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拒绝针对油价本月中旬再次上调传言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1:44  国际金融报

  权威专家表示在我国价格体系内,目前油价水平已居高位

  就成品油零售价格会8月中旬将再次上调的传言,记者向国家发改委以及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等单位求证,有关方面表示不愿置评。

  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向本报记者表示,虽不能确认8月中旬是否再次提高成品油价格,但是我国的油价是与国际油价接轨的,如果国际原油价格继续高涨,那么中国也不得不继续提高成品油的价格。

  日前,当“麦莎”台风肆虐浙江、上海等华东沿海地区时,一场油荒也登陆华南,至今挥之不去。

  在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因国内成品油定价体制相对滞后,形成了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倒挂现象,导致国内炼油和油品零售企业的亏损压力越来越大。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石油出口比在国内销售更有利可图。

  那么,我国的成品油价格低于国际市场是否是导致此次“油荒”的诱因呢?我国是否应该将成品油的价格接轨国际呢?

  对于这些问题,戴彦德表示,现在出口成品油确实有一定的利润,但是这与广东目前的“油荒”没有直接关系,“油荒”也不是因为成品油价格低而造成的。而“麦莎”台风被认为是此次油荒的最大原因。

  中石化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进入7月份,受台风天气影响,一些运输船无法抵埠,加剧了供求矛盾,尤其是此次台风‘麦莎’的到来,东北和大连海岸上所有的船只都不许作业,因而连续七八天油品一直无法供应。”

  国泰君安的资深石油能源行业分析师刘谷也对媒体表示,自然条件是本次油荒的直接导火索。不过,这种石油紧缺现状不会持续太久,目前华中地区不缺油,可以调拨过来。

  戴彦德表示,我国的成品油价格不可能调整为和国际价格一致,因为在目前我国的价格体系下,油价已经不低了,我们不可能为了让成品油的价格和国际价格一致而脱离我们本身的价格体系。因为在一个价格体系之内,各行业各产品的价格都是息息相关的,如果油价的涨幅超过一定限度,其他行业将无法适应。

  对于成品油价格到底在何时上调以及会上调多少的问题,戴彦德表示,这是很难预测的。(贾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