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腿男子开10年黑出租 称曾驾车进京惊动交通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01  现代快报

  昨天上午8点多钟,的哥王先生行驶到鼓楼时,突然听到电台里传出紧急呼叫:“注意,注意,在北京东路附近发现一辆无照黑出租,请附近司机协助拦截。”不一会儿,电台里又传出:“这名司机是残疾人,没有腿,手边有三根操纵杆……”王先生犹豫了一下,没再往北京东路去,掉头开走了。

  电台里说的这位黑车主,就是在南京谋生多年的哈尔滨男子孟庆余。

  三根杆子当腿使

  昨天上午9点35分,记者看到了正被拖车拖着的红色无照捷达出租车,车漆已经很陈旧了,透过后车窗,可以看到车里面有个平头男子坐在被抬起的车内驾驶座上,姿势颇为可笑。司机是名五十岁左右的男子,上身穿米色T恤,右手夹着烟,左手撑在车窗外,但手的轮廓是变形的,明显手部残疾。记者发现在方向盘边果然有三根操纵杆,与普通车辆明显不同。

  他的车子被拖到了北门桥交警一大队停车场,记者跟过去,发现司机坐在车里嘟嘟囔囔,车子前轮落地后,他操起方向盘就要启动,立即被负责拖车的工作人员制止了。“嘿,你没有驾照还想开车啊!”说着这位工作人员推着车进入停车位。

  记者靠近车子,往下看时,心里不由得一颤,驾驶员竟然没有腿。记者看到,他用来“走路”的垫子放在座位底下,而座位底下三根杆子分别焊在油门、刹车、离合器上面,杆子的顶端分置在方向盘的两侧。

  他告诉记者,他叫孟庆余,今年52岁。“你不用管我,你们帮不了我。”他有点不耐烦,“今天一笔生意还没做呢,早上8点多就出来了!”记者发现他的车上有一块饼,一问果然他连早饭都没吃。

  自称闯北京惊动交通部

  记者询问起孟庆余的经历,得知他在18岁那年被火车轧断了双腿和左手。1976年,孟庆余从老家哈尔滨到南京的假肢厂安装假肢,从此几十年间往返南京与东北。孟庆余从20岁就开始学开车,驾龄已经有30年了。

  “我的车都是自己改装的,别人看起来很难,我操纵起来一点都不难!”他很轻描淡写地说,几十年来,他先后开过上海、拉达、丰田佳美、派力奥、夏利、捷达等轿车,最让人惊讶的是,他竟然每年都要亲自驾车回一趟老家,“为此有一次我中途到北京我妹妹家,结果开着夏利到长安街被交警拦下。”他说那次惊动了交通部的人,过来谈了半天最后还是让他走了,他认为这就是认可了他无腿驾车。他甚至有点自豪地说,后来不久交通部就出台规定,残疾人右腿完好的,可以驾驶自动挡轿车。这跟他多少扯上点关系。“我还达不到那个标准,可是我照样能开有挡位的车。”

  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观察了孟庆余一番后发现了诀窍,“他是用两只胳膊外侧操纵三个接上来的杆子,杆子很灵活,一点就行,这样他手不用离开方向盘。”对此孟庆余没有否认。他说,这辆车是他花三万多买来的,改装是自己做的,以前自己开过的车都如此改装。

  在南京,孟庆余跑车已经10年了,“南京的七千名出租车司机,一多半认识我。”他有点懊恼地说,“堵我的那个的姐可能是个新手,不认识我。”据他称,自己一天能挣到三十到五十元。

  曾经开着车撞警车

  孟庆余对自己的驾术很有信心,不过他也有过撞车的经历。他说,那是去年,他带客人与保安发生冲突,后来对方报警,孟庆余认为这点小事用不着民警出面,就跟民警吵起来,他开着车一头就撞上警车。

  第二天,孟庆余又找到派出所向对方道歉。交警要罚他2000元款,他没钱,最后是一个朋友帮他交了200元,车又领回来了。

  孟庆余说,他也知道自己无照无牌,车子不能上路,“可是我只有这门技术,干什么能自食其力还真不知道。”这么多年了,他跟很多部门打过交道,没有谁狠心罚他的。

  记者昨天联系了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一位姓郑的工作人员表示,他的确知道孟庆余,“他这样开车还是有隐患的,但谁能解决他的生存问题?这还需要各方面共同出面。”(快报记者孙玉春)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