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涨价成本压力大 公交公司与政府共谋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柴油价格每上升一毛钱,我们一个月就要多承担38万元。现在的油价,相比去年已经升高了80%。”上海大众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下称“大众公交”)综合办公室秘书徐大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他的测算,如果柴油价格不降下来,今年大众公交仅油价成本将上升2700万元。

  成本压力

  大众公交共有2703辆车,其中80%是柴油车,以天然气作动力的车有100多辆车。徐大敏说:“天然气的价格尚未上涨,但是柴油价格已经在攀升,我们很焦虑。”大众公交每个月的柴油和汽油需求分别为315万升和65万升,总计380万升。如果汽油或柴油每上涨一毛钱,那么公司一年就要多支出456万元。“去年我们的盈利大约有几十万元,但好日子没多久,就被推到了油价上涨的风口浪尖上。现在柴油和汽油分别上调了3次和4次。”

  不仅是大众公交,2004年,上海拥有众多公交车的巴士股份(600741.SH)也因油价上涨增加支出3560万元。由于母公司是上市公司,巴士公交方面不愿向记者透露具体的亏损数字。“油价多次调整,对于我们拥有9000多辆公交车的企业而言,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巴士公交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贺方说。

  补贴细则尚未出台

  8月初,上海市政府表态,将根据油价走势,继续执行上半年制订的公交系统补贴方案。补贴政策是:汽、柴油基本价格超过3元/升以上的部分由政府和企业各承担一半、超过4元/升以上的部分,全部由政府财政承担。对于这样的补贴政策徐大敏认为不错,虽然,以4元价格为界限来补贴不能完全弥补公司的损失。

  上海市城市交通局公交处吕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委婉地说,现在政府已经做了较多工作,但具体的公交补贴细则尚未出炉。“一部分公交车线路比较繁忙且用油多,有些则不然。我们需要周密计算。但何时计算完,何时发放补贴,都没有定。”吕主任说。

  对公交公司来说,降低公司内部员工的待遇是行不通的。徐大敏分析,现在公交系统分为两块,一是常规公交,如大众、强生和巴士公司等,另外则是社会公交。社会公交系统的职工工资比常规公交职工高,但是前者依然比上海的在岗职工平均收入低17%。

  “常规公交人员的工资更低。如果扣除四金的话,大家的收入都在2000元以下,这与他们的实际付出很不成比例。”徐大敏说。

  涨价可能性不大

  日前,广东部分公交公司已联手制订向乘客收取燃油附加费的方案,想以此化解油价上涨的部分压力,但类似做法在上海的实施难度比较大。

  “64%的市民是以公交作为代步工具的。一旦涨价,影响面太广。”徐大敏说,加价对于市民而言并不是一个好办法,大家一时会难以接受,再加上一些线路的价格本来就不低,如宝山到市区的部分公交票价已经达到了6元左右。

  徐大敏认为,解决方式有两种,一是通过政府主导,与两大石油集团(中石油和中石化)进行谈判,降低柴油价格,拿到一个比市场更低的批发折扣价。另外,则是通过政府的财政拨款,进一步加大对公交系统的补贴。

  本报记者王佑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