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设计也要走出去 同济同捷兼并海外“大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14  解放日报

  国内汽车设计机构与整车企业踩着同一个鼓点,开始谋求走国际化之路。近日国内著名汽车设计企业上海同济同捷科技公司传出消息,该公司将加快“走出去”步伐,一手收购国际知名设计公司,一手谋求海外上市。这一双管齐下战略目前已初显眉目,有望在明年见分晓。

  据同济同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雨成透露,同济同捷明年将投入数千万美元收购国外一家知名汽车设计公司。此事经过半年多时间反复酝酿、接触,最后将从看中的美国、德国和意大利的3家汽车设计公司中选定一家。选择的标准为:需拥有50年汽车开发设计历史;拥有全球知名的高端客户;拥有一流技术能力和赢利能力。据悉,由于近年来欧美企业不堪承受其国内的高成本压力,都愿意被中国企业并购以求得生存。我国国内汽车开发成本仅为欧美的1/10,控股国外知名设计公司后,则可将外方的技术优势与国内的低成本优势有机结合,以求得更大发展。

  与此同时,同济同捷谋求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已接近尾声,国际审计机构正在抓紧完成全部审计事项,有望明年在海外上市。此前同济同捷实施的增资扩股中,已有两家国内企业集团的海外公司以外汇投入方式入股。其间曾有日本和法国两家设计公司分别提出购买51%和50%的股份,但均遭到拒绝。同济同捷明确表示,到海外上市后,公司的资产、品牌和利益必须牢牢控制在中国人手里。

  据介绍,同济同捷经过近几年努力,目前开发设计的工程技术品质已接近欧洲水平,开发过程中的800多项内容和设计流程及200多项设计标准,也已达到或接近欧美、日本水平。

  雷雨成表示,同济同捷对这一“双管齐下”目标志在必得。并且已经制定海内外迂回出击的战术,即先“走出去”,以“品牌一样,价格一半”与其他国际设计公司相抗衡,打破他们一统天下的垄断局面;然后再“走回来”,在为国内独资、合资企业服务的同时,向国内的其他跨国设计公司“叫板”,以实力与他们竞争。由此提升同济同捷作为国内最早建立、独立运作的整车开发设计领导者地位,并以全新姿态和更高的起点驰骋于国际汽车市场。

  (张煜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