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实行在即 高油价时代已经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8:16  东方网-文汇报

  6月24日发改委下发通知:自当天凌晨起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供军队及国家储备用汽、柴油(标准品,下同)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0元和150元,即汽油每吨由3900元调整为4100元,柴油每吨由3470元调整为3620元,汽、柴油零售中准价按照出厂价格调整幅度等额提高。

  而刚过了一个月,7月23日零时起,刚刚涨过的汽柴油零售价又双双上蹿至历史最高,其中消费量较大的90号汽油零售价上调至每升3.93元,涨幅超过6%。0号柴油价更是涨至每升4.03元。

  笔者查阅了近5年来的汽柴油价走势,发现油市行情起起落落,但总体是往上走。0号柴油价最低时每升仅2.13元,现价比最低价高出了71%。90号汽油价最低时每升仅2.29元,现价比最低价高出了89%.如今,用油大户开销更大了。

  专家称高油价时代到来

  由于市场对供应形势十分悲观,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继续攀升。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达到每桶67美元。

  不少专家表示,短期来看油价超过70美元是完全可能的。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国际石油问题专家牛犁表示,就基本面而言,并无任何新增的不利因素。一位国际著名证券公司能源分析师认为,在基本面未发生大变动的情况下,油价连创新高,肯定是又有新的炒家入市炒油。

  对此,7月2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明确表态:“国内油价将继续坚持与国际油价联动的机制。”他认为,油价呈现出在较高价位上波动的趋势,“低油价时代在我们可以设想的下一步和近段时期内很难再出现,目前已经进入到一个成品油的高价位时代。”

  据了解,我国实行的是与国际接轨油价机制,即根据国际油价的变动来调整国内油价。近年来,我国石油进口越来越多,2004年总量达1亿吨,占我国石油消费量的约40%。去年以来,国际石油价格持续高涨,从最低的20多美元一桶,上涨到目前的60美元一桶,而且还有继续上涨趋势。进口油价上涨了,如果国内成品油销价不相应上涨,那么势必出现炼厂销售的成品油价格反而比购进的原油价格便宜的“倒挂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石油企业的炼油和销售环节就没有生产和销售的积极性,市场上就会出现油品供应紧张甚至“油荒”的现象。为此,国家不得不调整国内油价。类似情况近年来已经多次出现。

  在谈到今后油价走势时,曹玉书说,今后国际油价将在较高的价格上波动,低油价的时代在一定时期内不会再出现。

  燃油税实行在即

  在7月初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了“研究制定鼓励低油耗、小排量车辆的财税政策;调整高耗能产品进出口政策;积极研究财税体制改革,适时开征燃油税,完善消费税税制”等。

  而最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也发布公告称,中国已制定征收汽车燃油税方案,将择机推行。所有的信号都表明,燃油税的实施已经迫在眉睫。

  不过,最近连续的油价上涨为新政的实施蒙上了一曾阴影。7月2 3日,国内各地成品油价格再次飙升,创下了历史的新高。而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也称,我国已经开始步入“高油价时代”。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燃油税取代养路费已经经过了5-6年的讨论,随着中国石油消费量的增加,这项政策的实施已刻不容缓。燃油税是国际上通行的通过经济杠杆促进节油的政策。但是这项政策目前要正式推出还需处理好一些问题,首先是协调交通、交管和税务部门的关系,其次是有效区分公路用油和农业、航空等用油的关系,给部分行业以退税的政策。

  同时,燃油税对于汽车工业发展和人们生活影响重大,其内容必须谨慎,最好颁布前先在业内征求意见。贾新光表示,目前全国的政策可能不会完全取消道路费用。那么新政策就有可能普遍加重汽车用户的负担,对汽油使用者的税收如何补贴是另一个棘手的问题。因此,燃油税政策的关键在于其可操作性。

  今年以来成品油价格调整情况

  7月23日 汽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 柴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250元

  6月25日 汽油出厂价格每吨上调200元 柴油出厂价格每吨上调150元

  5月24日 降低汽油价 每吨降150元

  5月10日 提高柴油价 每吨涨150元

  3月23日 汽油出厂价格 每吨提高300元

  文/黄静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燃油税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