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数汽配城被指是违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01  新京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据知情人士举报,北京市正在建设和正在运营的大型汽配城中,只有一家手续完全合法,其他的都存在着严重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非法运营情况。

  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位于南三环在建的城外东诚国际汽配城。该汽配城占地250亩,在没有发改委立项、规委意见、国土局征地手续,也没有建委开工批准的情况下,建设了数万平方米的一期建筑,并在没有拆迁许可证的情况下启动二期的拆迁建设工作。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十里河新星汽车配件市场、五方天雅汽配城、草桥汇丰市场、丰益汽配市场、六里桥交通枢纽边的汽车装饰市场,以及四元桥汽配城、西郊汽配城、花乡桥北方汽配城、天隆汽车用品批发市场等处,这些汽配城均拿不出立项、规划许可证等基本文件。

  非法市场内充斥伪劣品

  这些非法开工建设的汽车配件市场,大都采用低劣的建筑材料,在环境保护、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隐患。以十里河违章汽配市场为例,它的存在,使得三环十里河桥下的主路口上下班高峰时有时堵车达一两个小时。计划外的用水、用电、排污使市政设施不堪重负,也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而且由于这些非法市场缺乏有效监管,吸引了大量不正规的商户进驻,市场内假冒伪劣产品泛滥。

  这些非法半非法市场,大的占地40万平方米,小的占地3万至5万平方米,粗略计算,非法占地面积至少在150万平方米以上。其土地来源,有相当一部分是当地政府以集体用地或宅基地入股、与企业合作经营的,而这在国家相关法律里是严令禁止的。

  正规汽配城生存受到威胁

  在正常情况下,一家合法的汽车配件市场从立项到开工建设,中间需走发改委、规委、国土、建委、工商、税务、园林、市政等十多个部门,盖200多个公章才能完成。

  而非法汽配市场不用交纳土地出让金、城市配套设施费等各种手续费,一方面国有土地、国有市政应有的基本收益白白流失,另一方面使得违章建房成本降低,带来了汽配行业内的不正当竞争。在目前已经确认是合法的AUTOMALL汽配城,商户们就曾5次集会要求开发商按周边违法市场同等条件减免租金。属于半合法状态的东郊汽配城,由于周边非法市场的冲击,曾发生过商户集体罢市要求该市场与其他非法市场一样免租金一年的事件。

  据悉,北京市一位领导同志曾专门就此事做过批示,要求查处。但据记者了解,时至今日,只有城外东诚国际汽配城工程被规划部门确认是违法建筑。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