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新不厌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4:31  汽车之友

  05款富康在04款富康的基础上进行了内外饰时尚化改进、动力全面升级和增加实用装备三个方面的改进和升级。动力系统既有新鲜的16V发动机,又有上世纪的8V发动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

  作为“老三样”之一的富康,是上世纪90年代初引进的法国当时的在产车型雪铁龙ZX,是法国当时非常成功的一款家庭轿车,但由于中国人的三厢车情结,两厢轿车的倡导者——富康一直在国内卖得不温不火。随着国人思想的放开和实用性哲学理念的强化,还有审美观的改变,使得两厢轿车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两厢家庭轿车的优点是:空间利用率高,能拉东西;后方大视野,停车入库方便;还带有后风挡雨刷,即使雨雪天气也能保证后方清晰的视野;外型更美观,风阻系数更小。总之两厢轿车会给你带来更多的实惠。

  随着世界能源的紧张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消费者越来越钟情于低排放和低油耗的动力源,尤其对于家庭轿车,经济实惠更重要。富康自1992年上市以来在国内运行了十多年,样子虽还不算老,但动力系统却有些过时了,更新动力系统也是大势所趋,于是05款富康搭载了每缸4气门的16V发动机,排放达到了欧Ⅲ标准。新款富康轿车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演变:内外饰件的时尚化改进;动力性能的全面升级;增加实用配置,提高性价比。新款富康的名称也变了,没有了新自由人和新浪潮之说,统一称作富康8V、富康16V。

  05款富康外表变化不大;内饰向流行趋势改进,色彩变浅

  05款富康外表与04款相比变化不大,最大的变化是新式尾灯显得更加大气和通透。后组合尾灯进行了时尚化处理,透明的水晶外观比原尾灯更美观、更时尚,增强了现代感,并与晶莹剔透的前大灯相呼应。车身颜色比老款有了更多的选择,有白色、水晶银、波尔多红和冰晶蓝,多了一抹时尚的色彩。

  内饰采用了全新的浅色内饰:浅色仪表板、门护板、地毯、顶篷,营造出明亮清新的乘坐空间,给人以轻松、舒适的感觉。座椅采用新的彩絮纹浅色针织面料,与浅色内饰风格一致,给你耳目一新的感觉。只是浅色内饰与黑色开关的搭配不太和谐,显得黑色开关太醒目,再加上有点画蛇添足的仿木质的出风口,过多的色彩显得杂乱,与法国的浪漫风格相去甚远,更别提它从前的运动风格了。从前通体黑色的仪表台和门内饰板既简洁又个性,实惠大家都知道——它很耐脏,而且就算有些配件表面工艺差点也不是很显眼,浅色就不一样了。浅色内饰是今天的流行趋势,但不见得人人喜欢,要是内饰的色彩有多种选择,那消费者就实惠了。

  配置有增有减,目的是既实惠又实用

  05款富康配置的增减本着实用的原则。所有车型都增加了后排中间两点式安全带,提前满足国家强制法规要求(2005年8月1日起,要求新生产轿车所有座位都配备安全带),提高了后排中间乘客的安全性。富康8V与16V的区别不仅是在发动机上,在配置上也有所不同。富康16V将单碟CD、4扬声器、4门电动窗作为标准配置,而8V则是卡带音响、两扬声器、两前门电动窗。对于富康16V,ABS系统中除原有的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外,还增加了紧急制动辅助系统BA,进一步提高了主动安全性。对于富康8V,主动安全配置中取消了ABS,有点可惜。05款富康配置降低的地方是室外后视镜全部变成了手动,厂家的解释是电动后视镜利用率低,最多是在倒车时换个视野角度,平时很少调节,不像门窗玻璃总要升升降降的,它的造价却是一千多元,为了提高性价比,舍了。

  16V发动机的应用使动力系统提升,排放满足欧洲Ⅲ号标准

  富康16V采用新一代TU5JP4高性能发动机,新发动机为DOHC双顶置凸轮轴,每缸4气门,排量1.6L,电喷系统采用博世公司为满足欧洲2005年欧Ⅳ排放标准而开发设计的ME7.4系统,最大输出功率78kW/5750rpm,峰值扭矩142Nm/4000rpm,比原1.6L 8气门发动机(TU5JP:65kW/5500rpm、130Nm/3200rpm)功率和扭矩都有所提高,比05款新捷达的最大功率和扭矩更高。自动档车型最高车速由165km/h上升到178km/h,0~100km/h加速时间和90km/h等速油耗分别下降了4.3秒和0.8L达到12.2秒和6.2L。新发动机采用了液压气门挺杆,有效减少了发动机运转时配气系统的噪声。技术提升了,自然今后的保养费用要相应增加。另外取消了1.4L发动机(TU3JP)这款有点可惜,随着能源价格的上升,小排量发动机有需求增加的趋势。国外一款车型都有几款发动机与之匹配,给客户带来更多选择,国内还是缺少选择性。富康的AL4 4速自动变速器很有特色,驾驶模式划分得很细,有D档、3档、2档、1档、雪地、运动6种前进模式,电脑还会根据司机的驾驶习惯和路况选择相应的换档模式,例如你总是踩油门很轻,它会自动选择经济模式。

  我们来看看新发动机的表现,原8V发动机以噪声大著称,16V噪音下降,达到了人们更易于接受的程度,尤其是在80km/h以上时不再是满耳轰鸣声。富康车的特色是脚下踏板和方向力度适中,我们试驾的是配备自动变速器的富康16V,起步很稳,随着油门踏板深度的渐进,动力会源源不断地涌出。武汉东湖的环湖路路窄弯多,16V良好的动力及后轮随动转向技术使它游刃有余,过坑坑坎坎时减振器韧性适中。曾经在湖边遇上了一队百人的军人队伍,占去了路面的1/3,绵延几十米,超,一脚油门到底,随着发动机的轰鸣,车速随发动机转速上窜,转眼间超了过去,身后留下的是一片喝彩声和掌声,看来富康还是很有群众基础的。试完自动档16V后又体验了一下手档16V。发动机的振动感和噪音比8V都要强得多,一档时的油门响应与8V相比有所提高,2、3档时会体会到更好的提速感。总之,富康给你的感觉是驾驶和操控舒适,动力不弱。

  东风雪铁龙05款富康已经开始在京销售,其所搭载的发动机有8V和16V两种,排量均为1.6升,价格从7.58万元到9.88万元。此次改款是富康自1992年上市以来最重大的提升改型,使富康从“心”焕发出全新活力。富康在同级别车型中有着许多优势,如轴距长,内部空间大;座椅设计舒适;高速行驶稳定;减振效果好;过弯平顺(后轮随动转向功能);ABS+EBD+BA制动系统等主动安全性高;维修便利,配件价格便宜,使用成本低等特点。随着05款新车型的上市,必将为喜爱两厢家庭轿车的用户提供新的选择。

  卫东/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