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开发的“馒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6:59  新民晚报
近来,关于自主开发是“第10个馒头”的议论不绝于耳。

  观点是,自主开发要循序渐进,水到渠成。引进吸收好比头9个垫底的馒头,汽车企业的自主开发应该是第10个馒头,所以不能操之过急。以进餐对人肠胃影响为比喻的渐进论无懈可击,但观汽车业合资20年之现状,“馒头逻辑”则让人心生疑惑。

  饱的感觉是完成吃饭过程之后而不是在前,此话不假,但吃10个馒头用多少时间却是个大问题。要是这10个馒头吃得太慢,假如说用一个月,或者用一年,那等不到吃到第10个馒头就饿死了。中国汽车合资企业吃引进吸收之“馒头”的速度似乎就慢了点儿。比如有的企业合资快20年,合资之初就说要开发的自主品牌,20年后刚开发出来。倒是“自主”了一回,可黄金市场时机和企业成长的空间都失去了。为啥会这样?就是吃馒头的速度是掌握在外资手中,喂你“馒头”的目的是满足人家的战略需要,而不是让你自立。所以合资企业总慢慢消化那前9个馒头,而不知第10个馒头的滋味。

  不计较开发周期和成本的“自主”,就失去了市场意义。国外某些名气颇大的品牌,不也有因市场运作不成功被迫拍卖的吗?眼前就有个罗孚。

  缺乏市场意义的自主品牌,不过是无生命的漂亮标本,而不是企业得以延续生命的活蹦乱跳的孩子。

  引进先进技术不止合资一种方式,馒头也有多种吃法。国内有些企业刚吃一两个馒头就忙活着“自主”了,开发周期比不少大汽车企业快得多。比如说奇瑞、吉利、哈飞、比亚迪等等。这些企业的馒头吃得不多,可吃得快且吸收得好;品牌含金量虽还有等待提高,但企业却生机勃勃。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的成长速度已经让外资感到害怕。试想,让吉利、奇瑞这样的企业慢慢吃馒头20年,也不会有它们今天的尊严与自由。如此看来,决定企业命运的往往是吃馒头的方式而不是数量。

  这年头走慢了挨打,吃慢了更要挨打,满足于绑在别人战车上赚小钱,企业风险是最大的。不急的尽可以慢慢咀嚼10个馒头,可得留心吃完了还不饱,留心别人恩赐的馒头越来越小。要是试试自己蒸馒头呢?那不用看别人脸色,也不至因营养不良而面黄肌瘦。晨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