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搞定现代再收编沈飞日野 广汽商用车战略初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27  中国汽车报

  广汽控股发展商用车的胃口看来是越来越大。

  近日,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 广汽在刚刚与韩国现代签约后,又在加速与沈飞日野的谈判。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向记者透露,就在半月前,广汽、日野、沈飞日野三方代表齐聚广州花园酒店,就重组事宜展开了谈判。

  本报曾在今年年初,独家披露了广汽有意收购沈飞日野的报道,当时广汽、沈飞日野对此都没有否认,但不知什么原因就没有了下文。

  现在看来,由于当时广汽手头上的事很多,就暂且将收购沈飞日野一事放在了一边。而在半年之后,当与韩国现代合资生产商用车的项目敲定后,广汽终于有时间可以考虑解决沈飞日野的事情了。

  “广汽从去年就开始和沈飞日野接触,到现在的走上谈判桌,表明广汽完全是按照计划行事的。最起码现在谈判,广汽手中已握有一张韩国现代底牌,也就有了足够的谈判筹码。这应是广汽收购沈飞日野迟迟未定的原因所在。”一位分析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看来,广汽对沈飞日野,应是志在必得。一位参与谈判的广汽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谈判,没有最后拍板。”

  业内人士如坠雾里,广汽与现代合资项目的具体车型还未谈定,却又与沈飞日野加紧谈判,广汽能消化得了吗?

  广汽合资生产商用车的大方向已定,就是在广汽原有商用车生产的基础上,进行广泛的合作。广汽控股副董事长陆志峰明确表示:“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将利用广州汽车集团现有的商用车资源 ,其合作范围包括了整车与发动机及其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等。”

  广汽控股董事长张房有曾与记者谈起过“重组广汽商用车”的事情。早在1999年,广汽就将在计划经济年代曾经辉煌过的广东省客车厂、广州市客车厂、广州汽车制造厂组合成广州骏威客车有限公司,并成功在香港上市,其生产的“骏威”牌豪华公交车, 已经奔驰于广州等大城市的街头巷尾。目前,新上任的广汽控股总经理曾庆洪,正在骏威客车公司进行调研,准备增加合资车型。

  广州羊城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58年,生产轻型卡车和轻型客车, 主要产品有骏铃、众铃、金星、铧铃四大系列轻型卡车和丰田考斯特汽车生产的轻型客车。截至2004年年底,羊城汽车生产的轻卡、轻客,在广东市场的保有量已突破50000辆。

  众所周知,广东汽车市场一直受到国内外汽车制造商的重视,广汽骏威和广汽羊城的销售一直盯在广东市场,所以很少为外界关注。曾经有个笑话,张房有一次去某省开会时,会议主持人把张房有介绍成广本董事长,可见外界对广汽和所属公司知之甚少。

  还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今年新开发的“ E ”系列和“ S ”系列产品,价格定位在80万~120万元,目前正在全国巡展。

  有专家认为,广州周边已经形成配套齐全的商用车产业集群,广州增城有生产特种车和轻型车的民营企业宝龙汽车集团;紧邻广州的佛山南海区有南海富迪汽车公司,主要生产 SUV 、皮卡和车身;北汽福田也在南海设立了南方厂区;江淮汽车也不甘落后,在江门台山设立了南方厂区。最关键的是有上千家国内外知名的零部件企业,再加上多年来物流发展异常迅速。用龙永图的话来说:“广州将不可阻挡地成为全国、全球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

  同时,广州轿车项目的成功,为商用车如何与外方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业内人士时常谈起广本项目的美中不足,当时广汽没有抓住发动机项目,这当然有政府的因素,好在东风本田发动机建在广本的整车厂区内,只需一条输送带,就可以把发动机直接送到广本的生产车间,省了许多运费。到了广州丰田项目,广汽首先争取的是发动机项目,不但可以满足广州丰田的整车需求,还可以批量出口。再到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广汽方面谈判时就显得更为老练,不只争取到发动机项目,还争取到更多的配套项目,可以加速广州现代商用车的国产化进程,还可全面提升广汽自主品牌“骏威”、“羊城”的产品品质。更关键的是争取到了在合资企业中设立商用车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显然,在谈判桌前,广汽已越发成熟,相信这些经验,能为广汽与沈飞日野的谈判,带来更好的结果。

  广州轿车项目的成功,彻底解决了发展商用车的后顾之忧,尤其是为商用车项目积累了巨额资金。广州丰田到明年才投产,而今年前半年,广州市汽车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67.77亿元,同比增长30.5% 。张房有透露,到2010年,广州市汽车工业总产值将达到3500亿元。

  据了解,广汽商用车合资项目,到底先上何种车型,正在抓紧市场调研和谈判。广汽从所属企业抽调了三路精兵强将, 一路赴海外调研,一路在国内调研,一路到所属企业调研。同时还组成了两路谈判专家,一路继续和现代谈合资细节,一路和沈飞日野短兵相接,相信很快会有结果。

  本报记者 宁天心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