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公交规范站名 新名凸显九大便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7:39  北方晨报

  公交规范站名再次征求意见

  新名凸显九大便利 详细信息上网公示

  晨报讯(记者 李晨光)目前,本市公交站名规范调整工作进展顺利,年内将彻底解决站名不规范的问题。但是昨天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新情况,通过工作人员历时半年经过实地核实,征求市民、专家、有关方面的意见后,一批变动较大、涉及面较广的站名再次被公布,公交部门请市民再次提出意见。此次征求意见的日期截至8月25日。

  据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5日初步完成了站名的规范调整工作。共核对站位9000余处,按规范原则重新确定站名1660个,涉及站牌35000块,几乎囊括了公交的所有线路。为尽可能地将站名的规范工作做到完善,公交部门决定再次征求市民意见并妥善解决。

  据介绍,因为望京地区、松榆里地区的站名变化较大,公交部门将以示意图的方式公布新站名,以便市民能更好地查看。其余变化的站名,将在各线路的首末站以新旧站名对照的方式公布。

  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姚振平介绍说,规范调整后的站名,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出它的方便性:

  方向:把在大的路口、桥区、标志性建筑物附近的站位,绝大多数站名都以此标志命名,并按方向区分。如:天安门东、天安门西,西单路口东、西单路口西、西单路口北、西单路口南。

  地区:不同区县的同一站名标注出区县名。如:西城三里河、崇文三里河。

  主辅路:把在主、辅路的同一站名标注出主路、辅路。如双井桥北(三环主)、双井桥北(三环辅)。

  距离:把距离较近的站位统一站名。如:地坛和安定门站相距20米,统一为地坛,经委会站和玉渊潭站统一为木樨地桥北。

  规范:把所属不同公司的线路规范统一站名。如:马甸桥西的站,345路叫北郊市场、954路叫马甸西站、727路叫马甸,统一改为马甸桥西(三环辅)。

  现状:原有单位实体已发生变化或不存在的,重新确定站名。如:甘家口商场改为甘家口大厦,和平里火车站改为城铁柳芳站,化工厂改为大郊亭桥西。

  历史:本着尊重历史、保护古都风貌的原则,把二环路沿线的老城门都以?菖?菖门命名,并按内、外或南北、东西区分方向。如:阜成门桥南的站叫阜成门南,阜成门桥北的站叫阜成门北,阜成门桥东的站叫阜成门内,阜成门桥西的站叫阜成门外,并保留了老北京一些著名的地名。

  位置:将与实际地名较远不准确的、误导乘客的站名按实际位置更改准确站名。如:东四环路上南北行的站叫朝阳北路,实际离朝阳北路有近1000米的距离,改名朝阳公园桥南(四环)。

  性质:将使用通用名词做站名的加以完善。如:117路的体育场站改为工人体育场,958路的剧场站改为古城剧场,12路游泳池站改为龙潭湖游泳池。

  (以上信息可在北京公交网上查询)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