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员、渠道、配套企业初定 广州丰田揭开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7:58  第一财经日报

  8月11日,广州市番禺区河清东路上的中国银行大厦电梯内。“请问销售部是在20楼吗?”记者问道。对方抬头看了下记者:“すみません私は日本人です(对不起,我是日本人)。”又是一个日本人!在番禺这样一个弹丸之地,可能中国其他任何地方没有比这里集中了更多的日本人。

  这里便是目前业界非常关注的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州丰田”)暂设在番禺的总部。上周,记者分别来到广州丰田的办公大楼,以及广州市南沙开发区的广州丰田工厂所在地探营。

  尽管业界零零散散地传出广州丰田开工建设的相关消息,但由于目前广州丰田相关部门正式对外披露的信息有限,在外人看来,如今广州丰田在人员、渠道、配套企业等方面仍旧是个谜。主要骨干来自广本

  “在广州丰田公司里,除了日本人比较多外,就属原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本田”)的人最多了。”销售部一位原广州本田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广州本田来的很多人都是在一些重要的岗位上任职。”

  去年9月,广州丰田刚刚宣布成立的时候,开始了其在全国范围内的招兵买马。最先招聘进来的是一批原广州本田的骨干。“为了方便对外面宣称,也为了稳定广州本田局势,那个时候很多人都是以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内部调动的名义抽调到广州丰田。”熟悉内情的人向记者介绍道。后面进来的广州本田的一部分员工则是以正常招聘渠道进入广州丰田。

  记者在广州丰田销售部看到,大部分人仍在忙碌着,而在电脑桌一旁另排着一张长桌子,两边都挤满了一批正在培训的人员。一位今年7月份招聘进广州丰田销售部的员工告诉记者,他们这些刚进来的人都在参加公司组织的培训,而目前基本上没有接触过具体业务。

  目前,广州丰田的招聘仍在继续,负责媒体公关的广州丰田综合管理部企业管理科黄朝兴向记者表示:“公司刚招进了一批应届大学生,目前正在培训。”但她拒绝说明招聘的人数以及从广州本田抽调的具体人数。

  其销售部的那位原广州本田人士透露,由于广州丰田中方的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是此前广州本田分管营销采购的副总经理,所以广州丰田负责基建、设备采购以及销售部等部门的一些重要岗位负责人大多来自广州本田也许与此有一定关系。

  负责汽车业务的新华信广州分公司总经理王炳泉认为,广州丰田人才的缺失问题,是整个广州汽车人才紧缺问题的一个缩影。广州汽车工业由于近年来急速地壮大,在很大程度上,人才等一些配套方面出现了很大的缺口。首批经销商已经初定

  去年广州丰田成立后不久,对于其今后的销售网络问题,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表示,广州丰田将建立独立的销售渠道,不存在利用一汽丰田销售网络的可能性。

  今年6月,丰田汽车株式会社副会长张富士夫一行秘密造访广州,其间张富士夫表示要推进广州丰田项目建设,确保新佳美明年年中在广州下线。而对于广州丰田销售网络建设问题,广州丰田此前都一直讳莫如深。

  根据本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为了保证明年佳美提前至4月下线、5月上市,广州丰田目前一边在紧张地布置拓展公司本部事务,一边正暗中选址布点,完善发展广州丰田的销售网络。目前,经销商的招商工作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结果。

  8月11日,记者正好碰上了广州丰田初定的经销商面试洽谈会议。在广州丰田办公大楼20楼布置的两个简单小会议室里,整齐地摆满了几排经销商席位,在整个楼道里转悠着一些西装笔挺的前来商谈的经销商。据一位经销商介绍,目前他们分了几批人来参加广州丰田经销商面试洽谈工作。

  广州丰田销售部罗晔告诉本报记者:“广州丰田销售部部长正与一些经销商进行商谈,商谈结果目前仍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具体情况现在还没有完全定下来。”

  而最新的消息是广州丰田首批经销商名单已经初步确认。由于起先经销商报名异常火爆,广州丰田设定的报名时限截止到今年5月初。经销商的选聘现在已经委派广州当地的一家市场研究机构进行“初选”,如今“初选”结果已经出来,而经过“初选”的广州丰田经销商数量要大大超过外界所预料的100家。最终结果仍要等广州丰田“二选”结束后才能真正定夺。14家配套企业跟进

  “除近来的几次台风过境,多少影响了广州丰田项目建设的进度外,广州丰田工厂建设仍在稳步推进。”12日,在广州市南沙开发区南阁镇广州丰田的在建工地,参与建设广州丰田项目的相关人士介绍说。

  记者在工地上看到,由于目前工厂厂房主体仍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只是搭建了一些框架,在四周满地的蒿草中显得有些荒凉。而在一旁的为广州丰田配套和出口的广州丰田发动机公司则正在紧张开工。

  据一位广州丰田发动机人士透露,随着广州丰田整车厂的兴建,除广州丰田发动机公司外,周边包括电装(广东南沙)有限公司等14家直接为广州丰田整车配套的零配件厂目前也在南沙汽配园区内积极兴建,包括至少共投资建设18个项目,总净用地96.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3.2亿美元。

  此外,据介绍,广州丰田发动机项目的配套工厂目前已经建设完毕。现在已经开始生产发动机部件,再过两个月还将正式生产丰田AZ发动机(2.4升汽油发动机)。今年有可能将生产2.5万台,所生产的发动机部件以及发动机产品今年将全部出口日本。

  记者手记

  广州丰田烙上丰田印记

  本报记者徐晨华发自广州

  “对广州丰田的了解,可以说,现在圈内基本上没有任何人会很熟悉。”在跟广州当地媒体的一个汽车记者聊天的时候,她如是跟本报记者说道。的确,一如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下称“丰田汽车”)的低调和稳重,广州丰田已经烙上了很多丰田汽车的企业性格印记。

  在广州丰田临时的办公大楼里,来来往往的广州丰田员工很多都是一边走路,还在一边看着手头上的文件。忙碌,对他们来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在其11楼的综合管理部办公室内,埋头接电话,看数据,跟同事交流的人比比皆是。“很忙!”跟记者交流的很多广州丰田内部人士几乎众口一词。

  而在其综合管理部,对于记者的突然来访,接待记者的企业管理科的人员显得有些意外,又有些紧张。对于目前广州丰田的报道,很多消息都是一些陈年旧闻,而对于媒体,广州丰田仍旧保持着很高的警惕。“对不起,不知道。”“不是很清楚。”这样的字眼对他们来说已经成为习惯式说法,而他们这种回答也几乎成了一个新闻发言人标准式的回避。

  但对于公司的未来前景,很多人都是充满着希冀的。在广州丰田已经招聘进公司办公近1个多月的新员工里,基本上所有人至今都没有谈过薪资待遇。“说是‘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但做这行的也知道就这个行情,相比之下,其实我们更看重的是广州丰田的潜力及丰田汽车的实力。”

  尽管,目前广州丰田的产品——佳美还没有下线,但丰田汽车享誉全球的精益生产方式却是渐渐渗透到每一个员工工作的细节。对于具体的工作,也是有不同的进一步细分。在广州丰田公司内,负责跟媒介接触的企业公关也分别由综合管理科及销售科不同的人员负责,有负责企业形象宣传,有负责产品宣传,有负责……由于工作非常细分,就目前任何人做的一些相关的事情,一般人是不知情的。

  不过,也或许是正由于此,毕竟是一个刚刚兴建的公司,由于各个方面的不够融洽和未及时进行沟通,广州丰田各个部门的之间联络不是很多,关于公司很多事情,在记者看来,负责媒体的公关此前的只言片语也是由于并非完全知情。关于这一点,企业管理科的相关人士也向记者无奈地表述了这样的观点。

  7月28日,丰田汽车再次调高今年集团全球销售量,预估至816万辆,较去年12月预估的803万辆提高了1.6%。而去年全球汽车排名第一的通用汽车公司销量才刚过803万辆。在日本丰田汽车冲击全球汽车巨头第一目标的影响下,其作为一个全球性的跨国巨头公司的企业文化的向外渗透,令广州丰田也渐显出一个全球性的跨国巨头企业文化。

  “在广州丰田,官方提倡的语言是英语,而不是日语。”这让一个原广州本田的员工感到吃惊。在这个日本人高层云集的公司,居然还是提倡用英语进行交流。他向记者坦言道:“而就这点,跟我所曾经工作过的一些日本公司的氛围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他告诉记者,他很喜欢这种工作气氛。(本报记者徐晨华发自广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