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行迂回入车市 首家银行汽车金融公司年底开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8:22  国际金融报

  “银监会已经批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中国银行、标致雪铁龙共同出资筹建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公司,预计公司将在年底开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有关人士8月17日向记者透露。但他未能进一步说明各方持股比例等细节。

  此前,银监会已经批准上汽通用大众丰田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等汽车金融公司成立。

  按照2003年10月3日银监会发布《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2003年4号令),汽车金融公司的主要出资人必须为汽车企业或者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就是说,银行不能直接成为汽车金融公司的主要出资人。

  面对这一障碍,在银监会的认同下,中行采取了迂回的方式,即绕开监管限制,通过其设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公司作为主要出资人来筹建汽车金融公司。

  通过香港注册的子公司绕开境内银行业混业经营的限制,已经成为一种经常使用的变通办法。如交通银行欲成立的保险公司,也是打算绕道香港。

  在发达国家,通过信贷和租赁买车,是汽车销售方式的大头。美国的这一比例为92%,英国为80%,德国为75%,日本为44%。而全球各大汽车集团旗下的汽车金融公司的车贷经营,大多成为超过汽车制造的集团主要利润来源。

  不过中国的汽车贷款业务正在面临“成长中的烦恼”,形成了一种颇显矛盾的局面,即设立汽车金融公司申请者众多,但业务开展非常谨慎。

  “汽车金融公司从一开始就没有选择强势出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们对中国汽车信贷市场的了解还不是很清晰。”原美金融控股集团总裁施锦珊分析说,“国外汽车金融公司进入中国,之所以一开始就采取了稳健的做法,主要是基于国内外的信用环境差异。”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张健华则表示:“在国外有完整的用户信用档案,而在中国信用体系不健全的前提下,汽车金融公司们在操作上就不得不更加谨慎。因而前期他们的业务规模不会太大,速度也会放缓。”

  【相关链接】

  我国车贷险业务自1998年推出后,以年均200%以上的速度迅猛增长。

  截至2004年6月末,金融机构的汽车消费贷款余额为1833亿元,已占金融机构全部消费贷款余额的10.2%,成为仅次于个人住房贷款之后的最重要的消费信贷品种;另一方面,从2003年开始,在贷款规模上升的同时,贷款风险也开始暴露。

  进入2004年,由于汽车贷款坏账的不断提升,1800多亿元的汽车消费贷款余额中,已有超过945亿元的个人汽车贷款无法回收。(本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