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汽车停牌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8:04  21世纪经济报道

  福特收购江铃的股权,实际上是对其控制权的一种确认。确认了控制权以后,福特才可以重新定位江铃。

  8月8日,江铃汽车(000550)和江铃B(200550)同时发布公告:“因公司大股东福特汽车公司将于近日公布一重大事件,应其要求公司股票于2005年8月8日停牌一天。”

  第2日,江铃汽车和江铃B再次停牌。此举一出,引起各方的猜测。不少证券界人士均认为,福特很有可能要增资江铃。

  8月9日,本报记者致电江铃汽车证券事务处和福特汽车总部求证。相关人士表示,“一切要等到公告正式出来后再说。”面对各界的猜测,对方都不愿意置评。

  大事将至

  8月1日至8月5日,江铃B的股价连续上攻,从最低2.8港币上涨到最高3.32港币,8月5日的收盘价为3.3港币,短短5天时间,江铃B上涨了17.8%,股价异常波动。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春波分析认为,“近二个月来,江铃汽车和江铃B的股价稳步攀升,市场对其预期普遍看好。市场上已经开始猜测,福特要增资江铃。”

  今年7月7日,江铃汽车公布的《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第七节《后续计划》中写明:收购人同意,福特汽车公司(包含其不时指定的关联公司)在三年内或以后的任何时间拥有上购人持有的江铃汽车不多于7%(含本数)股权的选择权。公告中的收购人即为江铃控股。

  据悉,8月1日至8月7日,江铃公司的人员一直在放高温假,8月8日才正式上班。如果福特选择这个时机增持江铃B股,将会尽量减少二级市场的波动。但是,目前有一个事情无法得到解释,江铃汽车和江铃B为什么在停牌一天后,不对外公告,反而选择继续停牌。

  本报记者向江铃汽车证券事务处和福特汽车总部询问,“江铃汽车和江铃B何时结束停牌。”得到的答复是,“现在还不清楚,可能很快了吧。”相关证券人士认为,这很可能是福特增持江铃汽车或江铃B股权的事宜,还在等待证监会或其他相关部门的批复。

  据江铃汽车的公开资料显示,福特为其第二大股东,福特持有江铃汽车29.96%的股权。据相关证券人士称,目前,收购上市公司的股权有两种方式:协议收购和要约收购。要约收购是指通过证券交易所的买卖交易使收购者持有目标公司股份达到法定比例(《证券法》规定该比例为30%),若继续增持股份,必须依法向目标公司所有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

  而福特持有江铃汽车29.96%的股权,离30%只有半步之遥,非常容易触发要约收购义务。目前,福特极有可能是在请求证监会豁免其要约收购的义务。(江铃控股因增资扩股江铃汽车41.03%的股权时,就曾向证监会要求豁免其要约收购的义务。)

  为什么是收购江铃B的股权?有证券人士分析认为,原因可能是收购B股相对简单。目前福特持有的是江铃B股,而且国家规定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收购B股上市公司的法人股。

  还有另一种可能———福特公司通过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收购江铃B的股权,引发了江铃B的股价波动。按照相关规定,收购的比例达到5%的时候,就需要对外公布。

  确认对江铃的控制权

  江铃汽车的公告中称,江铃汽车的董事会将进一步改组,这样一来,福特汽车提名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福特中国业务运营规划副总裁陈远清和福特中国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霍华德。威尔什进入江铃汽车董事会。福特在江铃汽车董事会的6席中将占有4席,拥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

  福特收购江铃的股权,实际上是对其控制权的一种确认。通过确认了这种控制权以后,福特才可以重新定位江铃。

  作为江铃来说,实际上一直希望福特能够通过增资江铃,从而引进新的车型。目前,福特给江铃的定位是商用车,这样就不会与生产乘用车的江铃控股形成同业竞争。

  在生产了7年全顺商用车之后,江铃汽车终于从福特手里争取到了更多的车型。记者从接近江铃股份的人士处获悉,江铃汽车公司的排产计划中,已经确定将从福特引进其重卡产品CAR-GO,目前该款产品初步上市日期定于2007年下半年,年产规模达到3万辆。

  引进福特的重卡项目,将填补江铃在商用车板块重卡品种的空白。江铃将形成轻、中、重卡车以及皮卡、轻客车齐全的局面。

  本报记者 陶春宇 重庆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