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市场成品油供应偏紧 紧张状况短期无法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23  新华网

  新华网 福州8月11日专电(记者项开来)记者从中石化福建分公司获悉,目前福建市场成品油供应偏紧,而进入8月份,成品油消费的旺季才刚开始,一直要延续到12月份,预计这种紧张状况短期内无法缓解。

  中石化福建分公司方面表示,在福建市场,中石化一个月至少可卖31万吨油,但现在却只有27.5吨油可卖,紧张是不言而喻的。由于供需矛盾突出,公司方面已无法敞开供油,只能重点保证公司旗下的加油站和省里认定的重点用户。在加油站方面,社会加油站已无法从中石化福建分公司获得供油,福州街头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到社会加油站已很难加到油,只有中石化的加油站才有保证,他们普遍担心油价还会进一步上涨。

  油品供应的紧张,引起了福建省方面的高度重视,省里组织了相关人员到中石化的总部,要求增加供应量,支持福建市场。据了解,中石化总公司有限度地增加了福建市场的供应量,8月份比上个月增加了1万吨的供给量,比去年同期也增加了1万吨,但1万吨的“支持”仍无法根本缓解市场紧张状况。

  中石化福建分公司方面表示,他们已有了应对油荒的预案,但他们同时强调,没有油源,再好的预案也不顶用。省里认定的重点用户让公司十分为难,他们纷纷打报告希望通过省里向公司“施压”,其中不少还是省里的重点项目,一家电厂在要了750吨油后又再次申请1500吨油,另一家电厂一次开口就是1700吨。一位同志告诉记者,现在批条子要油多了起来,但问题的关键是油源不足,是个市场供应的问题,靠行政干预、靠批条子都无法真正解决问题。

  2004年福建省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战略,福建经济进入新一轮的增长期,能源消耗明显增长,成品油消费也大幅上升。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928.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7个百分点。全省外贸出口159.72亿美元,增长17.2%。经济数据增长的背后,是能源消耗的增长,经济的提速,使成品油供应的压力也日益加大。

  中石化福建分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必须保一批,压一批,停一批,有计划地供油,把有限的资源用好。首先要保中石化自己的加油站,发挥中石化福建成品油市场稳定器的作用,从而保证社会的正常供应。对省里认定的重点用户,尽量满足。停止社会加油站供应,对能耗高的用户,不再供应。在目前供油紧张的情况下,尤其要重视节约用油,比如福建的一个电厂,烧了750吨油后设备却熄火了,又再要1500吨,“你有钱可社会没油”。一些大户之所以敢大量消耗石油,主要原因还是目前国内油价远远低于国际市场,如果价格与国家市场接轨,每吨加上2000元,大量消耗石油的情况肯定会大大减少。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