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月份MPV市场格局渐变 SUV市场竞争惨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6:22  深圳特区报

  1-7月,伴随新奥德赛的上市,广本新奥德赛的销量从今年5月份开始,总算取代了其竞争对手上海通用别克GL8,7月单月销量一举夺得了MPV市场第一的宝座。上个月,新奥德赛以3034台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7.3%。不仅是奥德赛,整个MPV市场都在今年以来表现良好,MPV市场整体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5.3%,虽然略低于同期轿车的增长幅度,但对于这一特定消费群的特定产品,取得如此成绩实属表现良好。伴随MPV市场竞争的加剧,MPV市场格局也有所变化,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不断的新车加入竞争,老车又有的降价,有的出新款,因此这个市场可谓是百花齐放的苗头开始出现,当然,瑞风依旧是该细分市场内的老大,但凭借新奥德赛的市场表现,广本新奥德赛一举冲上了第二名。

  同期,SUV市场则稍显逊色,在所有车型均有不同幅度上升的同时,SUV市场的增长幅度却为-2.8%,有所下降,市场占有率也下降了1.3个百分点,由去年同期的7.5%下降到今年1-7月的6.2%,本来就不多的市场份额流失,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油价的频繁波动,使得油耗相对比较大的SUV车型销售遭到了迟滞,而消费者对油价的攀升和燃油税政策的迟迟不出台,更增加了SUV市场的观望心态,但仔细分析SUV市场的销量,可以看出,这种市场观望造成的销量减少正在慢慢转变,今年SUV市场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7月份,全国SUV车型销售18700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4.7%,销量比上半年显著升温。

  今年1-7月份,MPV、SUV市场可以用几家欢喜几家愁来形容,取得令人满意的销售数字的企业还是少数,绝大多数企业还在这个细分市场内为生存而厮杀。SUV市场的竞争可谓最为严酷,今年在这个细分市场里上市的新车超过了任何一个细分市场,无论是民族品牌奇瑞瑞虎还是合资品牌现代途胜,各厂家都在这个市场里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财力,最明显的就是新车不断上市销售,使得这个市场上,单一产品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只有12.4%,而品牌整体占有率也不超过14.5%,可谓是真正做到了完全竞争。

  作者:本报记者陈雅 编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