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旺门新胄--试驾赛拉图1.6 GL(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9:53  汽车与驾驶维修

图为赛拉图1.6 GL外观图片

  赛拉图(CERATO)是韩国现代起亚基于伊兰特平台重金打造的一款中级轿车,将于今年8月中旬由东风悦达起亚推向国内市场,这也是继千里马之后,东风悦达起亚近期在市场上最有突破力的一款车型。据了解,国内生产的赛拉图将有1.6L和1.8L两种排量,1.6L将先期投放市场。本刊记者在赛拉图上市前试驾了这款极具潜力的中级车,试驾车型为赛拉图1.6GL手动挡。

图为赛拉图1.6 GL内饰图片

  赛拉图外观具有轿跑车的设计风格,低矮的发动机舱盖向前倾俯,车尾上翘,整车动感自然形成。驾驶舱顶较高,而且浑圆,使得整车更显丰满,贯穿车身两侧的凹形腰线形成了向下的弧度,与车顶的弧线相对应,为车辆的外形增加了几分圆润,但同时也减少了整车的力度感。不过,宽大的轮眉以及夸张的前后灯组给整车增加了不少亮点,内敛的同时增添了几分时尚。

  赛拉图的内饰则带有典型的起亚风格,在起亚的众多车型中都有所体现。整个内饰采用了明快而温馨的浅色调,显得很素净。双色仪表台的造型简洁,中控面板上的按键布局一目了然,在不同配置的车型上,装饰面板的材质也有所不同。不过,记者本人更喜欢这款1.6GL上的暗银色装饰面板,与车内镀铬件搭配,体现出一些个性化的元素。

图为赛拉图1.6 GL外观图片

  赛拉图的内部空间值得称道。虽然它的车长只有4480mm,但轴距却达到了2610mm。再加上它的车宽为1735mm,车高虽然与同类型车差不多,但由于座椅布置得较低,因此赛拉图可以拥有比同级别车型更宽敞的乘坐空间。赛拉图的车门也比一般同类型车宽,前后门的开启角度都很大,有利于乘客的进出。不过,由于这款1.6GL的驾驶员座椅高度不可调,以记者1.75m的身高坐在驾驶席上,看不到发动机舱盖的前端。这对于一些驾驶经验不是很丰富的车主来说.在掌握与前方障碍物距离方面有些难度。

 

  根据资料显示,赛拉图1.6GL的发动机应该与千里马1.6的发动机一致。这款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在千里马上表现得非常出色,但在整车比千里马大出很多的赛拉图上,动力是否还那么强劲呢,记者有些怀疑。不过当记者驾车起步的一刹那,便打消了自己的疑虑。赛拉图1.6GL在起步加速的过程中显示出的动力性已经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一流的水平。通过测试,这款赛拉图1.6GL手动挡0~80km/h加速时间为7.19s,而0~100km/h加速时间也仅11.81s,这种加速能力在同级别车型中也属于佼佼者。不过,这款车的中高速加速能力表现一般。尤其是车速达到100km/h以上后,加速能力明显减弱。这款车的5挡手动变速器与发动机的匹配十分完美。在试驾中,可以明显感觉到,变速器能够最大限度地将发动机的动力传输出来。变速器挡位清晰,换挡行程小,换挡轻巧,这些都为驾驶者带来较大的驾驶乐趣。

  赛拉图的悬架调校得偏硬,这也为车身在急速转弯中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力,甩尾的感觉不明显。转向轻巧,转向轮反应灵敏。不过可能是为了提高驾驶的舒适性,转向盘的路感相对模糊。赛拉图配备的锦湖195/60R15的宽胎,虽然在一些大强度的测试中应付有些吃力,但在正常行驶中,附着力足以满足需要。记者尤其喜欢驾驶赛拉图在车流量较大的公路上,连续变线超车的感觉。赛拉图的制动表现也很特殊,在制动初期,制动力反应十分灵敏,让车速迅速下降。随着制动踏板的继续下降,制动力相对平缓,这种效果在足够制动的前提下,满足了一部分舒适性的要求。根据多次测试,赛拉图100km/h~O的制动距离为45m左右。

  在试驾的两天中,记者还大概测算了一下这款车的油耗。在全程开空调,城市平均路况条件下,记者加了80元的93#汽油(3.96元/L),共跑了217km。这样计算下来,平均百公里油耗大约为9.3L。要知道,记者在试驾中,完全按照最废油的驾驶习惯来开的。因此,记者对于赛拉图的油耗水平还是非常满意的。

  赛拉图的舒适性在同级别车型中也是少有的。它的座椅填充物相对较软,而且吸振能力较强,因此在驾驶过程中,即使路面颠簸,车内乘客感觉甚微。另外,赛拉图在发动机噪声的抑制以及车辆的密封性方面做到了中高档车的水平。怠速时,车内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的运转;即使发动机转速到了4000r/min,车内也只是能听到沉闷的低吼声。当然,这一切必须在车窗关闭的条件下实现。车辆中高速行驶中,车内只能听到风噪的声音,但并不对车内的环境产生影响。惟一的不便之处就是不容易听清其他车辆的鸣笛声了,这就需要驾驶者在驾车时,随时注意观察周围的路况。

  虽然我们试驾的只是一款标准配置的赛拉图,但是该有的都有了。前排双气囊、ABS+EBD、BAS、前排高度可调安全带。电动调节外后视镜、4门电动车窗(驾驶员侧一触式落下),中控门锁,单碟CD以及车内开启油箱盖和行李舱盖等,足以满足家庭轿车的需要。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主流就属中级车了。因此,如何从群雄环伺的市场环境中突出重围,是东风悦达起亚在赛拉图上市之前首先考虑的问题。一旦突围成功,赛拉图将会在中级车市场上,继伊兰特之后掀起另一股中级风暴。目前赛拉图的售价还没有最后定论,但参考它在北美市场上的售价以及东风悦达起亚一贯的定价作风,记者认为赛拉图前期的定价可能为11万~1675元。当然,如果记者试驾的这款1.6GL定价能再低一些,那么市场反应将会更加强烈。

本刊观点
外形 承袭了轿跑车的动感外形,在同类型车中显得比较有个性,但线条的圆滑失去了一定的力感。
内饰 内饰布局中规中矩,没有大多的亮点,但难挑出不足之处。
动力 起步与中低速加速有力,但中高速加速显得后劲不足。不过,这也无可厚非,毕竟在城市路面,100kmh以下行驶的机会更多些。
舒适 在国产中级车里面,舒适的座椅,宽敞的空间,安静的驾驶环境,还能要求什么。
配置 韩承车最大的特点就是配置齐全,在相应档次的车型中,基本上你能想到的,它都会有,而且实用性强。
安全 安全配置比较中庸,只是向大多数同类车型看齐而已。
闻而言之 这是一款能够将驾驶乐趣和舒适性充分结合的家用轿车。中低速出色的加速性能足以满足男人在城市中飙车的欲望,而灵巧的车身、轻便的操控又能搏得很多女性车主的青昧。不过,为了满足舒适性,赛拉图在驾驶感觉上有一定的损失。但是这一点可以通过改装来弥补。

车型 赛拉图1.6 赛拉图1.8
XXmm 4480X1735X1470
轴距/mm 2610
最大功率/kW 76(5800r/min) 96(6000r/min)
最大扭矩/N·m 143(4500r/min) 162(4500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4挡自动
发动机排量 1.6 1.8
0100km/h加速时间/s 11.2(MT)/13.1(AT) 9.8(MT)/11.8(AT)
90km/h等速油耗/(L/100km) 6.17(MT)/6.25(AT) 6.28(MT)/6.28(AT)
油箱容积/L 55
最高车速/(km/h) 182(MT)/175(AT) 200(MT)/190(AT)

  文并摄影:本刊记者/孙磊、淇淇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