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促使汽车生产和营销发生革命性变革的人 雪铁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4:36  新浪汽车

  历史,照亮奇迹,而只有人,才会点亮奇迹。对于雪铁龙来说,点亮奇迹的那个人就是安德烈·雪铁龙。

  雪铁龙商标的来历

  1915年在大战期间,安德烈·雪铁龙即预感到汽车将是大战后快速发展的工业之一,开始了自己雪铁龙汽车王国的梦想。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炮火声刚刚结束,在齿轮厂工作的安德烈·雪铁龙偶然发现了一种可按双V字形设计的齿轮工艺,其低噪音高效率的独特齿轮形状激发了他的灵感。当时他就暗下决心,如果将来创办一家公司的话,一定要把这个V字形作为自己公司的标志。后来,安德烈·雪铁龙凭着过人的悟性和不错的运气,开始筹备自己的公司,并抢先注册了双倒V字型商标。一家位于魏勒码头的车架厂生意不佳,安德烈·雪铁龙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临危受命”,挑起了该厂的大梁。

  在对该厂进行技术改造时,“雪铁龙汽车王国”之梦也逐渐由模糊转向清晰,由理想变为现实。经过一年不懈的努力,以雪铁龙命名的第一辆“A型”汽车顺利问世并在一起步时就进入了批量生产。5年后,安德烈·雪铁龙又推出了被誉为欧洲第一辆全钢制B10型新款汽车,再一次创造了不小的奇迹。

  挑战极限的发明家成长为成功的企业家

  曾经有人把安德烈·雪铁龙冠以“热衷于挑战极限的发明家”称号。他是一个从来不轻言放弃的挑战者,一生都在为创新与发明进行着不懈的奋斗并乐此不疲。与此同时,他那独到、敏锐的眼光和勇于冒险的性格,为雪铁龙汽车带来了无与伦比的激情与活力!

  学习机械专业的安德烈·雪铁龙出人意料的十分重视服务与营销对品牌的影响。在宣传方面,雪铁龙的确是一个先行者。

  他坚持认为:厂商卖的不仅仅是汽车,还有无微不至的服务。在他逐步完善的汽车买卖方式中,他创立了一年保证期制度,建立分销网,罗列出零件目录及维修费用一览表,使所有销售点、维修点的费用得以统一。同时,他大力推广分期付款售车方式,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专司分期付款的机构,并在国外创办了不少汽车租赁公司,在全国各地形成了一个游览车服务网;

  他曾在法国各地十字路口竖立起雪铁龙标牌,强化了人们对其标志的印象;并从1928年起,雪铁龙每月月末在法国100家大报刊登大幅广告;

  他还曾让汽车从高山上翻滚而下以证明车身的坚固耐用;

  他曾竭尽全力说服驾机穿越北大西洋的第一人林白去自己的工厂接受工人们的祝贺,第二天媒体就登了这样的文章——“林白访问雪铁龙”;

  只有他,在法国巴黎开办了当时全球最大(长400米)的汽车商场,而且注重产品与文化的结合——在销售的同时,在场内放映电影和开办音乐会。

  发明家为追求技术创新而迷失道路

  雪铁龙汽车公司的创始人安德烈·雪铁龙本人就是一个杰出的工程师。雪铁龙在1936年之前的所有技术奇迹均与他有直接关系。

  富有的安德烈·雪铁龙在生活上不求豪奢。而当顺利经营一段时间之后,他工程师的体内基因又一次迸发了出来——面前的目标只有一个:技术创新。他只是注重于不断地开发新车型和追求技术上的不断进步。他甚至声称“只要主意好,代价不重要”。事实上,这是经营企业的致命错误——再好的主意也应该在客观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实施,然而,当时的安德烈·雪铁龙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在工程师勒费伯的建议下,安德烈·雪铁龙决定在新研制的汽车上采用一系列全新的技术——前轮驱动、流线型车身、自承重设计、扭力杆悬挂装置、液压制动、悬浮马达、自动变速器。由于所需经费过于庞大,他只好向部分经销高及供应商米其林公司请求赞助。虽然这种后来被人们称之为“强盗车”的前轮驱动车给雪铁龙公司带来了莫大荣誉和不错的利润,但是在当时却因研发周期过长而使产品未能如期推出,安德烈·雪铁龙顿时负债累累,最后,不得不将公司卖给米其林公司。

  从此,为追求技术创新而丧失自己企业的安德烈·雪铁龙因忧郁过度住进了医院,1935年7月,雪铁龙去世。在他死后的两天时间里,数不清的工人、经销商甚至普通顾客,纷纷涌进雪铁龙公司向他行礼致哀,法国政府也给他颁发了一枚二级荣誉勋章。

  从某种角度来说,虽然安德烈·雪铁龙的去世给雪铁龙公司带来了莫大的打击,而另一方面安德烈·雪铁龙在技术领域孜孜以求的精神也激励了雪铁龙人对技术创新的不断探索和追求,更为世界汽车界作出了非凡的贡献。

  2000年,安德烈·雪铁龙被评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人物”,这是后人对他有力的肯定。

  实际上,近一个世纪过去了,凯旋门上空的天空没有变,埃菲尔铁搭上似乎还能看到曾经流光溢彩的雪铁龙三个大字,前驱动结构的车在街道中穿行,而雪铁龙的品牌却在一次又一次飞跃后成为了世界六大汽车集团中的知名汽车公司。雪铁龙所创造的一切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而他们所构筑的经典更是一个时代的象征。这一切要感谢世界历史上的传奇之士,在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完成商业上的奇迹,他就是——安德烈·雪铁龙。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