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祸遇难者黑夜中凄厉呼救 十米外居民不施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5:1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闻概述

  城南高速深夜发生惨烈车祸

  昨日凌晨,对于余久江而言,将是他人生中最惨痛的日子———他租用一辆东风车(下面简称小东风),高高兴兴地带着老伴潘术碧搬家至德阳幺儿处享福,孰料搬家车小东风驶至成南高速路50公里+500米处时,因故障停靠在紧急停车道上维修,此时,一辆大东风突然从后面撞来,瞬间,两车翻下高速护栏,变成了两堆废铁。余久江和老伴双双压在车头下。

  让人惋惜的是,离车祸现场不到10米远就住有很多村民,车祸发生后,许多村民都听到了那撕心裂肺的呼救声,但他们都以“不关自己的事”为由,不肯出门施救。

  在这个漆黑的夜晚,两条鲜活的生命在期盼中逐渐消逝。3名伤者在变形的汽车里苦熬了近两小时,才被闻讯而来的消防官兵救出。

  冷漠台词:(主角:听到呼救声却没有前去施救的村民)村民甲:“又不是自家亲人,那么晚凭啥要我去救?”村民乙:“害怕见到死人”

  深情对话:(主角:车祸后,相互勉励在救援来前绝不闭上眼睛的夫妻)妻子对丈夫:“久江,我等不及了,我要先走一步了!”

  痛失爱妻的丈夫:“术碧,你在哪里,不是说好要挺住吗,为什么你要放弃!”

  新闻正面

  互相鼓励救援者来前绝不闭上眼睛

  余久江躺在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病床上,头上插满了导管,身上满是伤痕,脸上满是泪痕。“术碧,你在哪里,不是说好要挺住吗,为什么你要放弃!”回忆事发一幕,余久江蜷曲着身子嚎啕大哭起来。从其哭诉中记者得知,他是渠县人。几年前,他幺儿因工作在德阳安家,孩子要他和老伴到德阳安享晚年。前晚9时,夫妻俩在大儿媳杨兰的陪伴下,花700元雇了一辆小东风车载着家具向德阳进发。当小东风驶至成南高速路50公里+500米处时,突然熄火。司机下来修车。余久江刚伸出头看车上家具的时候,一辆加长东风车从后面呼啸而来,“砰”的一声巨响后,余久江失去了知觉……

  半个小时后,余久江才醒过来,发现自己被压在车头下,变形的部件就像一把利刃,死死地插进他的右腿中……下肢失去了知觉。他首先想到的是寻找与自己相濡以沫28载的妻子。“术碧,你在哪里?”余久江一面呼叫,一面用目光四处搜寻。“久江,我在这里!”听到丈夫呼叫声,潘术碧颤栗地回应着,并循声伸出两手,摸索着抓住余久江后背衣服。

  他们互相鼓励对方,绝不能闭上眼睛,一定要挺下去,等到救援人员到来。随后,两人一起呼救。然而,回答他们的仅是那阵阵呼啸而去的汽车声。

  十指挖地

  他想先自救再救妻子

  “久江,我等不及了,我要先走一步了!”在漫长地等待1个小时后,潘术碧坚持不住了,说自己很难受……余久江感觉到,抓住他后背的两手也逐渐无力了,她的说话声越来越弱……余久江心如刀绞,他不停地安慰妻子,一定要熬到救援人员赶到。

  与此同时,他伸开十指,不停地开挖身旁的泥土,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把自己救出去再想法救妻子。10多分钟后,地面终于被他挖了个洞穴,他试着把身子挪过去,结果因他的右腿被汽车部件卡住而失败。当他看到小东风的司机钻出来时,赶紧呼救,但由于他大腿被卡住,司机也无能为力。

  5:40左右,青白江公安消防中队赶到。由于两个车头都严重变形,交警调来吊车,在将车头升起来后,消防战士才借着液压扩张器将车门扩张,并用金属切割机将车门切开,经过半个多小时营救,卡在两车中的人才被救出来。但此时,潘术碧和大东风车上的一位周姓男子已经死亡。余久江、以及余的大儿媳杨兰、大东风驾驶员杨文峰三人受伤。

  新闻背面

  裹紧被子听着凄惨求救声逐渐减弱

  邓孝智家离车祸现场不到10米。昨日凌晨4时左右,他正在自家二楼卧室睡觉。突然,门口高速路上传来“砰”的一声巨响,震得他家房子也摇晃起来。邓孝智从床上跳起来,赤着脚掀开窗帘。“妈呀!”眼前一切不觉让他倒吸了口冷气,两辆一大一小的货车已飞过高速护栏,从路坡上不停地往下翻滚着,所到之处,树木尽被折断。车窗处不断有人被抛出来……两车一连打了数个滚后,才停在与高速路落差为15米左右的一块平地上。随后,大车上一些装满了货物的麻袋不断地往下掉,一名从大东风车上抛下来的男子,当即被麻袋淹没。

  “快来人,救命呀!”凄惨的呼叫声不断传来,邓孝智料到车祸惨重,但他没有前去施救,而是回到床铺上,一把将被子扯过来紧紧裹在身上。呼救声不断从窗外飘来,让邓孝智清晰地分辨出,那是一对男女的声音,开始的声音都很宏亮,1个小时后,女人的呼叫声逐渐微弱,最后终于消失了。邓孝智料定那女的一定死了,他说,他“惊恐了一个晚上”。早上6时后,他起床见警方已拉起了警戒线,消防官兵正忙着救人。

  为何不施救?

  “又不是自家亲人”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几十个当地的村民正围在现场观看,不少人都说,他们当时都听到了呼救声。记者问了十几位村民,当问到为何不出门施救时,他们中有的人说“害怕见到死人”,有的则说:“又不是自家亲人,那么晚凭啥要我去救?”

  新闻进展

  3伤者已无危险警方正展开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大东风驾驶员杨文峰。杨说当时东风车装了10多吨稻谷,从广安来成都,已经死亡的周某就是这批稻谷的货主。他称由于搬家车小东风在修车过程中没打应急灯,周围又没安放警示标志,当他发现前面有车时已来不及刹住了。据悉,3名伤者经抢救后目前已无生命危险。目前,警方正对事故展开调查。

  洪寿方 记者 王仁刚

  快评

  人性的光辉与阴暗

  遇难者在黑夜中凄厉呼救,仅仅十米开外,有人安睡于床榻———牵手几十年的手就这样被“冷漠”分开!

  国外有心理学家做过一个研究:假设有两个人的车坏了,一个停在人烟稀少的乡间路边,一个停在车来车往的高速路旁,试问谁会先得到帮助?多数人的答案是后者,可事实却往往是前者。心理学家解释说,旁观者是否提供帮助与当时在场的人数有关,而且通常在场的人越多,站出来帮助的人越少。

  发生在城南高速的这起车祸似乎印证了这个研究,早上在现场围观的“几十个当地村民”像标本一样,表明见死不救也是一种可以理解的现象,它潜伏于人性之中,依时依地,偶露峥嵘。

  但这一幕又如何理解:“久江,我等不及了,我要先走一步了!”而余久江为了挽救妻子,“伸开十指,不停地开挖身旁的泥土”。其间的相依为命、生离死别,能够唤起每个人心中的记忆积淀--“爱”。

  有人曾经这样解读社会上愈演愈烈的家庭装修热:因为公共空间建设的不足,才热衷于私人空间的建设,那么同样可以说,我们在用爱的温暖对抗社会的冷漠。结果如何呢?余久江的妻子在漫长的等待中“走了”,凭一己之力,余久江没能留住他的妻子。

  见死不救,固然是人性的某种缺陷,但更加反映出一个时代的病症。“家”的温暖表明人性未灭,传统仍在,希望仍在;现实的冷漠表明病症的存在,需要我们去疗救。要让每一个“家”得到真正的温暖,必须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每个“在场者”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力明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