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全省推广使用乙醇汽油 环保收效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河南全省乙醇汽油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95%以上。”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提问,河南省发改委运行协调处处长、乙醇汽油推广办公室负责人任文杰一脸泰然。不过,虽然河南乙醇汽油推广得力,但也遇到了乙醇比例难以进一步提高的瓶颈问题。

    采用两个“让利”政策

  从2001年上半年河南在南阳、郑州、洛阳三地试点推广乙醇汽油至今,乙醇汽油在河南已经基本实现在全省封闭使用。

  “以往只有90号和93号汽油是乙醇汽油,今年开始97号也改成乙醇汽油,现在在加油站已经加不到普通汽油了。”郑州的出租车司机老崔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2001年上半年,河南的南阳、郑州、洛阳三个城市与黑龙江的哈尔滨、肇东一起被列入了车用乙醇汽油使用的试点城市。后来,国家八部委联合下文颁布《车用乙醇汽油使用试点方案》和《车用乙醇汽油使用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倡导推广使用乙醇汽油。

  任文杰介绍,乙醇汽油最早的推广是从党政机关开始的,而从去年12月1日开始,乙醇汽油在全省范围内封闭性推广。推广过程中采取两个“让利”的原则,即让利零售商、让利消费者,具体来说,批发时,每吨乙醇汽油比普通汽油每吨便宜100元,而零售时,每升乙醇汽油则比普通汽油便宜0.10元左右。

  任文杰表示,在这样的优惠政策下,目前除了军队用车、邻近山东、山西的地区使用小型油厂劣质油以及少量企业存在用甲醇代替乙醇的现象外,河南已经基本实现全省采用乙醇汽油,其市场占有率在95%以上。

    环保收效明显

  然而老崔对乙醇汽油的优惠政策不以为然:“由于乙醇挥发性大,原来只要用10升(普通汽油)的路程现在要用11升乙醇汽油,这样算下来,支出反而多了。”

  老崔还表示,乙醇对汽车发动机的橡皮圈腐蚀较大,长期使用会使橡皮圈的老化速度加快。而在郑州某媒体工作的王女士也表示,在使用乙醇汽油之后,她的车行驶里程数明显降低,“原来每箱油(55升)能跑将近500公里,现在只能跑不到400公里。”

  对此,任文杰表示,这些现象在推广初期可能存在,但现在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因为使用乙醇汽油跟普通汽油的油耗是相当的,而对环境的保护则效果明显。“在全省推广之前,由于正气压偏高,确实使乙醇汽油产生一些挥发,而现在我们把标准降低了7个千帕,这一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任文杰说。

  相关数据显示,使用含有10%燃料乙醇的车用乙醇汽油,可以减少汽车尾气CO排放量30%以上、CH排放量10%,使汽车尾气中氮氧化物、酮类等污染物浓度明显降低。乙醇比例提高成瓶颈

  据悉,目前广为推广的车用乙醇汽油是将燃料乙醇和汽油按1:9的比例混配而成的,而任文杰则对记者表示,10%是在不同车型的行车试验后确定的,而这一比例也被证明是“比较经济、燃烧性能好”的。

  在河南,所有燃料乙醇都是由位于南阳的天冠集团提供,而中石化则在河南18个市每市建设一个配置中心,将天冠生产的乙醇与汽油混配成乙醇汽油。“截至7月份,乙醇汽油的最高月销量为18万吨。”任文杰告诉记者。这样算下来,一年可以节约17~18吨汽油,但任文杰表示,这一节约量短期内很难有大幅提高的可能。

  任文杰介绍说,由于河南乙醇汽油的市场覆盖率已经接近100%,而如果在乙醇汽油中提高乙醇比例,就必须改造汽车发动机,这在短期内并不可行,因此对汽油的节约量只能基本维持在这一水平。

  本报记者许金晶发自郑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