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布泊探险之旅系列报导--第十六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1:17  新浪汽车
罗布泊探险之旅系列报导--第十六天

大西海子水库

  第十六天(8.10)

  10:30才从床上爬了起来,走出宾馆似乎觉得有点不习惯,这么多的人和车,似乎已经接受了荒漠的广阔与自由,回到城市却感觉到不自然了。

  早餐连午饭一齐解决,11:30离开了34团,沿218国道向着库尔勒进发了,现在我们走在了塔里木盆地上。多舒服的柏油马路,可以尽情地狂飙,可是为什么突然回味起罗布泊的越野路呢,记得当时可是颠得不停地抱怨。是太累了吗?还是经过几天的紧张气氛后的突然放松,总觉得对什么都提不起劲来,一路上也不乏秀美的红柳滩,草原牧场,却只能触动我们的视觉,无法触动我们的心灵!


美丽的红柳

  34团后又途经了33团、31团,很多队员都觉得这里的地名真奇怪,这是当年王震将军,为了防止新疆独立份子的分裂行为,这新疆广阔土地上,以兵团形式驻军,并与当地各少数民族结下深厚友谊。

  后来政局稳定后,这些兵团就成了地名,很多内地来的人也留在了这片热土上,同时带来了耕种技术和习惯。不知该如何看待这个“引进”,为了耕作,塔里木河的水被沿途各地进行了分流,塔里木河来源于昆仑山脉,从南向北流经喀什、阿克苏、库车,最后流入罗布泊。但由于人口的迅速增长,经济作物的种植,上流对塔里木河进行改道、分流手术后,最终在进入罗布泊前筑成大西海子水库,完全截断了向罗布泊的供水。流入罗布泊的水系还有起源于天山山脉的孔雀河、起源于阿尔金山的疏勒河,都基本是相同的原因被截流了,据有关专家预测,这种人类活动把罗布泊干涸时间提前了一到两百年!

  来到大西海子大坝前,心情很是复杂,从1972年开始,塔里木河流自大西海子水库以下断源,这里的水养育了一方民众,从小范围的经济角度讲,似乎有利,更有效地利用了水源。但从大环境来讲,这种违反自然的行为使荒漠化加速,这样一来必然对周边环境、气候带来负面影响的,而且这种影响还是恶性循环的,是长久的痛。塔里木河下游断流使当地生态环境迅速恶化,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鲁克沙漠迅速靠拢,塔里木河下游面临着重蹈楼兰覆辙的危险。不过这种情况或许己引起了广泛重视,目前新疆己起动百亿巨资拯救塔里木河的行动。


罗布人村寨

  途中我们又绕道去看了看罗布村寨,这是在塔里木河边,沙漠胡杨间模仿古时罗布人的习惯、器具建造的参观区。经过一大片胡杨林,许多牛羊悠闲地在其间漫步,流水、绿州相伴,相信当年的罗布人就是在这种环境下生活的。


大片的胡杨林

  16:10到达了库尔勒,当地的千里马俱乐部己早早打听到我们车队穿越之旅,我们的发车消息在新疆的报纸都登出来了。一班车迷己拉了横幅在此等候,还为我们准备了特色而丰富的晚餐,在葡萄架下摆了长席,维族歌舞,还有队员们即兴的表演,都让我们有一个难忘的夜。

  罗布泊这次的穿越有很多东西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罗布泊地貌的复杂和震撼出乎我们的意料,罗布泊这片土地上蕴含的古文明的吸引力出乎我们的意料,罗布泊的路况出乎我们的意料,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性出乎我们的意料,这次罗布泊穿越活动引起的广泛注意也出乎了我们的意料……

  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心罗布泊,来认真思考罗布泊,来认识罗布泊的消失原因,是为下一代留下一片蓝天、一块绿洲、一口纯净的水、一习凉风、一个干净的地球,还是留给他们财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