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行集团筹建汽车金融公司 混业布局曲线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7:25  经济观察报

  香港再次成为中行集团在内地突破混业禁区的桥头堡。

  中行集团旗下汽车金融公司——东风标志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有望在11月16日之前成立。这是中行继去年8月曲线设立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后,再次绕道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在大陆设立商业银行以外业务的金融机构。

  其实,早在2003年10月3日银监会发布《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2003年4号令)之后,设立一家汽车金融公司一直是中行的愿望,这对于中行快速稳健地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将大有帮助。银监会的一位人士透露,在今年春节之前,中行董事长肖钢曾经专门向银监会领导表达了这一愿望。

  然而,中行不得不面对一个政策障碍:根据该《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规定,汽车金融公司的主要出资人必须为汽车企业或者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就是说,中行不可能直接成为汽车金融公司的主要出资人。

  不过,该《办法》还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投资者在内地设立汽车金融公司,适用本办法。”

  面对这一障碍,在银监会的认同下,中行采取了迂回的方式:绕开监管限制,通过其设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公司作为主要出资人来筹建汽车金融公司。

  中银集团保险公司成立于1992年7月,主要致力于一般保险业务。目前,中银集团保险公司拥有共6家分公司、1家全资附属寿险公司——中银集团寿险公司和1家在国内成立的全资附属财险公司——中银保险有限公司,服务网点遍布中国境内和港九新界。

  4个月之后,中行的这一愿望得以满足。5月16日,银监会批准了中银集团保险公司筹建东风标志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的申请。根据银监会的批复,作为主要出资人的中银集团保险公司必须在收到批复之日六个月内完成东风标志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的筹建工作。

  据了解,法国标志雪铁龙融资银行有限公司和神龙汽车公司将是东风标志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的另外两家股东。

  《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规定,主要出资人是指出资数额最多且出资额不得低于拟设汽车金融公司全部股本30%的出资人。由于东风标志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只有三家股东,这就意味着中银集团保险公司要作为该公司的主要出资人,持股比例将超过33%以上。

  与国内绝大多数银行只从事单一的商业银行业务不同的是,去年8月26日挂牌成立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银行、证券、保险于一体的金融控股公司。

  过去几年来,中银国际和中银集团保险公司已经以外资金融机构的身份“返乡”。绕开了中国金融业分业经营的限制,中行通过这些港澳子公司在内地设立合资或独资公司,开展银行、证券、基金和保险业务。

  去年8月,中行也通过这种手法,曲线设立基金公司:在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尚不明朗之际,中银国际证券——中银国际在国内控股的合资证券公司作为控股股东,与中银国际、美林投资管理共同设立了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为中行旗下增添了基金管理公司这类金融机构。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北京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