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车市地理:芳村板块成广州车市新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1: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谁在影响广州车市?

  继7月间对白云汽车板块进行关注和报道之后,8月,本报汽车周刊又将目光聚焦芳村,8月12日,在逸彩庭园五星级的会所内,芳村汽车经销商和芳村宣传部、经贸局有关领导聚集一堂,就芳村汽车板块的发展进行探讨。与会经销商纷纷表示,在广州行政区域重新规划之后,原有的芳村和荔湾将合并为新的荔湾区,大荔湾的概念将为目前正在崛起的芳村车市提供新一轮机遇。

  在普通广州人的心目中,芳村一度是个代表着偏僻和荒凉的地方,在广州车市,芳村也是一个颇为低调的地方。但是现在,芳村已经成为广州车市正在迅速崛起的新贵。

  来自芳村经贸局的数字表明,自上个世纪90年代第一家汽车销售店进入以来,整个芳村板块目前拥有汽车企业18家,其中汽车销售企业14家,配件销售企业4家,所有汽车企业的总占地面积达到15.2万平方米,无论你想买什么品牌的车,几乎都可以在芳村找到专门的4S店。随着不同汽车品牌的进入,芳村的汽车销售情况也稳步增长,2003年,芳村车市销售汽车4573辆,实现销售收入10.1亿元。2004年,在车市整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芳村车市的销售却接近翻番,销量达到8301辆,销售收入达到15.2亿元。今年上半年,芳村车市继续实现增长,1-6月已实现销售4293辆,销售收入9.2亿元。
  芳村板块独有四大王牌

  藏富于民后劲十足

  芳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庆国分析说:“芳村是个藏富于民的地方。”他说,一提起芳村,许多人都觉得这好像是个既偏又穷的地方,企业小而零散,居民消费能力不高。但实际上,这种认识是存在偏差的,缺少大型企业的芳村地区老百姓手中有钱的不少,比如芳村的花农、茶农中就有很多比较富裕的人。所以,芳村的汽车销售量并不比老区差,它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就说明了这个问题,而对于汽车销售企业来说,今后卖车赚钱必然要转到修车赚钱上,所以大的汽车保有量,就为这些企业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区位占优地价便宜

  从交通上来说,尽管芳村给人的心理距离感觉相当遥远,但实际上这个区交通便利,从芳村区到其他各区所花的时间都在一个小时之内,而且道路畅通、很少塞车。再加上它地处处于广佛都市圈中间位置,除了来自广州市区的消费者之外,也吸引了不少来自南海和佛山的人前来看车选车,这成为芳村车市发展的利好因素。除此之外,芳村较低水平的地价,也减轻了汽车企业的资金压力。

  大荔湾概念利好后市

  刘庆国指出,按照广州新的行政区域划分,现在的芳村和荔湾将合并成为新的荔湾区,新的荔湾很快将正式开始运作。而大荔湾的呼之欲出,结合了原有两区各自的优势,芳村有的是地,荔湾有的是人,两区合并,资源得以优化组合,必然将为现有的芳村板块提供新的机遇。可以预见的是,在两区合并后,房地产等产业都会升级,将会有更多更具购买力的人群落户芳村。

  车管所引来购车人

  购车容易手续烦,是不少买车人的感觉,而在今年5月,芳村刚刚引入了车管所,这是广州除天河之外的第二个车管所,在车管所引入芳村之后,从前需要四处跑来跑去的事情,现在几个小时就可以搞掂,这为在芳村购车的消费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与会的经销商代表纷纷表示,要通过车管所的这个亮点,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前来购车。

  芳村板块 蓄意整合

  尽管面临众多利好,芳村板块也面临不少挑战。

  正在崛起的南海地区是一个不可小视的竞争势力,由于芳村地处广州与佛山的枢纽地区,也吸引了一些来自南海、佛山的消费者前来,为了把这部分客源留在自己手中,邻近的南海桂城,也开始积极着手打造自己的汽车城,竞争的态势正在变得日益激烈。

  芳村板块的先天不足也是芳村的一个软肋,与会经销商表示,在同城一些汽车销售做的比较好的板块当中,很多品牌的经销店都位于同一条街,一方面方便消费者寻找,另一方面也比较容易形成规模,如白云板块就是如此。但在芳村板块当中,尽管已经有14家专营店,但各家经销店之间比较分散,规划显得有所欠缺,因而整体概念的打造和宣传造势,显得就非常迫切。

  此外,芳村车管所的功能还不够齐全,使得目前新车上牌还要跑到机场路去,这也成为车管所落户芳村之后的一个美中不足。
芳村区宣传部副部长 刘庆国

  政府部门 鼎力支持

  鉴于芳村板块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会的经销商们纷纷表示,芳村整个板块的概念打造和宣传需要加强,经销商们应当携起手来,共同营造整个板块的繁荣。对此,来自政府部门的芳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庆国和芳村区经贸局副局长黄莉莉除了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回应,还提出了很多建议。

  政府多搭台企业好唱戏

  芳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庆国建议,芳村板块的经销商应改变从前单打一的做法,在宣传上合力打造广州西部板块的概念,营造销售氛围。比如关于芳村有车管所的消息,可能很多消费者都不知道,这些工作今后经销商们应当积极联手宣传。在合作的大前提下,各品牌经销商也要通过各自品牌的特点,打造出自己的特色。

  在政府方面,今后也将致力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这包括建立固定的政府和企业的沟通联系机制,保障政府在行业发展当中起到更多的协调和搭桥作用,定期提供相关信息等。同时积极促成建立区内汽车行业协会,加强产业化规模,并建议适当时机可以召开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以提升芳村板块在行业的影响和地位。
芳村区经贸局副局长 黄莉莉

  积极营造商贸大环境

  芳村区经贸局副局长黄莉莉表示,区政府正在通过积极扶持商业的发展,为区内汽车产业的发展营造好的发展环境,她介绍说,按照规划,芳村的汽车4S店将从目前的14家增加到30家,龙溪大道将成为发展汽车销售的重点区域。目前,正在准备进入芳村的几家汽车品牌4S店正在筹划当中,初步规划就在龙溪大道,这样,芳村板块原有的各店分散缺乏规模的状况就将慢慢得到改观。

  区政府还在芳村区的整体商贸发展上营造大的环境,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流和物流。比如作为发展汽车销售重点区域的龙溪大道,就将引进欧培德、麦德隆等这些大型SHOPPINGMALL,这无疑将极大地增加这个区域的人气。

  除此之外,芳村还大力发展美食、花市等专业市场,争取引进高星级酒店,提升芳村的整体消费环境,从而间接促进汽车销售行业的发展。

  (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