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及混合动力车发展之路研讨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27  解放日报

  还在为油价的上涨烦心吗?可曾想过,要不了多少年,等你的车装上两个“心脏”,每月油钱能省一半。

  可曾想过,或许过十几年,等汽车不再“喝”油而是“吸”氢,就再也不用为油价操心。

  在油价不断上涨的今天,在汽车日渐进入千家万户的时候,本报昨日举办的“新能源汽车及混合动力车发展之路”研讨会上,来自市政府相关部门、汽车企业、知名高校的诸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共论“节约型”汽车业的可预见性未来……

  谁的发动机不烧油 谁就主宰这个行业

  市科委副主任 寿子琪

  我看到过这样一句话:“谁的发动机不烧油,谁就主宰这个行业”,虽有些夸张,但颇说明问题。

  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迅猛发展,去年汽车总产量507万辆,居世界第三。大家都知道,上海汽车工业,一直是国内汽车工业的龙头,但是汽车工业迅速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近来也日趋凸显。一是能源问题,大家普遍认为全球石油储量只够用50年了,煤炭为200年,能源供给十分紧迫。而另一方面,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到2010年和2020年,我国机动车的燃油需求量将分别达到1.38亿吨和2.56亿吨,供求关系将十分紧张。此外,是污染问题,我国大城市的汽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当前主要的大气污染源,所排放的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超过60%。随着汽车量的增加,还将日趋严重。解决这两大问题,已迫在眉睫。只有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汽车,让发动机少烧油、乃至不烧油,才是治本的“药方”。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

  全球混合动力车的研发已是“时不我待”,目前,日本已有几十万辆混合动力车,丰田的混合动力车产品在多国销售。今年下半年,日本在长春投资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Pruis)已经下线,上海的汽车行业如果现在不加紧投入,加快步伐,就很可能会落后于一汽、东风等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混合动力车市场肯定会成为一块兵家必争之地,上海的企业一旦落后,那么在未来市场的优势就会大大削弱。要加大投入,加快研发。

  两“心脏”混合动力车 最容易成为现实

  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总经济师 曹金喜

  所谓“两个心脏”,就是指汽车的发动机有两个,一是内燃机,一是电机,混合产生动力。

  从操作层面看,当前国际上发展新能源汽车,主要分为混合动力车、柴油车、燃料电池车。从各国产业发展和使用情况看:日本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其混合动力汽车的开发技术和产品水平居世界领先,其代表企业为丰田。而欧洲以柴油汽车为主,美国则更关注燃料电池汽车。

  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在我看来,当前方向应以混合动力车为主。这是因为,柴油汽车需要优质柴油为动力,而目前我国优质柴油供应能力有限,社会服务系统一时也跟不上,发展柴油汽车缺乏能源支持;而燃料电池汽车,由于电池技术的革新、氢的加工和存储,都是一个全球性的技术难题,近期规模化推广可能性不大。因此,当前上海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点应是混合动力汽车,它依然以汽油作为燃料,但通过内燃机和电机的配合,可以大大节省油耗,并且在推广和使用中不会涉及加油站的基础设施的改变。

  在开发途径上,上海要加大对这种汽车的研发,积极借助国际“外脑”,形成自主品牌研发力。在具体操作上,要在自行开发汽车底盘、动力系统方面下功夫,也可利用世界较成熟技术进行集成创新,争取在“十一五”期间生产出我们自己品牌的混合动力车。目前,上海正考虑将新能源汽车研发优先列入本市第二批科教兴市重大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市经委装备工业处处长 蔡小庆

  除了两个“心脏”,还有一类以“氢”作为动力的新能源车。氢可循环利用,无污染,车子排出去都是纯净水。

  在氢动力、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车型的研发上,上海已做了不少工作。早在2000年,市经委就开始制定新能源汽车及混合动力车的发展规划,“十五”期间,国家在上海投入了2.4亿元开发“863”燃料电池轿车项目,上海企业、院校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和探索,开发出了前后三代氢燃料动力车———超越1号、2号、3号,培育了一批掌握关键零件生产的企业,也让上海的电池技术、电机技术、控制系统的研发水平有很大提高,最可喜的是建立了一支研究队伍,上海已具备开发混合动力车的良好基础。

  就目前形势而言,混合动力车是更容易实现产业化的车型,上海的混合动力车自主开发基地已在规划中。我们的企业,将以全新的姿态,进行混合动力车的开发。当然,这必须要在政府、企业、市场、社会四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才能快速、安全、有效地实现。

  新能源汽车线路图 我们必须一步步走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先进技术部总监 刘小稚

  我们通用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方面,有一个“三步走”的战略。

  第一步,将不断开发新技术来改善内燃机,使用更为高效的自动传动与高精度传动系统控制,使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有很大提高。

  第二步,从现在起到未来几年,开发混合动力车。这将带来极大的好处。举个例子,目前通用已有337辆混合动力巴士在美国19座城市使用。如果能将其中9个最大城市中的13000辆巴士,全部更换为我们的混合动力巴士,那么一年就能节省1.82亿升燃油!而通用公司的努力并不限于美国市场,还计划在2010年以前,在全球推广混合动力巴士技术。去年起,我们就与上海汽车工业公司合作进行这一项目了。

  第三步,前两步所发展的两种技术,都将促使后期的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成为可能,这就是通用第三步的战略。“三步走”,战略总体上是朝减少汽车排污、提高汽车燃料经济性的方向前进的。华普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潘燕龙

  我们华普汽车是民营企业,但也要在混合动力车的研发和生产上有所作为。

  目前,我们正与同济大学展开合作,进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混合动力汽车开发。计划将分三阶段进行:一,预计到年底,把理论研究的可行性变成产业化的可行性。11月的上海工博会上,华普汽车的展位将首次展示混合动力功能展示样车。二,预计到明年6月,完成产业化工程分析及研究。届时在北京国际汽车博览会上,我们的混合动力工程样车将亮相。三,产业化应用阶段,预计到2007年,将呈献小批量试制和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争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能推出节能、安全、环保的产业化混合动力轿车。

  瓶颈问题的突破 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上汽集团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 程惊雷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过程中,面临两大瓶颈:一是集成资源问题。要通过集成创新进行产品开发并最终实现商品化,这个过程不是孤立存在的,必须依靠一个系统,大量依赖汽车电子技术及材料技术。更重要的是,新能源对传统汽车产业有着颠覆性的影响,因而就原有的汽车支持系统而言,需要面临一个跳跃。

  二是社会资源问题。我们建设节约型社会,从根本上,需要一个节约型的民族思维。其实,对新能源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发展趋势的把握,不仅仅是汽车企业的问题,而是产业界、新闻媒体和公众共同面对的问题。只有形成一个以节约型社会为出发点来开发新能源汽车的民族思维,才能有效推动产业的发展。无疑,这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需要舆论宣传和影响。在这方面,上汽已开始投入一定的资金和人力物力,加大宣传力度,并将在下一步投入重兵,加快实现混合动力等车型的产业化。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

  汽车产业是一个综合性特征非常强的产业,汽车技术的开发和进步,都需要依靠广阔的公共研发平台。从传统汽车产业的发展经验来看,公共平台起到的重要作用可见一斑。风洞、碰撞试验平台、试车场、动力匹配的试验设施等都必不可少。

  同样,对新能源汽车而言,要得到长远发展并进入产业化,也需要搭建强大的公共研发平台。目前,我觉得有几个方面亟待加强:一是控制和动力匹配,这是传统汽车所没有的新型系统。混合动力汽车有两个“心脏”,同时控制它们并让它们相辅相成,需要核心技术。这方面,需要尽快建立测试平台。第二个亟待加强的,是传统汽车同样不具有的驱动电机,这对混合动力车而言也是一个关键技术,这个平台也要加强。第三就是燃料电池的技术研发平台,这对以后从混合动力技术向氢动力技术发展,是个关键。上海神力科技公司总经理胡里清

  许多人认为,目前发展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成本太高。其实,在我看来,成本问题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可怕。

  我们神力科技公司,在研发过程中经过详细测算,发现在开发阶段燃料发动机的成本比较高,大约为人民币6000元/千瓦,而到了大规模生产的阶段,则可降到约人民币800元/千瓦。这就意味着,通过产业化,看似居高不下的成本实际上在以近10倍的速度大大降低。我想,一旦燃料电池产量达到年产500万千瓦的规模,国产化材料实现大规模生产,并按生产量达到降低成本的要求后,我们完全有能力以相同的价格生产出足以与传统内燃机匹敌的燃料电池发动机。

  目前神力所拥有的技术水平,能保证燃料电池发动机寿命达到2000小时以上。随着技术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就能达到美国能源部要求的指标,寿命超过5000小时。到那时,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就更近了!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