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长春车展看未来走向 车市如何走完200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8:27  中华工商时报

  如果说4月的上海车展为2005年车市定下了基调的话,那么8月的长春车展则是对这一基调进行了调整。也就是说,从长春车展上可以看出下半年车市的新走向

  特点一:排场大新车少

  预测一:下半年老款更便宜?

  此次长春车展以“长春的、中国的、世界的”为口号,总规模达到12万平方米,比上一届增加20%,超过去年的北京车展,和今年的上海车展相同。预计参观人数达到100万人次,则是上海和北京的总和。

  不过,从新车发布量上看,长春汽博会期间上市的真正新车不多,只有吉利自由舰1.3L、华普海讯205、中兴无限、夏利新N3、新款东风CR-V、宝来R等6款。总的来看,这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一如我国现阶段的车市:虽然有旺盛的购买力,但是严重的“持币待购”阻碍了它的“变现”!预计下半年老款更便宜,新车不少也不贵。

  特点二:红旗品牌是否在“复活”

  预测二:下半年自主品牌又将掀起风浪

  长春是一汽的大本营,也是国车“红旗”的诞生地。在这次车展上我们再次见到了尊贵奢华的顶级红旗H QD。似乎红旗天生就该走高端路线,这才是她“复活”的意义。其实,经过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一年比一年品牌价值更高的红旗再也没有理由继续沉沦,现在正值她厚积薄发的关键点!而且我们已经看到了她“复活”的前兆。当然,“顶级豪华车对一汽轿车来说只是一个面子问题,造一批脱胎换骨的B、C级车才是一汽轿车敢于张扬的底气所在”。要靠顶级车打品牌奠定质优形象,也要靠中高级车出量,在H Q3之后,一汽还准备了H Q4,除了红旗品牌,一汽还在酝酿新的品牌。因此,神秘的B级车301缺席正显示了一汽的谨慎。

  本次长春车展是国产车、自主品牌的又一次成功的集体展示。从超过半数的真正新车上,不难发现他们日益显现的实力。可以预见,下半年自主品牌又将掀起风浪,在惯用的价格武器外又多了不少新车。

  特点三:边缘厂商如车市的“泥沙”

  预测三:下半年恐怕还会有企业退市

  仔细观察本届长春车展,你会发现,在热闹下隐藏着一些不和谐音:某些产销量已经微乎其微的企业也来参展,甚至有企业整个5月仅生产轿车10辆,销售6辆。模仿之风依然盛行:有这么一款车,前大灯克隆凯越,车体是照搬富康的,尾部是模仿赛纳的,尾灯是……怕不怕“奥克斯第二”?当然,每年只生产3辆售价高达988万元的宾利728缺席长春车展不免令人遗憾,据说原因是在车展前被人认购。由此,可以看出在参展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家企业中难免“鱼龙混杂”,正如车市夹杂的“泥沙”,需要仔细对待;而顶级车依然有广阔的市场,这是否也是中国购买力的一次展示?中国车市潜力惊人,如何才能把它完全“变现”?下半年恐怕还会有企业退市……黄海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