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获3000万元出让金神龙减持样板4S店80%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8:22  第一财经日报

  8月10日,神龙汉阳销售服务分公司改制挂牌。公司由原来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下称“神龙”)唯一的全资子公司变更为三个股东共同持股,神龙汽车以3000万元价格向神龙鸿泰投资公司(下称“神龙鸿泰”)出让了70%股权,另外出让的10%由新公司员工持有。虽然这个“样板站”在东风雪铁龙全国销售网点中居十强之列,但改革中的神龙仍欲引进更为灵活的机制,提高网络运营、融资、投资效率。“样板站”变换大股东

  改制后的神龙汽车汉阳销售服务公司新名称为武汉市神龙鸿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鸿泰汽销”)。据该公司综合部一位员工介绍,神龙汽车汉阳销售服务公司成立于1996年5月18日,是神龙公司在全国唯一的全资分公司。该公司完全按照雪铁龙的网点标准建设,集整车销售、备件供应、售后服务、信息采集分析等功能于一体,被称为神龙公司的“样板站”,也被媒体称为中国第一家按国际标准建立的4S店。

  “但是,这个‘样板站’只是神龙的一个直销分公司,并不具有法人地位,特别在融资和投资方面不太灵活,现在需要改变这种状况。”鸿泰汽销一位副总经理向记者解释了改变股权结构的原因。

  在谈到神龙撤出80%的股份是否会影响从这个“优质资产”获益时,神龙一位高层表示,目前,神龙让“样板站”员工持股,就是为最大限度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是从长远发展来看的,不能只看到眼前的收益。

  这位神龙高层说,为考虑下一步发展,神龙选择减少持股,分配10%的股份给员工,神龙鸿泰公司全部用现金收购70%的股份,估价为3000多万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神龙鸿泰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由神龙汽车公司工会代表东风控股。截至2004年6月底,神龙鸿泰对外投资的控(参)股企业5家,总资产近1亿元。

  上述神龙高层表示,神龙鸿泰只与神龙有业务上的往来,在资本构成方面,双方没有任何关系。而一位知情人士介绍,神龙鸿泰由东风进出口公司与神龙工会共同投资发起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相当于东风集团体系下的子公司。出让股权与“瘦身计划”无关

  目前,鸿泰汽销的董事长为神龙东风雪铁龙商务部副总经理袁纲,总经理仍为“样板站”原总经理杨惠忠。

  而这样撤走3000万元的投资,不禁让人想起从去年开始的“瘦身计划”——对雪铁龙的销售大区进行缩减、精简销售人员以及今年开始的“P2+2”降成本计划。但刘齐心否认此次出让股权与降成本有关。

  鸿泰汽销总经理杨惠忠表示,新公司成立后,将投巨资对现有的专营店进行全面改造,不仅将引进世界先进的维修诊断设备、扩建维修工位,以有效缓解车主修车排长队等候的现象;而且将使专营店内外一新,使用户走进展厅就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鸿泰汽销一位副总表示,虽然神龙撤出80%股份,但不表示神龙会退出这个“样板站”,这里仍将作为神龙继续体现经销店样板作用的机构,通过这些年的经营,这个“样板站”对东风雪铁龙品牌的创立与发展作出了贡献,从长远来看,神龙汽车还会持有20%的股份,不会再有大的变动。(楚飞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