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布泊探险之旅系列报导--第十五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1:00  新浪汽车
罗布泊探险之旅系列报导--第十五天

红日

  第十五天(8.9)

  睡得真沉,梦也真美,美得不愿意醒过来的我错过了拍日出的时间,美好的东西总是转眼而过,只能从他们拍的图片中去欣赏。早餐是昨晚吃剩的饭又用鸡蛋炒热了,很是好吃。管理员又向我们推荐,在这就有一具干尸,勇敢者可以参观一下。于是我们绕到昨晚吃饭的房间后面,一具干尸就放在地下,难怪乎昨天总感到一股异味,原来就与干尸一“墙”之隔(一条编织布围成的墙)。干尸非常完整,除了没有皮肤外,其他的象电影里的木乃依一般,脚上还时髦地用皮毛做成的脚环装饰着,说真的并不觉得可怕。

  10:30加油后起程了,几公里来到了土垠遗址,与一般的土林没什么区别,不说你还真不知。当年余纯顺就是从这里出发,徒步穿越的。天很蓝,云彩很特别,在龙城雅丹(北纬:40°56.986 东京:087°41.385),我看到了千百艘龙舟向着北方正乘风破浪。雅丹是维吾尔族对“陡壁的险峻小丘”的称呼。最早使用这个词汇的是发现楼兰遗址的瑞典人斯文赫定,在赴罗布泊地区考察时,所定的撰文中就采用了“雅丹”一词,于是雅丹就成了世界上地理学和考古学的通用术语,起指干燥地区的一种特殊地貌。雅丹地貌通常发育在干旱地区的湖积平原上,由于湖水干涸,粘性土因干燥而分裂,风沿裂隙不断吹蚀,亿万年过去,裂隙不断扩大,使原本平坦的地面发育成许多不规则的具有陡壁的垄岗和宽浅沟槽相间的地形。而罗布泊的雅丹地貌是最为典型,规模也是最大的。


龙城雅丹

  按原定计划我们还要去米兰古城和若羌,这两个也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但由于几个月前阿尔金山的洪水把路给冲断了,我们不得不带着遗憾离开。不一会我们居然发现前方有一个很大的水库,那是从天山囤积下来的水,但是经过长途流淌,加上蒸发量太大,水库边泛白的盐咸地明白告诉我们,这都是咸水。

  过了这个大湖,周向导谨慎地提醒我们,今天我们必须偷偷穿过军事要点--核弹试验基地,1964年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就是在此爆炸,之后还进行几次地下引爆试验,虽然这己过去几十年,虽然我们并非到达爆炸中心地区,但是我们必须赶快过去,尽量不下车,不用车台,以防辐射。我真怀疑昨天遇到的小跳鼠也是由于辐射而引发的基因突变的结果。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地方

  谁知越是紧张越多故事,大卡车走得慢,我们车队便跑在前面,30公里以后,5号车机油压力灯报警了,机油不够发动机不可能再跑。于是我们停下来等装了我们所有工具及配件的大卡车来救援,谁知等了20分钟还不见卡车到,心里便觉得有问题了。于是周向导开着车往回去找卡车,在离我们四、五公里处发现大卡车的轮印,它走向另一条道。在罗布泊驾驶,单有一个方向性还不够,虽然大方向相同,一点偏差可能永远汇合不到一起!

  经过周向导认真察探,他认定大卡车走的路是正确的,于是大部队全部掉头,我们只能依靠身边唯一仅有一拖车绳把5号车拖上路。这种道路情况下软拖是十分惊险的,牦牛队长不放心其他人的经验,他亲自坐上了5号车的驾驶座,刚开始时还是怠速着车,方向、刹车都有助力,于是只要前车提前报告要刹车,还是非常顺利的,甚至好的路况下拖着车还可以跑到60公里时速。但最可怕的是前车巻起的灰尘全部拥入后车中,经过近两小时终于跑出了核弹基地,牦牛走下车时,我们仿佛看到一个刚出土的秦俑!


拖车过程充满艰辛

  更糟糕的是,发动机熄火了,不能发动的车子刹车、方向都没有助力,控制要提前并难度非常大。天色也慢慢暗下来了,我们不断用对讲机呼叫卡车的雷师傅,但都没有回音。焦急的我们再没有心情去细看身旁的塔里木河河谷,也放弃了原来准备去的太阳墓葬,我们也曾想过找一台车去追赶卡车,但是周向导又担心,万一这台车迷路了怎么办!于是还是大部队集体行动。没有了大卡车,我们必须连夜走出去,最近的就是甘草场。

  22:29终于看到房子看到人了,我们到了甘草场,周向导赶忙下车询问路人有没有见到大卡车,有人说看到它往34团方向去了,23:20到达34团的加油站了,大卡车果然在此,雷司傅也兴奋地跳下车,不停说着“终于找到你们了”。原来他一直以为我们在他的前面,从来没想过我们会落在后头,于是上演了一场追逐游戏!

  随便找了个餐馆,恳求老板做了点饭菜,在简陋的宾馆,用发黄的冷水洗了个澡,己是凌晨3点多,头发还没干就睡着了。

  提前出了罗布泊荒漠,虽有遗憾但却很兴奋,大家都长长地吐了一口气。象是从梦幻回到了人间,从历史回到了现在,然而罗布泊给我们带来的冲击力远远还没结束!这次穿越,原以为只是挑战自己,走过一次就满足了,从来没想到会给我们带来如此深刻的感受,这是一次神游,灵魂之旅。不但沙漠、戈壁、河谷、雅丹这种混合型地貌之复杂与壮观给视觉的冲击力,更为重要的是这里的历史氛围,深远的文化底蕴,还有许许多多还没解开的迷团。似乎每走一步都会遇到一个故事!

  我们终于用4个日日夜夜走出来了,但是可以肯定我们还会再去。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