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设节约型社会背景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7:08  新浪汽车

  在短短一周之内,中央分别召开三个高规格的研讨会、学习会、电视电话会议,并做出战略部署,足见中央对“建立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决心和力度。

  o6月26日,北京召开由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国际研讨会”。

  o6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内容是国际能源资源形势和中国能源资源战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强调“要加强节约能源资源的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能源资源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能源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努力使节约能源资源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

  o6月30日,全国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就今明两年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点工作做出安排。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事关现代化建设事业,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要深入开展资源“国情”教育,在全社会树立节约意识、节约观念,倡导节约文化、节约文明,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资源节约活动,积极创建节约型城市、节约型政府、节约型企业、节约型社区,务求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

  努力营造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良好氛围。2005年要围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一主题,继续开展“资源节约行”活动。要组织新闻媒体采访,集中宣传节约资源的先进典型,揭露和曝光浪费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的行为和现象。要在工矿企业职工中开展“我为节约做贡献”活动,在中小学校开展“珍惜资源、从我做起”活动,在宾馆开展“争创绿色饭店”活动,在社区开展“创建绿色社区”活动,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做节约表率”活动,在全国质量月开展“降废减损兴质量”活动。要认真组织好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以及世界水日、土地日、环境日等宣传活动,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公益广告和征文活动。同时,要加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研讨和交流,2005年底在北京举办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择时组织开展节能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先进典型推广现场会及技术交流会。

  随后,北京、天津、上海等各地相继推出“政府机关节能、节水”的相关措施;北京已着手制订市级政府机关节能、节水目标及措施,力争全年节能8%以上;上海相关部门正对政府办公大楼进行用能设备诊断,预计10月前形成诊断报告——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问题。会议认为,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建设的推进,资源需求将持续大幅度增加,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提出了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措施:(一)抓好规划编制和宏观指导,把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总体规划和其他各类专项规划的重要内容。(二)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大力开展节能、节水、节材、节约用地工作。(三)依靠科技进步,加大对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的攻关力度,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推广应用,积极支持资源节约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项目建设。(四)深化改革,建立节约资源和发展循环经济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经济杠杆的作用,逐步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完善有利于节约资源的财税政策。继续实行限制高耗能、高耗材、高污染产品出口的政策。(五)抓紧制定和修订促进资源有效利用的法律法规,通过科学管理、严格管理,制止浪费行为。(六)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组织开展创建节约型城市、节约型政府、节约型企业、节约型社区活动。

  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事关现代化建设事业,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温家宝要求,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中央和国家机关要首先带头,各级政府和所有公务员都要率先垂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深入开展资源“国情”教育,在全社会树立节约意识、节约观念,倡导节约文化、节约文明,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资源节约活动,积极创建节约型城市、节约型政府、节约型企业、节约型社区,务求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6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这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国际能源资源形势和中国能源资源战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上提出了“建立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社会”这一战略目标。能源资源问题被提高到“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这一高度。

  胡锦涛强调,要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全局出发,全面分析能源资源形势,深入研究能源资源问题,全面做好能源资源工作,促进形成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我国的长远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资源保证。 八是要加强节约能源资源的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能源资源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能源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努力使节约能源资源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

  “构建节约型社会应是‘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任务。” “十一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

  观察人士认为,中央力倡建设节约型社会意味着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进入实施阶段。

  “十个一”活动包括: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讨论节约型企业建设的团支部会议;举行一次节约型企业建设宣誓大会;发出一份建立节约型企业的倡议书;开展一次节约型企业建设的团员青年演讲会;找到青年创新创效活动与节约型企业建设的一个对接点;动员团员青年职工每年开展一项节能技改活动;围绕节约型企业建设的一系列降耗指标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把参与节约型企业建设作为争创青年文明号的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节约型企业建设培养一批青年岗位能手;表彰一批节能型企业建设的青年标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