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腾天下 梦想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0:53  新浪汽车

  龙腾天下——东风雪铁龙梦想之旅游记

  8月16日(第一天) 雨

  1931年,一支由雪铁龙公司组建的远征车队从黎巴嫩的贝鲁特出发,穿越喜马拉雅山,最终抵达北京。这次远行被命名为“东方之旅”。雪铁龙汽车历经315天的漫长旅程,行驶16000公里,沿着马可·波罗当年进入中国的路线,即沿着“丝绸之路”横跨欧亚大陆远行东方,谱写了历史上汽车远行的传奇。正是远行队员们的激情和勇敢,使得西方世界得以了解到东方和亚洲当时的真实面貌。七十多年过去了,在汽车界,一场同等影响力、同等规模的伟大远行行动不曾再次出现。

  2005年8月16日,一支由东风雪铁龙组织的车队从北京出发,将沿着当年“东方之旅”雪铁龙车队的足迹一路西行,历时28天时间,重走“丝绸之路”重镇,穿越沙漠戈壁,最终到达红其拉甫达坂“东方之旅”车队进入中国的山口。毫无疑问,这必将是一次激情之旅,一次梦想之旅!

  立秋已经一周多了,8月中旬的北京依然被“桑拿天”捂得闷热异常,两天来的几场小雨不但没有带来丝毫缓解,反而使空气中湿漉漉的感觉更加厚重。出发的前一天,即使只在室外走上一圈,也能让人从发梢上往下滴汗。

  “龙腾天下——东风雪铁龙梦想之旅”的发车仪式早上8点半正式开始,早早地来到广场,久违的凉爽和清新让人感觉神清气爽,昨夜的一场大雨将前几日的阴霾一扫而光。天空依然是层云密布,13辆贴着“龙腾天下——东风雪铁龙梦想之旅”宣传图案的东风雪铁龙汽车(包括2辆萨拉·毕加索、2辆赛纳、4辆爱丽舍、4辆富康和“风与鹤”夫妇的自驾车)呈V字型列队排开,静静地等待着29名车队队员,等待着那激动人心的出发时刻。

  当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袁纲先生亲手把大红队旗交到车队代表手中的时候,所有人的心中都响起一个声音——“梦想,起飞啦!”这个梦想不但是东风雪铁龙腾飞中国市场的梦想,还包括了许许多多东风雪铁龙用户的梦想,这其中也汇聚着本次车队成员们的梦想——此次活动,东风雪铁龙特邀了部分用户代表和梦想家:追逐奥运梦想的李忠志、立志实现绿色梦想的柯志强、实现挑战梦想的“风与鹤”夫妇等等,东风雪铁龙为我们的梦想家们插上了高飞的翅膀,使他们穿越激情,梦想成真。

  车队刚刚集结出发,喜雨就开始洒落,仿佛老天也特别眷顾我们这帮充满活力怀着梦想行动的人。雨水击打着风挡,又被雨刷轻巧地拂去,总是在快要进入朦胧的时候豁然格外清晰起来。

  在0号指挥车的带领下,车队严格按照编号列队行驶,很快就上了高速。路宽,车不多,兴奋劲还没有褪去,同伴们纷纷打开碟机听歌,毕竟长途旅行音乐是少不了的。东风雪铁龙考虑的真是很周全,除了在扶手箱里放着专门为队员新买的CD之外,还在后座放好了一堆零食和点心饮料,再看饮料架,哈,居然还有一瓶无糖口香糖!我觉着真可以给他们评一个“最佳人性关怀奖”了:)

  车载电台真是好东西,不一会功夫,还有点陌生的队友们就熟了起来。大家互相问候,互相介绍,才知道“风与鹤”是一对对挑战充满激情的老夫妇,这次开着他们自己的白色富康参加“梦想之旅”车队,编号06。这对和蔼健谈的老夫妇,多年来就是开着这辆富康车,带着他们心爱的小狗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老俩口除了台湾、澳门,就只有丝绸之路没有走过了,所以这次也是不怕路途艰辛,一定要带着他们的“原创”团队——那车、那人、那狗参加这次远行。更有纪念意义的是,去年的今天,正是“风与鹤”驾驶这辆富康到达珠穆朗玛峰的日子!真是佩服!

  车队一路西行,中午在大同吃了一顿不算太地道的刀削面后,继续向太原行进,传说中可能出现的大批运煤车队基本没有看见,美丽的风景倒是看了不少。快到雁门关的时候,一路相伴的大雨居然停了一小会,临时坐在我车上的摄影师突然惊呼:“看,中国的‘富士山’!”确实,远处的云底泛着亮亮的白边,白边之下低低地漂浮着一层如纱的云雾,肆无忌惮地环绕在那座青黑的山峰腰间,扎眼一看,确实和富士山极为神似。

  车队行过雁门关,丘陵之上的烽火台和蔓延到视野之外的青草地极为壮美,此时此刻,我认为9月的坝上是无法与之媲美的。山西当地的导游极为敬业,一个小时连续不断地将山西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乡土特产和交通饮食等等娓娓道来,一位队友在晚饭时评价:“讲解细致,绝对是领导干部的讲话水准。”

  终于,太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就在眼前。没想到在即将进入市区的时候遇到了今天行程中最大的一个挑战。由于修路,我们绕了一小段路,在一个左转弯的桥洞下,积满了很深的水,路况也很差,一辆大卡翻到在一边,好在交警还在,所以虽然来往车多也不至于把路堵死。毕加索头车探路之后,我们决定全体从这里通过。但是同向的横冲直撞的大卡车对我们是很大的威胁,为了让车队安全通过,我和车队的4号车同时冲到路口,暂时封死了后面大卡的路,其它车从我们左侧一辆辆快速通过。ok了,撤吧,该我们过了,水确实很深,几乎快淹了大半个车轮,底盘不时被砂石蹭得哗哗直响,这对于经历过98抗洪严峻考验的富康来说,小菜一碟,全队安全通过!

  第一天就在奔波中过去了,明天我们将去探访著名的晋祠。晚饭特地观看了地道的山西面食制作表演,品尝了正宗的刀削面,那一小碟醇香的陈醋着实让大家好好称赞了一回。

  回味雁门关那壮丽的山景,和山间我们前行的高速公路。山西真是个好地方。我更渴望印证,此行将抵达的西部尽头,是否就是我梦中的香格里拉?

  (扬帆)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