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汽车业全线丰收 塔塔展雄心挺进欧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05  中国汽车报
印度汽车业全线丰收塔塔展雄心挺进欧洲(图)

塔塔在欧洲市场销售的Safari车型

马鲁蒂警用车

  据统计,2005~2006财年的第一季度,印度汽车生产企业全线丰收,出口力度加大,利润大幅增加。以塔塔汽车为代表的印度本土汽车企业正厉兵秣马,向欧洲汽车市场挺进。(注:印度财年为上一年度4月1日至本年3月31日,财年第一季度指当年4月1日~6月30日)

  商用车市场日渐繁荣

  在商用车领域,隶属于印度工业巨头塔塔集团的塔塔汽车公司,在卡车市场上取得良好销售业绩,摆脱了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第一季度纯利润同比增长了22%,继续大步领跑印度商用车市场。

  近年来,随着印度公路网建设的加强和在用车淘汰更新速度的加快,印度国内的卡车和客车市场日渐繁荣,近三年年均增幅均在30%,目前已经达到2200亿印度卢比(约合5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塔塔公司作为印度商用车制造领域的佼佼者和最大的国产汽车制造商,第一季度的销售收入为387.8亿卢比,同比增长8.5%,纯利润由去年同期的22.3亿卢比上升至27.3亿卢比,企业毛利率也由12%提高到12.6%。

  尽管国内市场需求很大,但由于担心政府加强对尾气排放的管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不足,造成了印度国内商用车市场在第一季度增幅减缓,这也促成了塔塔公司拓展海外市场卓有成效。塔塔汽车在新开辟的南非、土耳其等市场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4%。

  印度另一家商用车企业Ashok Leyland公司也收获颇丰,第一季度纯利润比去年同期足足翻了一番。

  乘用车市场增速加快

  作为仅次于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和人口大国,印度近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速很快。马鲁蒂(Maruti)是印度最大的轿车生产商,占据了印度市场半壁江山,由日本铃木公司控股,生产铃木旗下的多款小型车,包括配备简单的Alto微型车和重新设计的Swift两厢车(即中国长安生产的铃木雨燕)。Alto(奥拓)虽出道多年仍需求不减,Swift更是有市无车,消费者必须提前三个月订车。据统计,马鲁蒂汽车公司第一季度纯利润比去年增加了32.5%,为226亿印度卢比,稳居行业首位。

  印度的多功能车制造商Mahindra && Mahindra公司也传来好消息,第一季度纯利润为145.3亿卢比,同比增长40%,该公司最近还把旗下的Scorpio和 Bolero多功能车打入了欧洲市场。

  海外市场 目标远大

  虽然国内市场需求旺盛,但印度的汽车企业早就把眼光瞄向了海外市场。作为印度自主品牌的代表,塔塔汽车公司一直走在搏击海外市场风浪的最前沿。2004~2005财年,塔塔汽车公司出口量占其总产量的8%,现在,他们给自己定下了五年之内把这一比例至少提高到15%的目标。换言之,就是到2010年,塔塔汽车公司年产100万辆目标中,至少有15万辆走向海外市场。在众多出口市场中,塔塔公司特别重视欧洲市场,计划在未来的5年内,增加车型系列,提升竞争指数,全面挺进欧洲汽车市场。

  据塔塔汽车公司乘用车部执行董事Venkataramani Sumantran介绍,塔塔为自己的“五年欧洲计划”设计了两种战术:一种是面对像土耳其这样需求旺盛的新兴市场要乘机大举进入;另一种就是拓宽产品系列,在竞争激烈的欧洲成熟市场上谋得一席之地。到2010年,塔塔在欧洲市场的汽车销量要显著提升。

  目前,意大利是塔塔汽车在欧洲的最大市场,紧随其后的是西班牙,英国和葡萄牙也有不少塔塔车的客户。塔塔希望在瑞士和东欧国家各举行一场声势浩大的品牌发布会,以点带面,在局部区域市场打响塔塔品牌,进而让更多塔塔汽车踏进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现在,塔塔在欧洲市场销售的车型为旅行者(Safari) SUV及同一平台下的TL皮卡,还有Indica两厢轿车和旅行车。为了进军欧洲市场,塔塔正在研发新一代SUV、皮卡和多功能交叉车型的四驱平台。如今年3月日内瓦车展亮相的Xover概念车,就是一款在新四驱平台开发的7座多功能车,由意大利I. DE. A公司设计,该车型有望在未来几年内投产。

  在商用车领域,塔塔也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2004年3月,他们收购了韩国大宇商用车公司,进一步提升了塔塔公司的商用车产品实力。另外,塔塔汽车还收购了西班牙客车制造商Hispano Carrocera 21%的股份,而后者在欧洲市场亦有一定影响力,刚刚拿下了一份800辆客车的大单,这也为塔塔公司将来发展欧洲客车市场业务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种种努力,将帮助塔塔商用车在未来三年内的海外销售收入比例从目前的8%提高到15%~20%。

  姜恩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