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大众汽车信贷业务撞车 一汽财务插手合资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2:51  京华时报
与大众汽车信贷业务撞车一汽财务插手合资品牌

一汽财务已经开始向一汽大众生产的合资车型提供汽车信贷服务。(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胡雪柏摄

  昨天,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财务公司汽车金融中心透露,其正在与一汽大众销售公司进行汽车信贷的试验,并可能全面推广该项服务。这意味着一汽财务将与刚刚在中国内地开展汽车信贷业务的大众汽车金融中国公司(以下简称大众汽车金融)形成直接竞争。

  一汽财务抢滩北京

  前天,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华明耀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汽大众正在和一汽财务公司在北京做消费信贷试验,“现在正研究怎么在全国推广这个模式”。

  昨天,一汽财务公司汽车金融中心经理赵凯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汽财务公司将会全面向一汽大众提供消费信贷服务。

  记者了解到,一汽大众在北京的30家经销商中,已经约有6家开始向消费者提供一汽财务的汽车消费信贷服务,而在上海地区提供该项服务的经销商比例更大。华明耀8月9日还透露,之前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在北京销售的出租车曾接受一汽财务公司提供的消费信贷服务。

  据一汽财务北京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一汽大众和一汽财务合作的具体方案还没有出台,“都在双方高层的脑子里”。

  实际上,在去年银行紧缩汽车信贷消费业务后,一汽大众在北京等地的汽车信贷消费,主要寄望于刚刚开展业务的大众汽车金融。目前,在北京市场一汽大众旗下包括奥迪在内的几个品牌经销商,更多的还是选用大众汽车金融提供的信贷服务。

  尽管赵凯声称一汽财务不会与大众汽车金融的业务发生冲突,“消费者可以自己选择”,但一汽财务公司开始向一汽大众销售体系提供服务,将不可避免地与大众汽车金融发生直接的业务竞争,并在大众品牌的汽车信贷业务中占有一席之地。

  一汽显露金融野心

  一汽财务大举开抢大众品牌的汽车消费信贷市场,其实是该公司今年以来发起的第二次市场攻势。

  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一汽财务公司首次进入公众视野是今年上半年,在北京开始为一汽旗下的马自达6轿车提供消费信贷服务。之后,一汽财务还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开展为一汽马自达提供消费信贷服务。近期一汽财务面向大众品牌的汽车信贷市场发动了新攻势。

  8月9日,华明耀表示,之所以考虑与一汽财务合作是因为过去几个月,大众汽车金融与一汽大众销售方面的合作不是太好,“主要是大众汽车金融和一汽大众在想法上有一些区别”。华明耀说,根据一汽大众的统计数据,去年的贷款销售额占总销售的比例是20%,宏观调控之前的前几年中该数据比例曾高达27%,今年则可能为17%-18%。

  如此看来,汽车信贷消费对汽车销售业绩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由于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基本上由中方负责经营,一汽财务公司与其具有更紧密的“血缘”关系。更重要的是,汽车金融除了能够带动汽车销售之外,该业务丰厚的利润也令人跃跃欲试。赵凯表示,今年上半年,一汽财务公司的汽车信贷业务规模已经达到十几亿元,“我们今年的目标是30亿元”。

  大众金融遭遇尴尬

  从去年起,几大国际汽车巨头的汽车金融公司基本上都已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启动国内的汽车信贷业务。与此同时,包括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上汽集团以及长安汽车等在内的中国汽车巨头也先后直接或间接进入了汽车消费信贷市场。

  这个市场如此受青睐,就是因为其巨大的利润空间。据悉,福特汽车金融的收入甚至占到福特汽车集团利润的40%以上。大众汽车金融分析认为,随着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逐步成熟,中国消费者选择贷款购车的比例数字在10年后会增加到40%至50%,而目前还不到20%。但是,目前大众汽车金融不得不面对的尴尬现实是,在国内汽车金融领域将不得不与其合作伙伴展开正面竞争。一汽大众是一汽集团和大众汽车的合资公司。一汽财务是一汽集团旗下的汽车金融公司,大众汽车金融是大众汽车旗下的汽车金融公司。

  而大众在国内的另一家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双方合资设立了上海大众公司)与通用汽车合资成立了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汽车信贷业务。尽管如此,昨天大众汽车金融就此事在发给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公司将一如既往地与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合作。本报记者张利东 熊欣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