,MPV的畅销在一定程度上使本就步履蹒跚的SUV处境更加艰难。

  MPV重拳出击轻客市场

  MPV与轻客是一对老冤家。

  自从MPV“诞生”之时起,就与轻客“水火不相容”。在商务用车市场,目前是高端的商务MPV、中端的轻型客车和低端的微型面包车三者并存的局面,其中MPV与轻客的“战争”尤其激烈。

  轻客在国内市场上挣扎了许多年,对现如今的市场需求已经不太适应。相比之下,MPV在舒适性、安全性、经济性和技术匹配的先进性等方面具有轻客不可比拟的优势。据了解,轻客这几年虽然也在主动应对国家碰撞法规,并在原车型上进行局部改造,但并未实现根本的改变。有专家指出,传统轻客在技术上落后于MPV近10年。而轻客在舒适性方面也大打折扣,比如在稍微有点不平的路面上,乘客都能感觉到强烈的颠簸。 另外,据了解,轻客普遍采用传统的491发动机,经济性、动力性及排放等方面已不能适应旅游及客运市场需求。

  轻客所固有的内部空间大的优势与MPV相比也显不出优势。MPV的后排座椅可以翻转,放平之后内部空间很大,即使拉货也十分方便。同时,MPV质量的稳定性使得日常维修费用大为减少。

  目前,与轻客形成竞争的主要是所谓“大MPV”,以瑞风与风行两款车型为代表。这两款车型的平均价格都比轻客的高端产品要低,价格优势也主宰了MPV与轻客的竞争走向。今年上半年,在MPV销量上涨的同时,轻客销量同比下滑了11.26%。显然,作为轻客直接竞争对手的MPV蚕食了轻客不少市场。

  轿车也将受到冲击

  轿车可能是MPV下一个冲击的对象。

  跟随着MPV“大部队”飞速增长的步伐,家用MPV也异军突起,普力马奥德赛途安开迪等车型显示出了强大的竞争力。

  家用MPV既具有轿车的舒适性,又具有轿车缺乏的超大空间。在欧美,MPV就是一家人集体活动时的专用车,驾车出游时会感觉比轿车更加实用。同时,经过技术改造和价格调整,MPV相比轿车的优势也凸显了出来,途安和开迪都是出自大众最先进的PQ-35平台上的产品,技术含量相当高。在价格方面,经过去年的价格大战,家用MPV的价格已经下滑到15万~20万元上下,这足以对中高档轿车形成冲击。

  据悉,长城、奇瑞已将生产10万元以下MPV的项目提上了日程,东风柳汽主打低端市场的MPV也将在不久之后面世,长安第一款MPV CV9经过长时间酝酿也即将上市。看来,虽然目前MPV对于轿车市场的影响还微乎其微,但随着家用MPV产品的进一步成熟,融合了众多车型优点为一身的MPV,可能会给各档次的轿车产品带来一定的冲击。

  本报记者 冯英杰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