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将建立若干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2:10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举行的“2005年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上传出消息,国务院已经原则同意设立若干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并扶植一批国家级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企业,现已进入实施阶段。同时,国家即将出台相关政策,在技术研发、金融、出口保险等12方面对上述企业和基地给予大力支持,力争将中国打造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供应基地。政府有关负责人在会上明确表示,汽车零部件将成为中国未来几年内最具增长潜力的出口产品。

  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汽车产品的贸易额一直排在世界贸易的前列,在2003年甚至超过了IT产品,成为世界贸易量第一大类产品,达到7230亿美元。在如此巨大的市场面前,中国的汽车贸易额只有世界汽车贸易额的1%左右,因此汽车产品的出口潜力十分巨大。他说,这其中出口零部件又比出口整车要现实得多。他表示,中国目前的汽车零部件的技术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较大,但与一般的发展中国家相比又具有优势,因此出口这种产品相对来说不会马上产生贸易摩擦。

  事实上,此前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已有一系列举动,也无不透露出有关部门对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重视。今年3月,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自主品牌轿车开拓国际市场”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将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占到世界汽车贸易10%,即1200多亿美元的出口规模。当时魏建国就透露,商务部拟在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若干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并扶植一批国家级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企业,在政策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

  今年6月,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芜湖市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重点考察了奇瑞汽车公司。薄熙来当时表示,商务部将对奇瑞公司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打响奇瑞品牌给予积极支持。而奇瑞公司去年出口的汽车占到了中国去年整车出口额的80%左右。

  据参与零部件行业年会的代表透露,国家可能在近期就会出台有关的扶植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相关政策。据悉,该政策主要有12方面,主要包括帮助汽车及零配件企业构建公共的研发平台;在出口信用保险方面增加新的险种,适当降低保险费率;鼓励技术引进;鼓励汽车零部件行业与大型运输企业建立战略结合等。(纪凡)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