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PV不可过分高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0:01  北京现代商报

  曾经风光无限的SUV车型如今已经被拂去了泡沫,于是,一些“喜新厌旧”的人士宣称,MPV将成为下一个具备高速增长潜力的细分领域。

  不可否认,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MPV销量大约占乘用车市场的10%以上,平均每3户人家就拥有一辆MPV,而在国内市场其所占比例仅为4%左右。因此相比较结果使得这一上升空间正是现生产厂商扩大产能和诱导新进入者的信心决心所在。

  事实上,尽管MPV已经是增长最快的车型,但期望的私人购买更多的局面至今没有明显迹象,因为在我国当大多数消费者在准备购买自己的第一辆车时,他们对轿车传统固有的偏爱程度肯定超过MPV。此外,新投产的MPV也没有反映出较高的竞争力。由于价格仍然偏高,市场容量还有限,所以今后MPV的价格战可能会比轿车还激烈。

  由于中国私人消费者对MPV的接受程度有限,公商务市场仍是MPV的最主要市场。小型MPV由于空间较小,暂时很难进入公商务市场。在公务车市场上,由于财大气粗的企业购买高价MPV已经接近饱和,因此低价的大型MPV成为了市场的主力。这类车一方面可以适应所谓公务舱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作为中短途豪华公务、客运车辆。虽然私人用户接受MPV的程度很有限,但是“高级公务舱”已成为很多中小企业在有了一两部轿车后必需的装备。

  而对购买低价位的瑞风风行这样车型的用户来说,考虑的问题很多是为了进城便利,而不会像微面那样受到限制,且空间也比微面宽敞动力性也大。另一卖点是不会像轻客那样过桥过路所交的费用那样高。这类车的后排座位被拆掉后,全当成客货两用。此外,在一些以大中客旅游用车为主的情况下,一些9座以上(含9座)的大MPV起到了拉散客或拾遗补缺的作用。不过这一市场现象只发生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全国各地不能一概而论,否则是误导。私人用户购买MPV决不会全当做代步工具或休闲旅游用车,主要还是以营利为主。有些选购MPV的私人用户也是无奈的被动选择,与微面相比是为了进城便利;与轻客相比是为少缴一些“苛捐杂税”;与轿车相比MPV决不会是中国家庭第一辆“私家车”的选项。因此,在这四款车型中,只要有些许的政策或市场上变数,都会影响到彼此的市场变化。刘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