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若低于80美元全球经济应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6: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油价升跌分析

  上升因素

  ●世界经济增长强劲:国际货币基金会预测,全球经济今、明年分别上升4.3%及4.4%,将带动石油需求。

  ●石油供应紧张:国际能源局日前调低非油组产油国的供应增长预测,今年供应量料低于预期,需由油组填补。

  下跌因素

  ●高油价损害经济:今年油价若平均达到50美元,世界经济增长会降低0.8个百分点,为减少经济损伤,各国将努力遏制油价飙升。

  ●油组全力生产:为应付今年较后时间的用油高峰期,由11国组成的油组正努力增产。

  油价屡创新高,过去一年更升约46%,但对全球经济似乎无大影响,令不少经济师感到困惑。究竟油价要攀上哪个水平才会对全球经济造成打击?分析人士举例说,1979年,美国和伊朗的摩擦致使油价升两倍,至30美元,计算通胀后相当于现时80美元一桶,若以此作比较,现时的油价还未达到1980年时的危险水平。

  同时,奇怪的是,油价不断上升,对整体物价水平并未带来很大刺激。

  上周纽约期油价格升穿67美元,是1983年以来最高水平,但除了汽油价格受刺激上涨之外,美国的消费物价指数似乎无动于衷,彭博士调查显示,近日美国公布的7月消费物价指数(扣除食品及能源),预计上升0.2%,令8月整体物价按年上升2.1%,比2月时的2.4%升幅还低。

  油价高企未刺激通胀

  油价高企不单没有刺激通胀,这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幅度更估计达到4.1%,跟过去因高油价导致经济衰退的历史不同。

  1974年和1979年的石油危机,都直接打击全球经济,但当年油价出现的升幅远比现在厉害。1974年油价足足升了三倍,至12美元一桶,跟今天油价只升了46%不可同日而语。

  到1979年,美国制裁伊朗触发第二轮石油危机,油价升两倍,至30美元,计算通胀后相当于现时80美元一桶,若以此作比较,现时的油价还未达到1980年时的危险水平。

  另外,企业没有把油价上涨成本转嫁消费者,令物价受到控制,英国的数字显示,企业过去一年的成本上升了13%,但产品售价只上升了3%。在一般情况下,企业必须减少投资和解雇员工才能生存,但英国跟其他的国家一样适逢经济大好,企业大多有钱赚,所以能够消化高油价带来的压力。

  至于目前油价会上升到那个水平就没有人说得准,一些专家估计会升到100美元,市场则普遍预期油价会持续上涨,至过了冬季为止。不过,市场去年8月也这么预测,但油价随即辗转下滑,事实证明,油价近几年的起伏幅度颇大,当中投机成分居多。

  本周或上试70美元关口?

  油价上周每天均创新高,分析员指技术走势强劲,本周可能上试70美元关口,有学者认为这是人为推高所致,并警告油价泡沫破灭就在眼前,但部分基金经理指出,油价飙升,始终是供求失衡的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沈思玮,日前在《上海证券报》发表文章,指油价上涨已经不能由任何原因来解释,国际油价已成泡沫。他警告:“金融市场的盛衰循环告诉我们,油价大涨之时就是暴跌之时。”

  沈思玮认为,目前油价是受人为因素推高,跨国金融机构和跨国石油集团,通过对冲基金在原油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多面下注,从而拉高油价、推高股价。

  油价泡沫将破灭?

  跨国石油集团通过安排一定的生产闲置,对产油设备不适时维修,来控制石油产量,但由于油价若再大幅上涨,受到冲击最大的将是美国,这些利益集团若再推高油价,恐怕会受到美国民众大力反对,使油价泡沫破灭。

  但有基金经理为对冲基金辩护,认为油价不断劲升,其实也有实际基本因素支持,对冲基金只是把握了这个机会。

  London&Capital投资总监AshokShah指出,全球经济增长强劲,对石油需求殷切,但产油供应有限,使需求与供应的差距愈来愈大,造就油价急速上升的环境。他相信对冲基金不会盲目追捧油价,若认为已到合理价格,便会获利,不会无止境买入原油期货。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