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飓风行动席卷车市 上海大众降价挤入私家车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8:01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6日,一场“麦莎”台风降临上海,打乱了上海人周末的好心情。而此时另一场“麦莎”正在这个城市刮起,6日和7日两天,上海大众召集高层紧急召开会议,通过了今年以来最大一次的全线价格调整方案。

  上海大众现有四大品牌中,降幅最大是桑塔纳3000,平均降幅为13.53%;其次为帕萨特,降10.49%;普桑平均降10.08%;高尔平均降7.6%。平均降幅高达10.25%。

  一天之后,8月8日上午8点,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个上海大众经销商聚首万豪虹桥大酒店三楼。上海大众宣布了这次名为‘飓风行动’的组合营销方案。此次降价之突然,让台下从各地赶来的经销商吃惊不小。

  据一位上海大众经销商透露,关于上海大众可能降价的风声始自于6月份,但因为此后并无下文,所以这次降价,他们便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全面进入私家车市场

  7月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大众以9万多的销量退出冠军宝座。但是,上海大众相关人士向记者解释,“这是一次谋划已久的降价行动,起因绝不是上海大众的销量下滑。”

  在公车消费盛行时,上海大众是中国轿车市场的龙头老大,但转入私车消费时代后,上海大众市场份额不断下降,业内认为上海大众无法适应私车时代。所以,这次降价多少和全面打开私家车市场的策略有关。

  春节后,上海大众总经理叶永明提出了“八个重大转变”,并委托调研公司进行市场调查。在全面了解了上海大众各产品的特点、客户群的特点和竞争对手的优势后,上海大众痛下降价杀手,以期获取更多私车用户的青睐。

  在南美巴西市场上打败赛欧的高尔,其客户群集中于“追求运动、时尚的年轻人”的车,在中国市场上销量一直不理想。

  在降价前,与其竞争对手派力奥千里马、赛欧相比,高尔有明显的价格劣势:派力奥最低售价6.38万元,全配才7万多元;千里马售价6万多元,标准版7.2万多元;综合优势最强的赛欧最低价为6.88万元;而四门高尔高尔最低价7.53万元。

  如今,高尔的区间跌到6.88万元至7.88万元的狭小区间内,最低价直逼上海通用的赛欧。在小型车销量火爆的2005年,这一跌是否会跌出高尔的新市场空间来,还要等待市场的验证。

  普桑将价格直调至7.98万元至9.68万元,尽管是一款主要针对成熟的司机用户的车,普桑的是次价格定位仍然瞄准了竞争对手——富康捷达。降价后,尺寸比富康大的普桑售价低于富康。

  而桑塔纳3000新增的超值款大降2.7万元后,目前价格为11.8万元。“该车原来是公务车用户为主,目前私人用户也在不断增多。”上海大众内部人士说,“这次降价更多的是针对私人用户。”

  桑塔纳3000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是伊兰特别克凯越、宝莱。此前,桑塔纳3000的售价略低于宝来,但高于伊兰特和凯越。降价后,与凯越最低价11.78万元相近,高于11.28万元的伊兰特,但配合上大尺寸,相当于以A级车的价格买了B级车的感受。

  上海大众打的算盘是,12万元左右的价格,在市场上基本上只能购得A级车;现在作为B级车的桑塔纳降到这个价位上,应该能从A级车市场上分一杯羹。

  17.98万元至33.8万元间的帕萨特,以15.82万元的上下落差几乎覆盖中高档车的所有需求。与马自达蒙迪欧君威等相比,17.98万元的售价使其成为2.0升车中价位最低的一款。在认识到帕萨特的消费群更重视“品质和配置,而对价格的关注度并不大时,”上海大众又通过升级来抢占私人用户市场份额,其中主要为公务车用户的2.8V6降至28万多,共目的就是希望便于私人用户购买。

  至于尚未降价的POLO途安商用车,上海大众似乎另有打算,也许数月后,其也会采取一些特别举动。

  “POLO不太可能降,”上海派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经理沈苇告诉记者,“和帕萨特一样,这款车销量相当好。目前又是小型车当道之时。”

  8月份上海大众的降价行动过后,其17万元至20万元的空当得以部分填平,但仍存在15万元至18万元中级车、6万元以下低价车的两个市场空当。不知未来上海大众会采取怎么样的行动来彻底抢占这两块市场。

  挽回失地

  今年上半年,上海大众处于清理库存状态。在这一过程中,上海大众对外公布的数据是9万多辆,但如果加上清理库存量,上海大众上半年实销量为13万辆,超过第一名上海通用。后者的销量是12.48万辆。

  但是这个销售量和上海大众连年下降的市场份额比,并不能让上汽集团满意。而且,由于近两年来,没有引进一款全新的车型,只能靠现有车型的改进版在打江山。上海大众对未来的信心已经产生动摇。

  今年年初,叶永明曾经一度决定,把与经销商的合作共赢,放在销售工作的重要位置。除了不压库、关注直销数据、盯住最终消费数据外,上海大众为经销商提供了一系列的支持,如将呼叫中心、客户、经销商和上海大众连接起来的客户管理系统、订单系统。通过以销定产来进一步减轻库存压力,降低成本。

  但是,这并没有得到经销商的多少认可,全面降价的措施,不得已被提上了公司高层的议程。

  这次降价被内部人认为是上海大众有始以来力度最大、最“麻烦”的一次降价。“我们不仅仅是降价格,还增加了配置。”上海大众内部人士说。

  “按照上海大众的惯例,是不动价格只增加配置,这样造成老用户忠诚于上海大众品牌,但对新用户的诱惑力不大。”沈苇认为,新客户更喜欢买价格相对便宜的车。

  这正是上海大众的弱势。很多私人用户在对同级别车进行价格比较后,就会一边抱怨上海大众的车过贵,一边跑去购买其竞争对手的车。

  降价以后,目前上海大众四大品牌的价格,基本上都在同级别车的底线。

  本报记者 吴琼 上海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