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油市场为何高烧难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5:09  新华网

  纽约市场9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12日)再创新高,收市时达到每桶66.86美元。自6月28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收市价首次突破每桶60美元以来,油价已上涨了10%以上。原油市场为何高烧难退?

  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署长盖伊·卡鲁索日前表示,最近油价持续走高,一方面是需求强劲等影响石油市场的根本因素造成的,另一方面是因为没有灵丹妙药来压低油价。分析家认为,卡鲁索的这一观点表明,布什政府认为高油价是一个短期内无解的长期问题。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则表示,目前布什政府无意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平抑油价。

  去年,全球原油日消费量增加了3.4%,达到8070万桶,为1976年以来的最大增幅。国际能源机构日前预计,今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将增加160万桶,明年将增加178万桶。在原油需求强劲的情况下,稳定油价的办法是增加产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强替代能源开发等。但这些办法既需要大量投资,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对于目前的石油市场来说显然是远水难解近渴。

  英国剑桥能源研究所最近预计,由于高油价刺激了石油公司的勘探和生产投资,从目前到2010年全球每年将有20个或更多的大油田投产,全球的石油产能将从现在的每天8790万桶上升到10150万桶,这将使全球原油剩余产能明显增加,从而有利于压低油价。但一些分析家指出,剑桥能源研究所的预测没有考虑到政治动荡、自然灾害和其他在石油行业已是家常便饭的不测事件等因素。而且,即使预测的新油田都投入运营,可能也不足以弥补现有油田产量的下降。

  一方面是原油供应无法在短期内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刺激石油交易商神经的短期因素层出不穷,这使得原油市场高烧难退。最新的这一轮油价攀升是从世界头号原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的老国王法赫德本月1日去世开始的,伊朗重新启动铀转换活动问题则使中东局势不稳定性进一步提高。美国近期10多家炼油厂出现问题,导致美国暂时丧失约16%的炼油能力,引起汽油价格大幅上扬,则给原油市场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而投机商乘机炒作,也是油价近期一再创新高的重要原因。

  一些石油市场分析家认为,从目前来看,油价攀升还未见顶,短期内可能会达到每桶70美元。环球透视机构分析家西蒙·沃德尔认为,油价目前还没有上涨到足以抑制消费的水平,因此还会继续上涨。法国石油研究所石油专家吉阿纳齐尼上周在接受欧洲第一电台采访时说,油价可能会上涨到每桶80-100美元,直到消费者开始降低石油产品的消费量为止。

  油价过快上涨会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影响,这反过来也会损害石油输出国的利益,因为世界经济增长放慢会导致石油需求下降、油价下跌。因此,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共同努力,使油价稳定在相对合理的水平,符合各方的利益。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