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车展欲博百姓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47  中国经济时报

  与北京、上海车展上豪华车、概念车扎堆有所不同,在刚刚落幕的第四届长春汽博会上,“百姓车”则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百姓:汽博会不再光看热闹

  从长春第一次举办车展以来,长春市民张先生就成了车展的忠实车迷。与长春车展一同“成熟”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每一次车展,不管那车展是哪一个级别的,都是爱车一族一次血压升高、心跳加快的机会。“以前看车展,只能说是看热闹。”张先生告诉记者,本届的长春汽博会让他真正有了购车的冲动,并且选择的空间也很广。他用了整整两天的时间,才从众多款式心仪、价格合适的车型中选中一款,并且已与经销商签定了购车协议。

  在本届长春汽博会上,不乏有远道而来的车迷。来自上海的徐立说,上海车展上最新款的顶级豪华车、概念车虽然让参观者大饱眼福,但真正适合普通老百姓的购买的车却少之又少。而长春此次的车展,却能令老百姓真正兴奋起来。家庭型用车款式不仅款式多,在价位上也是极具诱惑力。

  几天的采访下来,记者体会到,参加车展,老百姓已不再是单纯的看客,而是更多地以消费者的身份参加了长春车展,而车展也恰恰给老百姓搭建了这样的平台。对于那些有意买车的观众而言,逛车展更像是购买之前一次货比三家的“选秀”。

  参展商:恋上普通消费群

  参加本次长春车展的1000余家参展厂商,不约而同地着意展示了汽车的安全性能、驾驶表现、内部空间等买车时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无论是高档车还是低档车,都把目光聚集在了普通消费群体上。

  第一次参加长春车展的劳斯莱斯汽车参展商虽然只带了一款轿车,且价格昂贵。但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此次参展的主要目的不是销售,而是让更多的长春市民了解劳斯莱斯汽车,了解高档汽车的构造以及性能。

  一向以经济实用“著称”的奇瑞在本次车展上更是大展拳脚,车展刚过半就销售出100多辆轿车。相关负责人说,经济型轿车是目前竞争最激烈、供求关系最趋饱和的区间。在这一区间内云集着奇瑞、千里马比亚迪等众多车型。

  上汽通用五菱以微型车的生产见长,因此阐明要“造百姓最喜爱的车”;一汽大众立志要“与国际领先技术保持同步”;而上海大众的在市场定位问题上的看法是“造同级别中最好的车”——既然桑塔纳的奇迹不可重复,那么就在自己既定的目标细分市场内做到最好、做到最大。

  汽车并不是一次性完成的购买消费,而是在购买后还需要不断地进行维修和保养,从这个意义上讲,仅仅做好售前的功课还不行,厂商营销方式的合理、售后服务的到位,才能使消费者在买车时真正的放心。

  某参展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的销售定位是普通大众。因此在售出汽车的同时,他们更注重连同服务一同售出,让买车人安心用车。

  官方:为厂商与百姓“搭桥”

  本次展会无论是展位的布局、服务的理念,都主张“以人为本”,还特别迎合了普通市民的口味。本届长春汽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一个时期的同业竞争和市场“洗牌”,中国地方车展正在从当初的“跑马占荒、圈地为王”式的无序竞争向规范化发展过渡,一些知名度低的小型车展正逐渐被淘汰出局。

  据悉,长春汽博会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走出了一条以迎合普通消费群体为主的路线,特别表现在本届汽博会上,为把本届车展打造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汽车生产领域与终端销售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为促进汽车消费组织成立了汽车团购公司,并提供了汽车消费者与汽车销售商的面对面对话的机会,同时对销售商进行了售后服务评比。此外,为进一步规范汽车行业,组委会还成立了汽车销售商协会和汽车俱乐部。

  本报记者 王有军 实习记者 李海波 罗瑞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