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拟改变燃油经济性标准 本土汽车厂商可望获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8:42  第一财经日报

  可能放松对大排量汽车燃油经济性的管制标准

  据美国汽车行业的官员表示,政府将很快出台大型运动汽车(SUV)管制新方案。自上世纪70年代“燃油经济性标准”出台以来,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对该标准进行重大调整。

  目前该计划由美国联邦政府的管理与预算办公室制定并审议,预计本月底标准的修正草案将出台。一旦美国政府放松对大排量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的管制,对于美国的汽车产商来说,无疑是个大好消息。

  预计修正的内容包括扩大燃油经济性标准监管的适用范围,将涵盖更大型的车辆等等。不过要清楚这项计划会对燃油消耗产生何种影响,须等到明年4月之前出台最终规则。美国交通部的官员表示,希望新方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节省燃油,同时不损害美国经济。CAFE标准不再“一刀切”

  依据未来的新规则,将按照厂家所生产车辆的型号及车身的规格而分为五到六个不同种类,每一种都对应不同的规定。

  按照现行的美国“公司平均燃油经济性标准(CAFE),即一个车型的年生产量乘该车型的平均每加仑行驶里程,得到一个权值,再把所有车型的权值相加,除以一个汽车公司生产的汽车总量,就是该公司的CAFE加仑行驶里程数。

  也就是说,一家汽车制造商全年产出的轻型卡车只采用一个平均的燃油行驶里程标准。如果达不到这一标准,汽车厂商将被课以罚款。加仑行驶里程数每低于CAFE标准0.1MPG(英里/加仑)个单位,一辆车罚款5美元。以年产汽车800多万辆的通用汽车公司为例,如果低于CAFE标准0.2MPG个单位,每年会被处以8000万美元罚款。

  在美国,与现存的CAFE标准一起促进汽车厂商和消费者重视降低燃料消耗的还有油老虎税(GasGuz-zlerTax)。这一税制规定,消费者若购买综合平均加仑里程数低于22.5MPG(相当于10.4升/百公里)的乘用车,就得缴纳油老虎税,税额最高7700美元。但重量超过8500磅的较大型SUV和皮卡却在管制之外,无需缴税。

  正是由于SUV和皮卡被免除管制,且利润率较高,许多顾客能够因此免税,所以许多汽车厂商开发了多种高排量的SUV、小型货车和家用皮卡。与此同时顾客越来越追求汽车的大功率,结果不仅汽车的数量增加了,而且燃油经济性降低,汽油消耗量增加。美国的相关管制部门曾在2003年12月提出将此类新车型纳入管制范围内,却遭到美国汽车厂商的一致反对。牺牲环境换取美国汽车厂兴隆?

  环境保护主义者及希望降低美国对进口石油依存度的人士不会赞成燃油经济性新标准。全球变暖问题战略专家丹·贝克尔认为,这样的举措主要针对大排量汽车,会增加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令环境污染加剧,温室效应更加突出。

  但对美国的汽车厂商而言,这不啻一场胜利。因为新的标准会削弱国外汽车厂商的优势。例如本田汽车公司不生产重型卡车和SUV,在目前的严格管制之下,相对许多美国汽车厂商,本田汽车的节油优势得到体现。不过,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的发言人表示,由于对新管制体系的原理和作用还不清楚,是否真正能够改善燃油经济性,需在新体系出台后作进一步观察。

  SUV以及大型车一直都是美国本土汽车产商的强项。然而,随着国际原油价格高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突出,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的呼声日益强烈,同时也引发了控制汽车耗油量的激烈争论。正是在高油价的压力下,很多美国的消费者开始转而购买更省油的日本产汽车。2003年,美国汽车行业监管部门曾出台一系列规定,检查大排量汽车的加仑行车里程,其中主要是SUV、皮卡和小型货车等。

(本报记者范松璐综合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