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涨影响车市 重庆经济型轿车销量猛增4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0:16  重庆商报

  进入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月份,再碰上火速窜升的油价,想起来心里就特别窝火!——但偏偏重庆的汽车经销商一脸轻松: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重庆轿车市场继续保持上半年销售的良好势头,经济型车更是一片红火。

  增长实现同步

  车市接轨全国

  据本刊对重庆市场主力轿车的销量统计,7月份,纳入统计的33款主力轿车,全月销量接近2400辆,与去年同期同口径统计相比,增长了18%。

  也是重庆车市的“运气好”,去年7月份,恰好是2004年重庆市场轿车月销量最低的一个月。这也无损今年7月车市的“口碑”:记者测算,该月的销量基本上与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场轿车平均月销量持平。

  从全国的情况看,乘联会最新统计显示,7月份,乘用车中销量增幅最大的是轿车,销售23.83万辆,同比增长45.8%。这表明重庆市场的变化正越来越多地向全国市场靠拢,与“全国接轨”。过去,重庆车市一般要滞后全国一个月,如去年全国车市的“黑色六月”,在重庆则表现为“黑色七月”。

  油价上涨是动力

  尽管与上半年整体情况相仿,中档车与中高档车的俏销继续显示着重庆人超前的消费理念。但今年以来油价的持续窜升,不能不刺激重庆人的神经。经济型车销量的显著增长可以窥得一斑。

  和去年7月同期相比最明显不过。去年7月份,本刊统计的33款主力轿车,经济型轿车的销量约占轿车总销量的32%,但今年7月份,这个比例已上升到了38%。

  各档车型平均月销量的变化更能说明问题。去年7月,中高档轿车、中档轿车、经济型轿车的平均月销量分别为70辆、73辆和47辆;今年7月,三档车型的平均月销量已成了73辆、80辆和65辆——经济型轿车增速最快,平均超过38%。记者 杨斌

  链接:7月全国车市

  乘联会最新统计显示,7月份国产乘用车共销售了26.93万辆,同比增长44.3%,其中,销量增长最大的是轿车,为23.83万辆,同比增幅高达45.8%。MPV销量为1.23万辆,同比增长19.2%;SUV的销量为1.87万辆,同比增长44.7%,

  统计显示,7月份上海通用继续以2.95万辆的销量领跑国内车市;广州本田以2.3万辆的成绩问鼎销量亚军,其中雅阁销量连续14个月荣膺国内中高档轿车月度之冠;一汽大众以2.29万辆的成绩位居第三。北京现代凭借伊兰特的神勇表现仍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本月以2.2万辆的销量位居第四。上海大众销售2.19万辆,位列第五。

  MPV:各自圈地 互不相扰

  高端MPV在细分市场上定位更加清晰:

  05款奥得赛的“轿车化”道路走得“有滋有味”,自上市以来,一直供不应求,成为高端市场最畅销的MPV。7月销售的21辆基本也就是厂家的供货量。

  “老冤家”别克GL8似乎并不眼红奥得赛,虽然7月销量只有14辆,但凭借其新车型“陆尊”(起价27.8万元)主攻的是MPV高端市场。

  中档MPV,主要是价格充当“操盘手”:

  风行因为将最低价位已经拉到了9.88万元,为7月份增添了不少增量;

  经过全面价格整合以后,阁瑞斯7月份销量已经达到了12辆,比价格调整前翻了若干倍,其中15万元以下车型是其主力产品。

  唯一例外的是瑞风,它以35辆的销售量继续稳居头把交椅。

  受中档MPV市场的冲击,几万元左右的轻客市场仍然呈现整体下滑趋势,金杯海狮得利卡等车型市场销量越来越小。但依维柯和江铃全顺等车型相对比较稳定。记者 王林

  SUV:柴油车受青睐

  受油价上调和宏观政策的影响,柴油车型开始受青睐。

  目前重庆市场上销售的柴油SUV主要有特拉卡陆风庆铃等中档品牌。7月份这几个品牌的销量都不错,柴油车是带动其销量上升的主要力量,如特拉卡销售的80%车型都是柴油车。

  虽然哈弗CEO等凭借时尚外形和新推车型目前看来销售还算不错,但不可否认的是经济型SUV市场的日子越来越难过。特别是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SUV,由于没有一款柴油车型推出,再加上发动机、底盘等技术雷同,导致这块市场不得不频频卷入价格战。

  7月份,SUV市场销售最好的车型没有悬念:依然又是猎豹。宽跨度的车型选择范围和良好的口碑使其成为SUV市场上的常胜将军。本田CR-V、欧篮德、途胜销售也都十分看好。

  高端SUV市场容量一直不大,但需求相对比较稳定。陆地巡洋舰普拉多、V77、V73等车型较受市场青睐。

  记者 王林

  商家评说

  七月八月不愠不火

  重庆现代高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总经理 徐蔓丽

  总的来说7月份车市给我的感觉是比较稳,有点不愠不火,没有出现十分惨淡的状况,这点令我们很欣慰。

  一些品牌的新车投放上市成为了7月的亮点,宣传攻势的猛烈助阵,消费者的热切关注,为7月车市又增添了几分人气和吆喝。

  8月的车市相信也不会有太大的波澜和起伏,应该是金九银十的一个缓冲和养精蓄锐的阶段。

  中庸的7月车市

  重庆中西南中豪雪佛兰汽车 总经理 杨斌

  7月的车市就这样一晃而过,中庸得让人觉得没有什么感觉。8月降价的导火索被上海大众点燃,但这根导火索是引爆炸弹还是中途夭折还很难预见。

  可以预见的是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将在下半年逐渐释放购买力。

  8月作为下半年的第二个月,应该成为下半年车市止滑回暖最具有标志意义的一个月,也是一个转折点。经过部分车型降价后的价格触底、新车的轮番轰炸、加上经销商的多项促销措施,下半年的车市定将热闹起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