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飓风行动之后 帕萨特V6问鼎国产六缸轿车性价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0:47  青年体育报

  如果中国汽车市场用“性价比”来绘一张地形图,那么上海大众于本月8日发起的“飓风行动”计划则让上海大众旗下普桑、GOL桑塔纳3000及帕萨特4大系列产品在中国车市整体“出水”。

  对于此次上海大众的10多款车型的同时降价,其降幅达到了10~15%,最高绝对降幅达到了4.6万元之巨的重大行动,有人形象地将之称为中国车市的“麦莎”。大凡这样的行为,我们也没有必要再去查找其行动背后的深远意义,道理很简单,两个字:份额。而争回市场份额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创造更高的性价比,而达成这一目的最快捷的办法就是降价。

  摆脱桎梏

  毫无疑问,上海大众这家在中国轿车市场曾经独步江湖、所向无敌20年的“大哥大”,由于其品牌母公司——德国大众在中国市场的腾挪乏术,从2004年起,面对日益凶悍的后来者,逐渐显现出后继乏力,捉襟见肘的疲惫之态。进入2005年,竟然推不出一款主流车型。边缘车型途安的形单孑影就足以说明一切。然而,上海大众既然能纵横海内20年,也自然不是凭空吹出来的,除了家道殷实之外,“细软”也绝对不少。主要表现在其人才济济,自我开发能力强,主流实力车型多,还有更重要的一条就是既有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00万辆,如此超量的人气指数和迄今为止最强大最密集的营销网络,恐怕不得不叫所有后来者心生敬畏。当然,这些优势能否在关键的危难之际“变现”,将最终落实到主流车型和性价比上。

  就性价比而言,德国大众汽车正在走向一条技术至上、工艺至上、材料至上、安全至上的作茧自缚的技术樊笼。汽车成本第次攀升,似乎已找不到台阶下。因此,被普通百姓视作购买行为中第一元素的性价比已经成为昔日黄鹤。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作为大众汽车在华的左膀右臂,自然也是深受其苦,其“减肥”之变革如腹背剜疮,左右难以下手。这就是业界早有耳闻的“德国大众对技术、品牌和价格的固执己见”。

  近两年,南北“两众”后续车型引入日渐迟缓,恐怕与居高不下的技术转让费用不无关系,两相比较之下,甚至就出现了新一代车型已出,反而要去引进老一代车型的咄咄怪事。性价比无疑成为了横在大众汽车中国之路上一道不容易翻越的门槛。

  再说车型。以技术主义自居的大众汽车旗下的确不乏经典与主流车型。单就上海大众一家,目前仍然继续当家的主流车型就达6款之多,在合资企业中眼下也只有上海通用和一汽丰田可以一比。其中普桑、桑塔纳3000、帕萨特和POLO一直扮演中国车市主流角色。当然,客观地讲,上海大众旗下所有车型除了今年刚刚上市的途安之外都有一个共同弱点:老!

  更客观地讲,我们历数的这些车型老归老,但在“没有经典不成车”的德国大众,愈老弥坚车型几乎可以信手拎来,从高尔夫到POLO,从甲壳虫到帕萨特,可谓款款如斯。就拿在欧洲本土已经升级换代的帕萨特B5来说,其在中国市场却尚能力拔千钧,懂车的人不难发现,帕萨特B5在与君威雅阁蒙迪欧索纳塔及即将上市的丰田锐志的现身比拼中,仅仅比蒙迪欧和锐志的总体设计理念和技术组合稍显落后,却要比君威、雅阁和索纳塔稍强。

  不仅如此,由于德国大众已经上市了B6车型,其对B5的掌控和管理上也自然撒手了许多,特别是在传言大众将把第六代车型移至长春生产得到基本证实之后,上海大众在后续车型,价格管理、品牌塑造等诸多方面的自主权有了空前的提升。如此,要重新找回帕萨特B5高人一筹性价比的计划似乎看到了曙光。

  卸下枷锁力战群雄

  8月8日,上海大众惊天动地的“飓风行动”让我们看到了标准答案。尽管“飓风行动”背后没有什么更多的玄机,但“德国大众正在从品牌管理上为上海大众放开手脚”已初见端倪。而降价行动本身似乎也让我们看到了上海人的精细。记者看来,“飓风行动”当中有两大旨意是十分清晰的,一是让此次降价的4四款车型性价比集体高出中国车市性价比的海平面,特别是一定要高过直接竞争对手的综合性价比平均值;其二,就是一定要制造一款目前中国车市的性价比“高手”。在这一假定的基础上,我们不难发现,本次被上海大众刻意包装之后粉墨登场的“高手”就是帕萨特V6系列车型。

  按约定成俗的说法:唯有六缸发动机的轿车才有成为一辆高档坐骑的可能。

  而目前的中国,一个早年创业,历经多年打拼,事业渐隆,而又深知创业不易,知道珍惜每一点滴财富,不事张扬的成功群体与日俱增,他们已经成为坐骑换代的绝对目标群体。同时,他们也正在成为拉动结构性消费的中坚。帕萨特V6“性价王”车型的出现,正好击中这一用户群体的靶心。

  纵观国内六缸以上、排量接近3.0升区间的高档轿车群体,其主要称得上紧密型竞争对手的车型包括:君威3.0升、雅阁3.0和蒙迪欧2.5升几款车。如果我们让帕萨特V62.8升轿车与之一一过招后,不难发现,帕萨特的优势尚存。首先碰一下上海通用君威。从品牌角度看,记者个人感觉通用汽车在中高档轿车领域可谓全面失败,包括凯迪拉克别克品牌就更别说,而大众品牌随着其D级车辉腾轿车在国内人气的上升,大众品牌似乎正在挤进高档车的门槛,当然这一现象对大众汽车的整体战略可能不是一件好事。就单车技术而言,君威3.0V6SFI顺序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在与帕萨特V6五汽门发动机相比,其功率、扭力等多项指标上告负。另外,在底盘、车身工艺、安全与制动、燃油经济性方面帕萨特也相对优于君威。从帕萨特豪华升级版与君威GS3.0旗舰版的车内装备比较看,两车基本旗鼓相当,君威比帕萨特多了3屏CD/DVD系统,但帕萨特28.9万元的售价与君威旗舰30.88万元的售价,其性价比的优劣自然不难分出高低。

  当帕萨特与雅阁论剑,在设计理念、品牌、底盘、车身工艺、车内空间、安全制动、电气集控、人性化设计(如座椅与后视镜的记忆功能,雨刮器的感应功能、风窗洗涤器的自动加热功能,倒车报警、车载电话、前大灯洗涤……)等系列技术与装备上帕萨特要明显优于雅阁。尽管帕萨特V6发动机在3200转时能输出260牛米的扭力,与雅阁V6发动机5000转时输出288牛米扭力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区别不大,但雅阁3.0升发动机总体动力表现要强一些。鉴于本田品牌和雅阁车型的基本定位,在日系轿车中,人们很难在选购一辆经典中高档轿车时会想到雅阁3.0升旗舰型。而帕萨特作为曾经大众系车型中的最高级别(现已被辉腾取代),在同为28.9万元的售价之下,消费者自会为它们打上自己的性价比分。

  相比较于欧洲福特旗下的蒙迪欧旗舰款,帕萨特V6豪华升级版在品牌、技术、工艺等方面均不相上下甚至略优,蒙迪欧在外型与内饰设计上因年龄关系而更时尚新潮;整车配置也在伯仲之间,但帕萨特的动力与内部空间上更优,而蒙迪欧作为一款高档豪华轿车尚有一个软肋,就是哪怕在旗舰款上仍然没有ESPTCS等防滑稳定控制系统;当然,蒙迪欧24.98万元(据说目前已经有松动)的价格要让消费者来取舍,还的确让人颇费思量。

  尚需等待的预期

  总之,“塑造目前六缸轿车性价王”作为上海大众本次“飓风行动”的一个核心目标之一,此后数月,如果跟进者寡,则上海大众的预谋势必在众多新力量的合围之中迅速达成。另外,外界盛传上海大众正在秘密推出一款帕萨特B5升级改型车,如果此传言一旦言中,对目前处境维难的上海大众无异于得到一个重型机械化师的重磅支援。如此,上海大众试图保持中国第一汽车公司的愿望才会变得清晰可见。

  本报记者 铜车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