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车族健康欠佳凸显汽车设计漏洞 专家表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8:42  每日经济新闻

  8月初,《首都医药》公布了一项令人触目惊心的调查结果:在北京近11000名职业驾驶员和日驾驶2小时以上的有车族中,75%超重肥胖,85%患有3种及以上的疾病,如脂肪肝、高血脂症、颈椎病、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甚至有3%的人患有8种疾病。《每日经济新闻》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座椅高低不适,减震系统欠佳

  在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中,调查者认为,除了驾驶者平时运动少,生活饮食不规律,养成了一些不良嗜好外,另一个原因就是汽车座椅高低不合适、减震系统欠佳所致。

  “除了宝马、奔驰、沃尔沃、凯迪拉克等豪华车配有全方位调节并自带记忆功能的座椅外,目前90%以上的国产汽车的座位都只能前后调节,而不能上下调节。”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所所长张建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根据《首都医药》的调查,座位太高,驾驶者就要低着头看前方,身体前倾的坐姿很容易使其脊柱发生生理弯曲,处于一种紧张状态,长此以往就会发生病变。

  减震系统的状况同样令人担忧,除了那些刻意追求驾驶震动感觉的车型,一般汽车也是档次越高震动越小,但是目前大多数司机,特别是驾驶时间每天超过8小时的出租车司机,驾驶的车普遍档次不高,“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城市的出租车换成高档的主要原因。”张建武说。

  测试标准不缺,但具体难界定

  那么,对于汽车座椅、减震系统以及汽车应达到的舒适度要求,在我国是否有章可循呢?“其实国家目前对汽车特别是轿车的舒适度要求比较高,除了一系列的国家GB标准外,还有一些行业和企业标准等,这些标准通常都是参照国外的标准制订的,并至少达到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法规标准。”张建武说。

  此外,在汽车产品生产出来后,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还要对样车进行严格的检测和性能测试,全国迄今为止已经建立了海南、襄樊、保定、安徽、定远、等几大机动车检测中心,一些大型的汽车企业,如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都建有自己的检测中心。“汽车舒适度界定的最常规方式是,将加速传感器放在座位上测试震动均方值,因为一般人对加速度最敏感。”一位某检测中心的相关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但当被问及“是否对汽车座椅的高低前后也有测试标准”时,他却说:“并不测试。”

  “至于减震标准,主要也是通过加速度传感器,在汽车驾驶了一段路后录下相关信号,然后综合评价是否超标。”该人员表示。而一位汽车厂家的工作人员对此则表示,“由于汽车本身作用和型号的不同,对震动情况是很难测试的,如一些运动型的SUV,对于驾驶者来说追求的就是驾驶乐趣。”

  国内标准较高,但缺本土数据

  “从整体来看,中国测试的很多要求实际上比国外还高,如由于中国的道路状况复杂,气候条件复杂,包括桑塔纳、凯越等车在测试的时候都要到全国各地的恶劣天气和坎坷道路上去试。”张建武说。

  而对于驾驶员的健康问题,张建武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目前中国的很多车型都是以国外技术为主导,在进行本土化开发的同时,厂商并未全面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导致。“譬如座位高低的调节器,其实安装一个并不难,但问题是在国外这是多此一举,因为国外汽车一般仅供个人使用,专人专车,所以使用者倘若感觉座位高矮不适,可以直接去维修站进行一次性调整,但在中国一般是一个家庭用一辆车,不可能进行固定化调整。”他说。

  再看减震系统,由于国内外道路情况不同,也要进行大改。但改变并非易事,张建武认为,关键是汽车厂商缺少一份关于中国人的身高、体重等的标准数据库。“国外的汽车设计,依据的是数据库中80%的消费者的大数定理,但目前国内并没有一份完整的数据库,这也就是为什么国际知名时装设计也进不了中国的主要原因。”

  泛亚技术中心的专家也表示:“虽然工程师通过对区域客户资料的人体分布统计规律和人口学规律进行分析,并确定相应的尺寸和角度等指标,但毕竟只是部分区域的数据。所以他们目前只能配合其它的措施来更好地设计,譬如减震系统,他们就先从结构上把震动降到最低,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发动机以及其它减震结构。”

  在《每日经济新闻》的调查即将结束时,张建武意味深长地说:“企业在追求本土化开发的同时,除了外形、配置、颜色要进行本土化开发外,在汽车人体工程学上也要实现本土化。”(俞凌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