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宝马总裁:今年宝马在中国销量可增长5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11  中国汽车报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 施润博

  话题源起:日前,宝马集团已经在中国全面展开了其称为“2005中国市场攻略”的四大战略攻势。这个计划实施以来的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宝马在中国的推进速度明显加快。

  推动该计划实施的是从今年2005年3月1起正式出任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施润博。7月29日,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汽车报》:宝马在进入中国之前曾有明确的中国战略,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您认为现在执行情况与当初的预期是否有偏差?

  施润博:宝马最初的中国战略目前确实发生了调整。进入中国以来,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特别是去年的变化非常大,与我们的预期有些差别。所以,我们今年年初进行了战略性的调整,调整内容之一就是价格策略,从目前市场的反应来看,这一步是对的,因为今年到目前为止的销售业绩,已经超过去年一年的销量。

  我是今年3月1日到中国来的,现在如果允许我大胆地预测一下,我相信今年宝马在中国的销售增长率将可能达到50%。

  《中国汽车报》:您所提到的战略性调整,除了价格策略以外,还包括哪些方面的调整?

  施润博:价格策略不仅仅是宝马实施的战术,更是战略层面的行为。宝马未来在中国的主要战略调整还是继续宝马在全球的高档品牌战略。一是产品攻略,即根据中国客户的需求引进宝马最新的产品。二是整车继续加速提高本土化率,提高竞争力。三是扩大宝马在中国的经销商网络,争取在今年年底达到60家,同时加强相对薄弱的售后服务网络建设。四是宝马要扎根中国社会。

  据宝马在全球的经验,50%的客户是由于好的服务带来的。我们未来的目标就是提供及时高质量的服务。

  《中国汽车报》:本土化率对于宝马在中国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宝马在提高本土化率方面是否遇到一些障碍?

  施润博:其实宝马在中国面临的最大障碍是由于产品生命周期所导致的。事实上,无论是宝马第四代3系还是宝马5系开始在中国生产的时候,都已经处在产品生命周期的中后期,这时候是很难说服我们的零部件供应商到中国来投资的。而第五代新3系就不一样了,它几乎是和欧洲同步推出的,目前它还处在整个生命周期的初期,所以我们的经销商就很愿意来投资,他们很多都是第一次来中国。

  《中国汽车报》:那么,您的意思是否意味着新3系进入中国以后,宝马将在本土化率方面迈出很大一步?

  施润博:肯定是很大的一步。

  《中国汽车报》:作为一个全球高档豪华品牌,宝马是如何在中国市场上定位的?

  施润博:虽然去年,宝马在中国有一些负面报道,但是根据J.D.Power2004年在中国市场上的调查显示,宝马还是最受中国客户欢迎的品牌。我们认为,宝马要想在中国扎根,就必须让中国客户认识我们。宝马未来将会从一些小事渗透,这包括未来公司会在中国举办或赞助一些公益活动。

  另外,宝马未来还有两项很重要的措施来提高对市场的敏感度。一是提高对客户的驾驶培训工作。二是宝马将会设立一个市场观察组,专门观察和研究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然后将信息反馈给慕尼黑总部。中国市场对于宝马来说是非常重要,未来中国客户的需要将会体现在宝马拿到中国的新车型上。

  《中国汽车报》:很多人认为,奥迪新A6的定价是非常有策略的,而且主要是针对宝马的,如果宝马定的价格比奥迪高,会影响宝马未来的销售。如果定低了,又会影响到宝马的品牌,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施润博:我们也认为奥迪的定价很聪明,但是我们目前还没有感到威胁,因为我们的品牌价值不同,客户群不同。宝马在全球和中国的核心客户群是商界精英和成功的专业人士,主要竞争对手是奔驰。由于宝马进入中国市场比较晚,而奥迪长期在这一市场领域占有很大份额。所以宝马直接面对奥迪的竞争也是能理解的。

  在未来的竞争中,宝马主要还将依靠品牌来扩大市场,而非依靠价格。对品牌长远的发展,保持差异化的形象和地位是非常重要的。

  本报记者 刘 榴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