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冠球成中国零配件商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0:17  每日经济新闻

  万向集团公司以208亿元的销售收入排名“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之首

  日前,“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正式发布,位列前十名的企业销售收入都大于50亿元,其中万向集团公司的销售收入为208亿元,排名第一。业内人士分析,鲁冠球旗下的万向集团公司主要靠规模和稳定的质量取胜,主张薄利多销,这是典型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模式。

  2004年列入统计范畴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共有4171家,实现销售收的100家企业2004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966亿元,占零部件行业收入的59.6%。其中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有5家,依次为:万向集团公司、湘火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潍坊柴油机厂、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

  鲁冠球旗下的万向集团公司以208亿元的销售收入排名第一,该企业主要生产万向节、轴承、等速驱动轴、传动轴、制动器、减震器等汽车零部件,并在向汽车系统供应商发展。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春波分析,万向集团公司的主要优势是低成本,并确保性能稳定,其产品工艺比较复杂但技术含量并不高。他表示,目前国内专业化零部件大都被合资公司或外资企业所垄断,而国内零部件企业能做大规模的也在少数,因此万向集团公司利用其规模优势和低成本摘得桂冠,但其利润率并不高。

  此外,刚刚被潍柴动力收购的湘火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火炬)此次位列第二位,其主营业务是重型车、高性能轻型越野车、汽车零部件(火花塞、减震器、变速箱、车桥等)等。湘火炬副总裁钱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该公司的经营思路是“一定要引进先进的技术平台,自己搞研发,绝对控股,不求大但求做强做灵活”。据其分析,中国的零部件企业研发技术含量较高产品的能力不强,而且从一开始就完全靠自己搞开发比较困难,所以要先引进好的平台,再加上中国巨大的市场支持,做够规模就有能力持续研发。钱诚举例说明:湘火炬的火花塞是引进德尔福的技术,减震器引进大宇的技术,变速箱是伊顿的技术,车桥是德国曼的技术,买进技术后再按照中国市场的特点改进开发,然后做强做大,就会改变中国汽车重要零部件几乎都掌握在外资公司或合资公司手中的现状。

  业内人士分析,万向集团公司和湘火炬刚好代表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两种不同的发展方向。其中湘火炬的企业机制比较灵活,善于资本运作,重卡行业100亿元的销售额中,有70亿元来自于零部件采购。此外,“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的前十名中,重卡零部件企业占了一半以上,其他就是依托各大汽车集团的汽车零部件公司。

  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前十名名单

  万向集团公司 鲁冠球(法人代表)

  湘火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邵群慧(法人代表)

  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 王建明(董事长)

  潍坊柴油机厂 陈大铨(副厂长)

  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 中村克己(总裁)

  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胡茂元(董事长)

  延锋伟世通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 赵启华(常务副总经理)

  富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滕铁骑(法人代表)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分公司 蒋彬洪(法人代表)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 华金声(董事长)

  (备注:以销售收入为序)

  胡玮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