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场有预谋的措手不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6:22  深圳特区报

  听说,突然之间加不到油了,虽然油箱里的油并没有显示不够用,但我依旧开始省油。

  平常急急忙忙开车的习惯被扔掉了,不到万不得已不踩刹车,所以一路速度都不会太快或过慢,听说过的经济速度和经济转速总算派上了用场,也会认真了解远方隐约出现的红绿灯有些什么变化,以决定是加速还是慢慢滑行。

  一上车不是紧紧张张开空调,先打开窗户试试窗外的温度是不是可以忍受,如果有点风那就把窗户开大了享受自然风的洗礼吧。

  出门的时候开始精算需要做什么,要怎么走,路线如何最短,把脑子里的路线图想清楚以后再直奔目的地,发现自己真的还挺了解这个城市的。

  但是,几天过去了,眼看着加油站前排队的车龙是有增无减,我越来越紧张我车里的油能够坚持几天,开车越来越谨慎小心,似乎这成了一种罪过。据说是因为台风使得我们的油库供应不上了,我于是满心期盼着台风快走,但当我们迎来第二个台风的时候,油库还是没有补给上足够的油,于是我眼睁睁看着有人在马路上推车而走。

  新闻里开始大谈特谈汽车社会如何节约能源如此这般,对于一个人开车上路的车主也指责起来,因为他们不环保,这么一说,好像我们的汽车没有汽油用反倒是活该,谁让我们不环保呢?环保是个大命题,也是个大帽子,能源是不能浪费的,但并不说明能源是不能用的,如果不给我们用,那我们为什么发明能源这个词给那些深埋在地下几千年的物质呢?

  现在似乎有一种很流行的说法,当一个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总喜欢用一个非常高的命题来解释,解释之后你就会觉得不这么理解这个问题会显得特别不高尚,就像这次的用油危机,明明就是石油供应上的问题,但结果却是我们整天在说,我们应该环保,否则不显得我们不高尚一样。我就不相信,让大谈环保的人们在30度的高温下推着自己的爱车“走路”,他还能那么高尚、那么高瞻远瞩地告诉我们,这次的油荒给我们传递了一个这样的信息,就是能源是有限的,大家要节能;如果那样,我肯定会告诉他,这次的事件让我深刻领悟,对于一个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稍微的一点措手不及,都会像有预谋似的扰乱我们正常的生活。作者:陈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